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马来西亚新内阁宣誓就职 马国各界反应不一

2013年05月17日08: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马来西亚新内阁宣誓就职 马国各界反应不一]
  中新网5月17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马来西亚内阁的正副部长于16日宣誓就职,过后首相纳吉召开首次内阁会议。

  内阁宣誓仪式于当地时间16日上午10时许在国家皇宫举行,由副首相慕尤丁带领新受委的正副部长,在国家元首端姑阿都哈林面前宣誓就职。观礼嘉宾包括纳吉伉俪以及前首相阿都拉。

  纳吉已于大选后隔日,即5月6日宣誓就任首相。他16日下午3时许在布城首相署主持大选后的首次内阁会议,并在会议上劝诫阁员要为国为民作出最好的服务。国阵是于5月5日在马国第13届大选中,在222个国会议席中获得133个议席成功组成新政府。

  议员拒接受委任

  不过,受委旅游及文化部副部长的砂拉越人民党如楼国会议员佐瑟沙朗16日拒绝受委。砂人民党副主席的佐瑟沙朗受询时说,如果受委更高的官职或部长,他会考虑。佐瑟沙朗之前是新闻、通讯及文化部副部长。

  据《星洲日报》报道,马国新内阁阵容中,有30人分别出任24个部门部长职(首相署有8部长),副部长有26名,内阁平均年龄是57岁,其中以纳吉的参政资历最深,达38年。最年轻的部长是37岁的青年及体育部部长凯利。

  报道说,新内阁写下多项纪录,包括华裔代表人数最少,只有两名华裔分别出任部长及副部长,即出任首相署部长的刘胜权及出任教育部副部长的叶娟呈。这也是自1959年马华加入联盟以来,第一次内阁里没有马来西亚华裔代表;也是民政党自1974年加入国阵以来,第一次没有代表入阁。

  这次也是最多东马部长的一次,即沙巴与砂拉越个别有6名部长及4名副部长。而在24个部门的57名正副部长中,有24人是新面孔,超过总数的三分之一,也是历年来最多新人的内阁。不过,新内阁的女性成员只有7人,即2名部长及5名副部长,女性部长的比例只占了约5.7%,比原本的6.45%少。

  各界反应不一

  马来西亚新内阁出炉后各界反应不一,马来西亚中华大会堂总会(华总)会长方天兴对內阁华裔比率史无前例大幅下降表示失望。他表示希望马华和民政党重新考虑入阁,以加强华裔在朝的政治代表性。“除了首相署和教育部,在其他领域,尤其是经济与贸易、农业、妇女和社会发展等,我们都希望能有华裔代表在內。”

  政治分析员认为,新内阁的排阵是纳吉为巫统党选而铺的路,对国家改革及转型帮助不大。

  马来西亚政治评论员祝家华指出,內阁中巫统部长占大多数,显然是一个过渡期的內阁,主要是面对巫统党选,以便纳吉巩固党主席的位子后,才展开各项转型和改革计划。

  博特拉大学(UPM)政治科学教授嘉万说:“我看不到真正的政权分享,所有重大权力的职位都是巫统掌管,如财政部、内政部和国防部。显然他(纳吉)是为了党选,像让凯利(巫统青年团团长)入阁是为了吸引巫青的支持。”

  在野党批评纳吉委任巫统保守派如总秘书东姑安南及前任玻璃市大臣沙希淡重新入阁,显示“马哈迪主义”仍左右纳吉政府,而这将破坏纳吉的转型计划。

  伊斯兰党研究中心执行员祖基菲里指出,新内阁充满马哈迪的影子,是个“马哈迪内阁”。

  民主行动党策略专才兼候任居銮国会议员刘镇东说:“你看不到有任何要摆脱过去的企图,委任沙希淡将进一步加强巫统的议程……没有意图要改革。”

  马国中文报则评论说,新内阁阵容贯彻了“论功行赏”原则,即在大选中为国阵立下汗马功劳的政党,都获得了更多的正副部长职,而表现欠佳的成员党,则官职大大减少。

  《星洲日报》指出,作为国阵定存州的东马砂沙两州,在24个部门中总共获得20个正副部长职,其中部长有12人,创下了新高;反观惨败的雪州巫统完全没有代表入阁,身为雪州国阵主席的纳吉,只委任一名巫统国会议员出任农业及农基工业部副部长,之前的部长都被除名。

  《南洋商报》分析说,从政治角度来看,新内阁蕴含了论功行赏的特色。“众所周知,今次若不是靠砂沙二州,国阵连组织政府都成问题。內阁部长中东马两州的比率超过三分之一,这不是论功行赏是什么?”

  标签:

  副部长 纳吉 巫统 入阁 内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