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七旬老伯因腰疼同时吃8种药 高烧41度被送入ICU

2013年05月17日07:10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 [疑同时吃8种药7旬阿伯进ICU]

  本报讯 (记者张丹羊、徐一斐 通讯员吴燕玲、黄双权)一个月前,77岁的陈伯因腰部疼痛难忍,先后辗转广州几家大医院,按照“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思维习惯,最多同时服用过8种药物。不久后他一度高烧至41.6摄氏度,多器官功能衰竭,险些丧命。所幸经过及时抢救,陈伯捡回一命已于近日出院。医生检查了一下他最近吃的药后大吃一惊,因为各种包装的药物加起来竟有16种之多。

  “"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不可取,这些药物加起来,很可能就不是治病、而是要命了。”专家提醒,同时服用多种药物或会产生副作用。

  “上个月,陈伯先后去了3家医院看病。”陈伯老伴张姨说。4月初,陈伯感觉腰部有些疼痛,遂到第一家医院诊治。多项检查后,医生诊断陈伯心血管有些问题,给他开了一瓶点滴和几种药物,并建议他到心血管专科进行进一步检查。陈伯服药数日后,于4月9日来到某医院检查,后被诊断为先天性心肌桥和肺部感染。陈伯领着第二家医院开的七八种药回家了。没想到,陈伯遵医嘱吃了两天药后,脸部出现红疹过敏症状。经熟人介绍,陈伯来到了第三家医院。医生诊断后建议停用先前有过敏可能的药物,只吃其中两三种即可。但数日后,陈伯痛风的老毛病犯了。他嘱咐老伴去药店买来常吃的治疗痛风的药物,和其他药一起服用。

  今年77岁的陈伯回忆,从4月9日到4月30日,他每天至少服用两三种药物,每种少则两三粒,多则五六粒,最多的时候有8种。“药丸抓在手里一大把。我有时没胃口吃饭,几乎变成吃药比吃饭还多。”他开玩笑地说。

  4月27日开始,陈伯低烧不退,服用退烧药无效。3天后,他的体温一度超过38摄氏度。5月1日上午,夫妻俩在女儿的陪同下来到广州空军某医院治疗。经检查,陈伯此时体温已经升至41.6摄氏度,血液各项指数严重超标。他随后被送入医院中心ICU。

  经过两次透析,陈伯血液的各项指标才降下来,体温也从41.6摄氏度降到了38.3摄氏度,得以保住了性命。

  专家提醒:

  “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不可取

  “幸亏家属送来及时,不然老人的情况就很难说了。”解放军458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黄瑞珠介绍,对陈伯的诊断是重症肺部感染导致脓毒血症从而引发多脏器功能受损,但是综合他之前的症状,不排除他因酊类药物引起横纹肌溶解致多脏器功能受损。

  黄瑞珠提醒患者,“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不可取。像陈伯这样,心脏有问题吃心脏药,肺有问题吃治肺药,接着痛风来了又吃痛风药物,是非常不科学的。在需要治疗多种病的情况下,应该综合考虑后就诊,才能进行全面评估,找准病根,对症下药,不赞成“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是药三分毒。同时服用这么多种药物,很可能就是要命了。”血透室主任李小庭告诉记者,老年人的体内脏器处于衰减状态,尤其是本身身体状况就不好的,是药物中毒的高风险人群。一般老年人服药较多,经常会出现“一把吞”的情况。但各个科室所开具的治疗各个疾病的药物,可能有许多药效是重复的,导致药量超标,产生一系列副作用。

  而在日常生活中,有不少市民不会科学服药。李小庭说,譬如“一日三次”服用的药物,应当是每隔8小时服药1次,而不是按照三餐时间来吃。同样“一日四次”指的是每隔6小时服药1次,而不是简单地在睡前多服用一次。

  作者:张丹羊 徐一斐 吴燕玲 黄双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