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湾渔船遭菲律宾枪击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湾地区舰队越线护渔 菲律宾讽刺马英九声望低

2013年05月17日09: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台湾地区舰队越线护渔 菲律宾讽刺马英九声望低]
  5月10日,菲律宾海岸警卫队召开记者会,首度公开对外承认是菲海岸警卫队人员9日开枪射击一艘台湾渔船,造成船上一名台湾渔民死亡。图为出席发布会的菲律宾海岸警卫队司令伊索雷纳(右)在发布会上被记者追问。菲海岸警卫队声称,菲方人员是先开枪警告,后又开枪射击船上机器设备。中新社发 张明 摄

  中新网5月17日电 据台湾媒体报道,菲律宾枪杀台湾地区渔民却毫无道歉诚意,台湾海军昨(16日)出动战力最强的纪德级驱逐舰,与海巡舰艇前进巴士海峡,进行史上首次跨越北纬20度护渔南界线的联合海上操演,海巡台南舰还在马英九“积极向前”指示下,挺进至北纬19度30分距吕宋岛北北东仅60海里(约111公里)处,宣示护渔决心。但操演过程中,美国导弹观测舰“观察岛号”异常出现在台湾地区舰队附近徘徊,监控意味浓厚。

  而日来态度一直反复的菲律宾,昨立场转趋强硬,菲总统府发言人陈显达公开表示,这件事“我们已作出额外让步”,并批评台湾地区的制裁对两地都不好,面对媒体追问菲律宾枪杀台湾地区渔民是否如马英九所言违反国际法?他反呛:“违反哪条国际法?”

  菲律宾媒体又问:有报道说,马英九做此决定,是因为他的民调很低,你有何评论?陈显达暗讽,他有看过彭博通讯社等其他媒体报道,但他无法评论,留给大众做决定,“但我可以说,我们的总统有7成2的支持率。”

  针对菲律宾翻脸,马英九昨晚9时30分邀集台湾地区副领导人吴敦义、防务部门负责人高华柱等召开安全高层会议因应,至今零时才结束,但马英九办公室不对外透露会议内容。

  台湾地区斥菲发言罔顾事实

  马英九办公室发言人李佳霏则反驳陈显达的发言“罔顾事实、不能接受”,台湾地区当局完全无法接受,11项制裁措施仍会持续,直到菲政府的回应符合我方的4项要求为止。

  昨天台湾地区规模空前的联合护渔操演,从凌晨3时50分纪德舰穿越北纬20度的台湾地区与菲律宾“暂定执法线”后拉开序幕。台湾地区舰队一路往南深入18海里(约33公里),上午8时才回到北纬20度与拉法叶级的承德舰和海巡署的伟星舰会合,展开长达26小时包括海上人道救援、联合搜救、S-70C反潜直升机空中侦搜及模拟纪德舰遭空中攻击,模拟发射标准二型防空导弹等科目的海上操演。

  美监测我船舰10小时

  台湾地区防务部门副负责人高广圻昨在“立法院”强调,台湾海军按照国际法在台湾地区经济海域护渔,并没有“暂定执法线”的限制,未来会继续策应海巡、常态执行护渔工作。台“海巡署”也重申“渔船到哪就护到哪”,护渔将无限期,每天派出2到3艘舰艇,若遇菲律宾公务船在台湾地区经济海域内动武或追逐渔民,已授权舰长可动用T75机枪、乌兹冲锋枪回击。

  不过,就在台湾地区舰队展开操演前后,承德舰南方海域突出现一艘不明船舰,纪德舰立即派出S-70C前往察看并拍照识别,结果发现是美国海军非武装导弹观测舰“观察岛号”。海军官员透露,观察岛号前晚11时即出现在台湾地区雷达上,由于未显示任何船舰,台湾地区将该舰列为“不明舰”进行监控,直到昨早8时才进入目视范围,“观察岛号”舰与纪德舰最近约11海里(约20公里),目视接触时间1个多小时,亦即美舰至少监测我船舰10小时。

  该舰现身动机为何?有官员认为,在这敏感时机居然出现美军军舰,相当不寻常!不知道是怕操演台湾地区与菲律宾擦枪走火打起来,还是老美要支持菲律宾?

  菲强硬:已做出让步

  台湾地区前天(15日)祭出11项制裁,菲律宾昨态度强硬,陈显达昨中午在总统府记者会表示,阿基诺三世总统已派个人特使向死亡船员洪石成家属传递歉意,“我们已做出额外让步”,台湾地区的制裁对两地都不好,台湾地区向菲律宾发出红色旅游警示,也会伤到台湾地区航空公司。他还说,菲律宾已准备好紧急计划以因应台湾地区的制裁旅游警示。

  马英九昨早出席“2013世界国际法学会亚太论坛”时强调,菲律宾公务船枪击台湾地区渔民发生在台湾地区与菲律宾重迭经济海域,无论在国际法或国际海洋法公约上,都毫无正当依据。他强调,台湾地区当局对菲政府提出4项严正要求,“完全能得到国际法上支持。”

  江宜桦:料将持久制裁

  台“行政院长”江宜桦昨强调,制裁措施可能要持续很长一段时间,所有部门应立场坚定并做好持久的准备,“未来不排除再启动其他措施。”

  台湾地区与菲律宾紧张关系升高,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派崔克.范特瑞尔(Patrick Ventrell)昨说,美国注意到台湾地区与菲律宾紧张情势的升高,台湾地区与菲律宾都是美国的亲近伙伴,希望菲律宾政府同意与台湾地区调查人员合作,对此案进行快速和全面的调查。他呼吁台湾地区与菲律宾应采取所有适当手段解决歧异,避免类似不幸事件再度发生。媒体询问美国是否有与台湾地区与菲律宾双边对话?他仅说:“跟双边有进行外交上的对话。”但不透露细节。

  标签:

  台湾 菲律宾 马英九 操演 陈显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