>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子编虚假炸弹信息电话逼停5航班 称报复社会

2013年05月17日04:59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刘辉龙
原标题 [电话逼停5航班“诈弹”男东莞落网]
嫌疑人被深圳警方控制。通讯员供图
嫌疑人被深圳警方控制。通讯员供图

  《一小时内5航班连遭“诈弹”》追踪

  5月15日上午,一男子先后六次拨打西安、兰州、南京等地机场电话,编造虚假炸弹信息,致使深圳航空、东方航空、吉祥航空等3家航空公司共计5架次航班返航、备降或推迟起飞。昨日凌晨,嫌疑人王某亮在东莞常平镇一家旅店内被警方抓获。据王某亮初步交代,他曾多次因违法犯罪被司法机关打击处理,因而仇视社会,意图报复。目前,王某亮因涉嫌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罪被深圳警方刑事拘留。

  回放6个“诈弹”电话5航班受影响

  5月15日上午8点,西安、兰州、南京等三地机场在一个小时内分别接到一个来自深圳的举报电话,称机场内正准备飞往深圳的飞机上藏有炸弹,使西安、兰州、北京、南京、上海等地飞往深圳的5个航班或返航或备降或推迟起飞。这个“恶搞”男子是来自内蒙古的26岁无业青年王某亮,身处深圳的他在一个小时内分别向三地机场拨打了6次“威胁”电话。

  涉事的三地机场在接到威胁电话后也立即启动紧急措施,当时正好有深圳航空公司、东方航空公司、吉祥航空公司等3家航空公司的5个航班准备起飞,这5架飞机目的地均为威胁电话里所指的深圳宝安机场,分别是东航的M U 2325(兰州—西安—深圳),吉祥航空H O 1111(上海虹桥—深圳),深航的ZH 9866(南京—深圳)、ZH 9243(西安—深圳)和ZH 9889(北京—深圳)。除了这几个航班,还致使ZH 9866返航至南京,Z H 9 2 4 3就近备降桂林,未起飞的ZH 9889推迟起飞,H O 1111返航上海虹桥,M U 2325也推迟了起飞时间。“威胁”电话最后导致5个航班直到当日下午才陆续抵达深圳宝安机场,分别晚点3到6个小时。

  落网凌晨旅店内被擒

  鉴于案情重大,公安部及上述几大城市公安机关全部介入调查。深圳警方在当日15时许锁定该案嫌疑人为王某亮(男、26岁,内蒙古通辽市人,在深无固定住址、无业),事发后已经逃往东莞常平镇。在公安部、省公安厅的指导及东莞市公安局的大力支持下,5月16日凌晨3时15分,专案组在常平镇东元路一无牌旅店内将王某亮抓获。

  “他是在前日傍晚6时许只身入住这家旅店,没有登记身份信息,住的是临街房间。”该旅店二手房东说,他一人来租房,没带行李,年纪轻轻、斯斯文文的,给人的印象还不错。他要的是最便宜的房间,租金每日20元。他上去看了一下,很满意就交了20元住了下来。302房间在旅店大门正上方,窗口对着大街,对楼下行人一目了然。

  二手房东说,王某亮进入302房间后就没再出来,饭也没有吃就在房间内睡了,直到次日凌晨被警察带走。

  警方表示,将进一步加大案件侦办力度,依法移送审查起诉追究其刑事责任。据查,王某亮分别于2003年和2006年因抢劫和敲诈勒索先后两次被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并多次因实施违法行为被公安机关处以治安行政处罚。

  [链接]

  与旅客有纠纷“诈弹”阻止航班获刑4年

  去年也发生过类似案件。2012年8月30日晚10点43分,湖北男子熊某打电话给深圳机场客服威胁用炸弹引爆深航一航班。1983年3月生的熊某,做二手车生意,平时在深圳、襄阳、武汉三地来回跑。因其与湖北襄阳飞深圳的ZH 9706航班上一名旅客有债务纠纷,于是编造虚假恐怖信息并拨打威胁电话,企图阻止这名旅客乘坐航班前往广东索债,当时这个航班被迫紧急备降在中途的武汉天河机场。

  熊某用来电任意显示软件,在东莞给深圳机场客服拨打了威胁电话,致使接听方显示来电为襄阳的电话。熊某以为这样能混淆警方视线,但他很快就被警方锁定,在案发44小时后警方在东莞大岭山镇一酒店将熊某抓获。

  该案去年12月在湖北一审宣判,法院以编造虚假恐怖信息罪判处熊某有期徒刑4年。

  [反思]

  “诈弹”频发法律惩治力度不足以震慑

  国内飞机“诈弹”威胁近来频发。初略统计,从2009年1月13日至今,媒体公布的航班“诈弹”威胁,至少有14起。嫌疑人有的被行政拘留10日,罚款500元,法院定罪皆为编造虚假恐怖信息罪,判处有期徒刑最低的10个月,最高的不超过4年。

  犯罪嫌疑人王某亮因涉嫌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罪被警方刑拘,北京航空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起淮认为,目前法律对这一罪名的定罪不严。

  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罪是2001年12月我国通过的《刑法修正案(三)》新增设的一个罪名。一般情况下,判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目前法律惩治力度不足以形成震慑。司法机关一般对这类犯罪行为判刑一年到4年,没有认识到其危害性和严重性。”张起淮介绍,美国纽约州对编造恐怖信息将被判10到20年,罚金数万美元,力度要大得多。

  [算账]

  一次紧急迫降损失上百万

  “诈弹”事件会给航空公司造成多大损失?

  有专业人士表示,一次备降,就要搭上备降机场使用费、安检费、油耗等等,加上深航还曾放下了滑梯并使用了逃生设备,而那几个滑梯价值就不菲,“最少损失有十几万”。

  北京航空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起淮算了一笔经济账:以波音737(800)机型为例,一次紧急返航直接、间接损失达100万元人民币。

  一驾飞机接到恐怖袭击信息后,第一反应,是将自身带的燃油马上减少方便备降,着陆不能太多油。

  飞机起飞时大飞机可带一两百吨燃油,紧急迫降时在高空3000米大部分要放掉。小飞机没有放油系统,只能赶快耗油。而飞机的燃油要10万多元。在紧急降落过程中,飞机整体骨架和起落架都会有不同程度的损坏。

  落地后,要紧急疏散,有的机场会打开紧急舱门,用充气滑梯,一个紧急舱门一次紧急疏散成本是10万元左右,四个舱门40万元。另外,下飞机后定点维修要一天,全面检查要一两天。

  此外,造成全国多个航班大面积延误,经济损失也很大。

  张起淮认为,现在“诈弹”犯罪都没受到经济处罚。如果按上面成本计算,犯罪分子还要有民事赔偿,将面临倾家荡产的境地。

  航空公司是否会向嫌犯索赔?南都记者昨日分别联系了深航、东方航空公司等,深航有工作人员表示是否索赔还处于内部协商阶段,暂时不会公布。东航则未予明确答复。

  统筹:南都记者 刘辉龙

  采写:南都记者 刘辉龙 韩成良 李亚坤 刘凡 实习生刘国龙 南方日报记者李荣华 方镇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