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暴雨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韶关遭暴雨袭击 镇村干部敲锣喊乡亲快走

2013年05月17日07:10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 [干部敲锣喊乡亲快走(组图)]
韶关受灾严重共10人死亡 亲历者回忆当时情景
干部敲锣喊乡亲快走
干部敲锣喊乡亲快走
韶关受灾严重共10人死亡 亲历者回忆当时情景

  前天到昨天的暴雨令韶关、河源受灾严重。韶关各地先后遭遇强降雨、局部特大暴雨袭击,引发严重洪涝灾害,导致该市10人死亡,7人失踪。而另一重灾区河源,也有众多乡镇遭受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致1人死亡。庆幸的是,一名初二女学生上学途中因为积水严重跌入水沟,就在其被冲进涵洞的紧急关头被人救下。

  韶关

  山体滑坡致17人被困 京珠北、国道323线多处受阻

  本报韶关讯 (记者卜瑜 通讯员黄云伍、谢冰、韶消宣、赖南坡、冯进富、黄文)5月14日~16日,韶关各地先后遭遇强降雨、局部特大暴雨袭击,引发严重洪涝灾害。据韶关市三防办昨晚21时公布的最新统计数字,今年最强暴雨的来袭,导致该市10人死亡,7人失踪,35万人受灾,倒塌房屋2219间,直接经济损失7.8亿多元,其中水利设施直接经济损失1.08亿元。

  一老人被倒塌房屋砸中

  昨天凌晨5时,乳源县侯公渡大东村委磨刀坑村山上突然出现大面积山体滑坡,导致6人被困。乳源消防中队立即出动展开救援,成功将5名被困者转移到安全地带,之后又成功将被埋者救出,但该男子已没有生命迹象。

  昨天,韶关市曲江区沙溪镇宝林山水厂附近发生一起山体塌方事故,导致11人被困。经过消防官兵的全力施救,成功将11人救出,但其中有3人不幸遇难。据悉,这3人住在半山腰,由于民房完全被山体掩埋而不幸身亡。

  此外,前天上午,新丰县一名老人欧某桂到老屋(鸡舍,不住人)喂鸡,被暴雨中倒塌的房屋砸中,不幸遇难。

  泥石流突袭京珠北

  昨天早晨,暴雨冲刷导致山体滑坡,泥石流冲入位于曲江境内的京港澳高速宝林山隧道,导致隧道出现行车缓慢。交警对灾害路段实施了临时交通管制,封闭了隧道内单边车道。目前相关部门正加紧抢通道路。

  乳源境内国道323线也出现多处塌方险情。位于洛阳镇白竹路段出现大面积塌方,交通中断,昨天该路段正进行临时道路抢通,争取两天内实现小车通行。而因河水暴涨被淹的106国道官渡段,交通中断8小时,于昨天15时许恢复通车。

  河源

  中学生上学路上跌入水沟 被冲入涵洞的瞬间获救

  本报河源讯 (记者曾焕阳 通讯员刘伟东、潘晓强、苏远龙)昨日,河源市普降暴雨,众多乡镇遭受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截至昨晚19时记者发稿时止,暴雨已造成该市1人死亡1人获救,数千遭遇洪水围困的受灾群众被紧急转移到安全地带并得到妥善安置,全市受灾人口累计5万余人。

  下河拆除抽水机被洪水冲走

  昨日7时30分左右,气象部门发布红色预警,连平县境内普降暴雨到大暴雨。10时左右,该县元善、隆街、忠信三镇灾情告急,部分房屋受浸、公路出现塌方和泥石流等灾害。

  忠信镇新下村、柘陂村300多户550多村民遭遇洪水围困,被当地政府及时转移到安全地带,并被妥善安置在当地设置的受灾群众安置点。记者昨日在柘陂村看到,部分受淹的民房水位高达2米多,全县受灾严重的数十所乡镇中小学校全面停课。

  受强降雨的影响,龙川县江河水库水位陡涨,引发局部山洪,全县受灾严重。截至昨日17时,全县受灾人口3.51万人,转移2473人,死亡1人。

  据了解,死者系该县老隆镇人,因其下河拆除砖厂自用抽水机时不慎被洪水冲入东江河遇难。

  女生上学途中跌入水沟

  另据通报,昨日14时左右,紫金县古竹镇新智中学初二女学生黎明惠在走路上学途中,因为街道积水严重,不小心跌入水沟,并被水流冲进涵洞。就在其头部已经进入涵洞的紧急关头,紫金县古竹镇水管所职工黄仕文看到险情后,冒着暴雨迅速冲到现场,奋力将黎明惠从涵洞口中救了出来,及时挽救了女生的生命。

  记者亲历韶关重灾区 乡村成泽国 公路变江面

  “洪水像猛兽般追着人跑”

  本报韶关讯 (记者卜瑜 通讯员黄小广、黄薇薇)昨天早晨,记者驱车沿106国道前往重灾区翁源、新丰。沿途所见,国道两旁大片良田被洪水淹没,许多乡村已成一片泽国,沿途公路大小塌方不断。

  公路成河流 最深处1.6米

  在翁城镇的公路两侧,原本茂盛的庄稼被滚滚浊流冲倒,化作万缕“水草”随波起伏。村边原本平静的小溪,一夜之间化身为暴怒的河流,漩涡挟裹着上游冲下的树木、杂物,不停地撞击着所经之处的电线杆、房屋、小桥,发出轰隆声,令人望而生畏。

  风雨交加中,几名村民正焦急地拿着木杆试图推开堵在桥洞中一根巨大的树桩。村民老黄扯着嗓子说:“如果不把这些树干清开,在激流的冲击下很可能整座桥都会塌掉!”

  原本宽阔的106国道变成了一条宽约100米、最深处约1.6米的“江面”,两岸被阻塞的车辆排成长龙。一辆勇敢地冲入水中的小车在“河”中央抛锚,2名司乘人员狼狈地爬出来,趟着齐胸深的洪水往外走。

  望着被洪水淹了一米多深的村子,村民王星曲心急如焚,她的伯父和堂嫂被困在村子里没有及时出来,而此时水位仍在不断上涨。训练有素的抢险人员忙而不乱地将马达装上冲锋舟,仿佛离弦利箭般劈开浊流,挨家挨户地敲打门窗,寻找被困人员。

  遥田有人谣传水库垮坝

  几经周折,记者绕了60多公里的盘山公路,抵达了另外一个重灾区新丰县遥田镇。洪水过后,这里满是淤泥,四处狼藉。昨天0时左右,强降雨令镇区积涝,再加上河水暴涨,令小镇突然陷入了一片汪洋之中。不少群众惊惶失措,开始有人谣传小镇周边的一个水库出现崩塌现象。

  昨日,新丰县政府有关负责人辟谣说,该水库未发生坍塌险情,此次洪水初步判断是由于局部河道淤塞导致水位快速升高和强降雨的持续作用共同引发。

  与洪水展开百米竞速

  “那洪水简直是追着人一路在跑!”谈起前晚的险情,一名政府工作人员仍心有余悸。

  74岁的刘老汉告诉记者,他在遥田活了一辈子,从来没见过前晚那么凶猛的洪水。也正因此,当洪水涨进镇区、乡村时,许多不以为然的老人都不愿意离开家。焦急的镇村干部们使用传统的敲锣方式四处警示,扯着嗓子呼唤乡亲们立即到高处躲避。许多老人都是在干部们深一脚浅一脚的搀扶中被转移的。几名工作人员就是在转移群众过程中,在河边遭遇了仿佛猛兽般的洪水“追击”。

  “我们趟水走着,突然发现街上的水越走越深,身后哗哗的水声越来越大。我回头用手电一照,吓了一大跳,一股一股好像海浪般的洪水直扑过来!”几名工作人员拔腿狂奔,与洪水展开了一场百米竞速,终于跑到了高处。这时,洪水已经悄然地涨到了1米多深,部分低洼处更深达3米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