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航班炸弹威胁续:嫌犯见事闹大从深圳逃到东莞

2013年05月17日07:10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 [航班“诈弹”嫌犯东莞落网(组图)]
航班“诈弹”嫌犯东莞落网
有乘客在逃生时受伤。
航班“诈弹”嫌犯东莞落网
王某亮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前天,ZH9243航班接到“诈弹”电话后备降桂林,乘客使用安全滑梯紧急撤离。
                  前天,ZH9243航班接到“诈弹”电话后备降桂林,乘客使用安全滑梯紧急撤离。

  昨晨睡梦中被捕 自称要报复社会 因抢劫敲诈两次入狱

  破坏大成本低致“诈弹”频出 专家吁加大量刑和罚金力度

  一小时内用电话虚报6个“诈弹”,致3家航空公司5架飞往深圳的飞机或返航或备降或推迟起飞,“恶作剧”的始作俑者王某亮在逃离深圳19个小时后,于昨日凌晨3时15分在东莞常平镇东元路一家出租屋内被擒获,并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调查,王某亮曾因抢劫敲诈两次入狱,此次作案的动机是仇视社会、意图报复。

  有专家表示,“诈弹”频袭航空公司,既严重扰乱社会秩序,又造成巨大经济损失,肇事者却只承担很低的违法成本,建议从立法、司法上对“诈弹”零容忍。

  统筹/仇日红

  文/ 图 记者蒋偲、谢英君、代希奎、卢政、仇日红(署名除外)

  警方通报

  在出租屋抓获26岁嫌犯

  本报讯 (记者李妍、蒋偲、谢英君、代希奎、卢政、仇日红)昨天凌晨,经公安机关的全力侦查,5架航班受虚假恐怖信息威胁案的犯罪嫌疑人王某亮在东莞市常平镇被抓获。

  昨天清晨6时48分,深圳市公安局通报:经过19个小时连续奋战,专案组在上级公安机关的指挥和东莞等地警方的配合下,于16日凌晨3时15分,在东莞市常平镇一出租屋内将犯罪嫌疑人王某亮(男,26岁,内蒙古人,无业)抓获。经初审,王某亮对连续6次拨打电话谎称飞机上有炸弹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此案在进一步调查中。

  据王某亮交代,他以前多次因违法犯罪被司法机关打击处理,因而仇视社会,意图报复。据查,王某亮分别于2003年和2006年因抢劫和敲诈勒索先后两次被判处有期徒刑,并多次因实施违法行为被公安机关处以公安行政处罚。

  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亮因涉嫌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罪被深圳警方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深圳市公安局表示,将进一步加大案件侦办力度,依法移送审查起诉追究其刑事责任。

  乘客讲述

  好似亲历了好莱坞大片

  15日8时起,深圳航空等三家航空公司的5架航班遭遇匿名报警电话,称这些航班上有炸弹,机场立即启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开展处置工作。事后证实这些报警信息均为虚假恐怖信息。受影响的5个航班,目的地均为深圳宝安机场,分别是东航的MU2325(兰州-西安-深圳),吉祥航空HO1111(上海虹桥-深圳),深航的ZH9866(南京-深圳)、ZH9243(西安-深圳)和ZH 9889(北京-深圳)。

  昨日,本报记者联系到了乘坐深航ZH9243航班回深的任纶泽,他给记者讲述了前日所经历的这场“诈弹”惊魂。事发当天,任先生乘坐深航ZH9243航班的头等舱从西安返回深圳,飞机机型为空客320,几乎满员的飞机于早上7时30分从西安咸阳机场正常起飞。8时30分左右,机组人员通知乘客飞机马上就要降落,“当时我感到很不可思议,因为飞机不可能这么快就飞到深圳。直到旁边的乘客突然发现了桂林机场的字样,于是大家开始纷纷询问空姐为何降落在这里。”

  “空姐告诉我,飞机接到报告,说有炸弹威胁,当时并没有太害怕,甚至有些怀疑是不是恶作剧,直到从窗口望去,大批的警车、消防车、救护车正闪烁着灯光驶来,当时的状况告诉我情况属实”,任先生说,随后机舱门缓缓打开,机舱中传来机长果断带有命令的口吻,要大家马上撤离,“这时我意识到了事件的严重性。”

  据任先生描述,当他走到机舱口时发现,没有像往常一样有楼梯车,只有6个紧急时刻才使用的鹅黄色逃生滑梯,“因为我坐在第一排,所以应该是最早撤离的那批乘客,下了飞机,就看到百米外有大批警察向飞机跑来,指挥乘客向两侧撤退,跑到飞机两侧百米之外的草坪上。等机上乘客疏散后,机组人员才陆续撤离飞机。”

  在草坪上,乘客情绪稍稍稳定一些,但是没有人说话,“就像好莱坞电影里飞机要爆炸时的情形一样。”民警带着乘客乘坐摆渡车来到候机楼附近的一个封闭区域,安检设备已经准备好,乘客被要求重新安检,带出的行李也都要打开,甚至手机都要拆开电源查看。确认没有危险后,乘客才被安置在机场,其间每隔半小时,就有地勤人员送来食物和水。当日15时10分,乘客再次登机,离开桂林,飞往深圳,16时左右,飞机安全抵达深圳。

  谈及此次航班的紧急处置能力,任先生说,“今天有十几家媒体问我情况,其中好几家提到会不会考虑因为延误而向深航索赔。我很惊讶怎么会有这个想法!我想说的是深圳航空今天很优秀,宁愿"过激"地浪费几十万美元的救生滑梯也要确保乘客安全。而且,机组人员最后才撤离,谢谢!”

  抓捕过程

  独自来租房没带任何行李

  昨日中午,东莞常平镇东元街的街头,一家3层高的临街旅馆已是人去楼空,简陋的大门口仅可供一人出入,没有店名执照,只有一张住宿价目表。自昨日凌晨3时多的抓捕行动过后,这栋出租楼就“空了”。

  记者发现,旅店的二三层共有10多个房间出租,每个房间约3平方米,全部“铁将军”把门,二楼房间自带简易卫生间,三楼是“日结”的临租房,用的是公共卫生间。王某亮被擒获时,就住在302房,租金是每日20元。

  “凌晨3时多,来了几辆车,车上下来的人穿便装,全往(旅店)楼上去了,没几分钟就押下来一个人,那人穿着短裤,上了手铐,被架到车上去了。”昨日,旅店附近一家便利店的老板如是说。

  旅客老板称,整个抓捕过程非常迅速,“突然一辆车呼啦一下停在我的店门口。被戴上手铐的是个年轻小伙子,一副还没睡醒的样子,没有挣扎反抗。”

  只身入住没登记身份信息

  昨日,王某亮入住的302房仍保留着警察入室后的原状:一台落地扇仍在嗡嗡运转,床上被褥凌乱,两个枕头放在床中间,一只拖鞋被踢到了床尾柜后。房间内没有其他的行李和衣物,赠送的廉价洗发水和沐浴露没拆封,房间里也没有吃喝饮食的痕迹,这印证了二手房东的回忆:王某亮入住后,一直“闷”在房里足不出户,没去公共卫生间洗澡,也没有叫过快餐。

  “他一个人来租房,没有带行李,年纪轻轻、斯斯文文的,给人的印象还不错。”二手房东说,前日傍晚6时多,王某亮来到二楼询问租房事宜,因为他要的是“最便宜”的房间,便被安排在302房。王某亮对此似乎也很“满意”:房间在出租楼大门正上方,窗口对着大街,对楼下行人一目了然。二手房东还称,王某亮入住时没有登记身份证信息。

  案情披露

  见事情闹大慌忙逃离深圳

  记者:警方什么时候锁定犯罪嫌疑人是王某亮?

  深圳市公安局机场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方伟文:15日当天下午3时多就锁定了犯罪嫌疑人,而且据我们调查,他的威胁电话是在深圳打的,后来逃到东莞。

  记者:为什么会去东莞呢?

  方伟文:据他交代,现在网络传播非常快,他上网看到自己的犯罪行为已经成为各大网站的头条,当时就很害怕了,所以当天下午就从深圳跑到东莞。

  记者:你们当时抓到他,他有什么反应?

  方伟文:肯定是很惊讶的,他也没想到我们这么快就把他抓住。

  记者:王某亮来深圳的时间长吗?

  方伟文:他2003年左右就来深圳了,当年因为抢劫被司法机关处理过,2006年又因为敲诈勒索被判处3年有期徒刑,还有其他多次违法行为都受到了相应的处罚。

  他在深圳的状态是没有固定住址和工作单位。

  航空公司

  备降一次至少损失百万元

  昨日,记者驱车来到深航总部希望能采访到当日备降航班的机组人员,虽然深航婉拒了记者的要求,但谈及遭受“诈弹”时的紧急处置程序,深航相关人士强调,“不论消息真伪,航班必须立刻停止运行,接受检查。”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深航员工告诉记者,除此之外,航空公司还需要承担备降的重新加油费用、备降机场的起降费用及客梯车、摆渡车等费用。而且一趟航班延误,导致接下来的航班任务都无法按计划完成。他用一架满载航油的波音747班机为记者举了个例,他说,紧急备降时,至少要放掉近100吨燃料,与此同时支付给机场的费用,协调同航线的其他航班避让、绕行,仅其燃料成本、场地成本、人力成本,合计起来就很容易过百万元。

  专家呼吁

  对“诈弹”制造者

  实行黑名单制度

  15日8时起,深航等三家航空公司的5架航班遭遇电话虚假恐怖信息威胁,造成部分航班返航或推迟起飞。北京律师协会航空法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蓝鹏律师所主任张起淮表示,多家航空公司、多个航班在同一天集中的时段遭受电话恐怖信息威胁,在国内尚属首次,在世界民航史上也不多见。

  张起淮介绍,根据我国刑法的规定,发布针对航班的“诈弹”信息,一般构成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罪,应处以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以5年以上有期徒刑。如司法部门认定“造成严重后果”,处以有期徒刑的上限最高可达15年。近年来,制造虚假恐怖信息干扰民航运输秩序的犯罪嫌疑人均受到法律严惩。2012年12月,备受社会关注的“8·30”深航航班“诈弹”威胁案在湖北宣判,被告人熊某犯编造虚假恐怖信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

  尽管如此,在张起淮看来,国内对于“诈弹”行为人的处罚仍偏轻,在一些“航班诈弹”案中,行为人只是受到了行政拘留或者罚款的处罚。而对于因“诈弹”造成航空公司的损失,在司法实践中,也少有刑事附带民事赔偿,航空公司一般都“自认倒霉”。

  张起淮建议,对于针对航班发布“诈弹”信息的行为,无论是立法还是司法,均应该“零容忍”,予以严厉打击,加大量刑和罚金的力度,大幅增加不法分子的违法成本。此外,他还建议国内航空公司参照国外同行的做法,对发布“诈弹”信息者实行“黑名单”制度。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涂铭、吴俊)

  他山之石

  美澳重罚“诈弹”威胁

  在美国,散布虚假威胁航班安全的信息可构成重罪,嫌疑人一旦被捕将面临重罚。以马萨诸塞州为例,该州法律规定对这种行为的实施者最高判处20年监禁,并处以最高50000美元罚款,同时还需要赔付散布虚假信息所造成的一切损失。

  澳大利亚法律对于任何威胁航空安全的行为都规定了严厉的惩罚措施。如果有人敢恶作剧说某航班上有炸弹,或者在飞机上攻击机组人员,他可能会面临最高十年的有期徒刑,同时法律还支持航空公司就所造成的损失向恶作剧者进行索赔。

  逃生支招

  握拳平举双臂滑下滑梯

  民航专家表示,普通人从滑梯撤离,应双臂平举,轻握拳头,或双手交叉抱臂,从舱内跳出落在梯内时手臂的位置不变。双腿及后脚跟紧贴梯面,收腹弯腰直到滑到梯底,站立跑开。

  抱小孩的旅客,把孩子抱在怀中,坐着滑下飞机。儿童、老人和孕妇也应坐着滑下飞机,但在梯面的姿势与正常人相同。伤残旅客,根据自身的情况坐滑,或由援助者协助坐滑撤离。

  旅客应取下尖锐物品,如钢笔、发夹和珠宝首饰、手表等,脱下高跟鞋、皮鞋、带钉子的鞋。钢笔、发夹这些尖锐品在拥挤时会伤到自己,高跟鞋、皮鞋、带钉子的鞋,易踏伤踩伤。旅客从充气滑梯滑下飞机撤离时,这些尖锐物品会割破滑梯,对后续旅客的撤离是很不利的。

  作者:李妍 蒋偲 谢英君 代希奎 卢政 仇日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