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海争端 > 南海争端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美不会在南海开战

2013年05月17日06:0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中美不会在南海开战]
  新华网北京5月17日电(记者 张免)澳大利亚“东亚论坛”网站13日刊登了题为《为何中美不会就南海问题开战》的文章,着重就南海问题上的中美关系以及双边军事交流的重要性进行了分析。文章指出,中美两国不会就南海问题发生军事冲突,两国将保持一种合作与摩擦并存的状态,并且军事交流在双边互动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以下为文章主要内容:

  早在华盛顿公布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之前,美国就已经开始在亚太地区加强部署攻击性核潜艇,并与澳大利亚协商通过在达尔文港轮换海军陆战队员,以此提升其在该地区的军事态势。其后,美国又在新加坡部署濒海战舰,同时还向菲律宾磋商增加驻军事宜。

  但这一系列动作并不预示着中美间将发生军事冲突。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部队在南海问题上表现得十分谨慎,而美国也尽量避免卷入中国在南海与其他国家的领土争端中。因此,在南海问题上中美发生军事冲突的可能性很小。

  另有一种可能是,中美两国正寻求暂时的权宜之计,使双方能够在共同维护南海安全问题上达成一致。奥巴马政府多次强调,“亚太再平衡战略”并非旨在牵制中国。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塞缪尔·洛克利尔上将在近日的讲话中也提到,“有批评指出"亚太再平衡战略"是一个牵制战略,但事实并非如此……它是一个协同合作的战略。”

  然而,从中美军事交流的历史来看,中美间持续的战略互疑导致双方在共同维护南海安全问题上进行合作的可能性降低。此外,不断增强的区域主义也是造成这一结果的另一诱因。

  因此,比上述两种情形更具可能性的是,中美两国将保持一种合作与摩擦并存的状态。在此种状态下,双方通过“东亚峰会”、“东盟加八国防部长会议”以及“东盟海军司令扩大论坛”捍卫各自的国家利益。与此同时,中美也进行双边互动来保障双方的共同利益。中美间已经建立起“防务磋商会谈”、《海上安全磋商协议》和“防务政策协调会谈”三种双边对话机制,五角大楼也长期致力于通过以上方式与中国保持交流畅通。

  一方面,这些多边对话机制未能更多地展现中美间的军事关系,两国军事交流在合作与停滞中不断循环。这也意味着不能将中美军事交流从双方政治和战略环境中单独抽离出来。

  另一方面,中美两国已经受益于上述的沟通渠道。首先,两国持续国防高级官员之间的交流,并定期进行防务磋商会谈;其次,双方继续开展在《海上安全磋商协议》框架范围内的工作组级别讨论,并达成“七项共识”。再者,2009年“无暇号”事件后中美间并未发生严重的海上冲突。除此之外,上述对话机制也促进了中美军方高层间的交流,首次将战略安全对话作为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一部分,并就设立新的工作小组起草双方军事交流框架达成协议。

  尽管中美之间存在着摩擦,但由于两国都非常清楚军事交流在双边互动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所以双方依旧会继续加强互动。如果脱离双边交流,将会产生中美互不信任的风险,从而对两国双边关系造成巨大影响。然而,双方的战略互疑也有可能因为缺少军事透明度而持续下去。总之,在南海问题上中美关系应被描述为合作与摩擦并存,而非权宜之计下的合作关系,更不会发展成为最坏的军事冲突。

  (本文作者系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国防军事学院名誉教授卡莱尔·塞耶。此文观点于2013年3月在美国亚洲研究协会年度会议上首次提出。)

  作者:张免 (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