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安斯皮尔伯格手拉手走红毯:我们互相崇拜

2013年05月17日09:45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 [李安斯皮尔伯格:我们互相崇拜]

  北京时间16日凌晨,第66届戛纳电影节开幕。虽然遭遇了罕见的瓢泼大雨,但丝毫没有影响到本届电影节来宾们的热情,包括斯皮尔伯格、李安、妮可·基德曼等在内的评委会成员。而与以往相比,今年戛纳的主席团引来的欢呼声特别多。尤其是李安和斯皮尔伯格,两人居然手牵手走上红毯,虽然这也从侧面打破了两人不和的传闻,但也让很多记者恶作剧地发出了欢呼。

  当地时间昨天下午2时,以斯皮尔伯格为首的“豪华评审团”召开新闻发布会。此前被认为因为奥斯卡而产生“龃龉”的斯皮尔伯格和李安在发布会上显得无比“和谐”。这三位评委在发布会上的表现,甚至被记者用天文学的概念称之为“夏季大三角”。只是,“夏季大三角”是由牛郎星、织女星和“天津四”组成,但牛郎和织女的关系众所周知,只是妮可跟两位导演,关系并没有那么密切。

  星三角之斯皮尔伯格戛纳不是竞赛的地方

  作为本届评委会主席,斯皮尔伯格一如既往地表示荣幸。他表示,自己很期待在电影节上发现让他惊喜的作品。

  斯皮尔伯格和戛纳渊源颇深。1974年时他的早期作品《横冲直撞大逃亡》就赢得了原创剧本奖。而在那之后,他的著名作品《E.T.》在31年前也曾成为戛纳的开幕影片。不过,斯皮尔伯格此前很少担任电影节的评委。所以昨日的发布会记者们一上来就问他为什么在全世界这么多电影节里唯独“青睐”戛纳。对此,斯皮尔伯格诚恳地说:“之前每年春天我基本上都在工作,那是我工作最频繁的时候,但今年我突然发现可以轻松一下了,所以就答应了戛纳。”

  同样因为很少担任评委,在电影导演方面无比自信的斯皮尔伯格甚至直言自己这次有些心虚。“其实我从不喜欢比较各种电影。我觉得每个人心目中都可以有自己认为最好的电影,这不是几个评委能替大家决定的。我真的不喜欢电影之间进行竞争,但戛纳还好,在我看来,这里不是进行竞赛的地方,而是一场文化交流的盛宴。”

  至于这次要与奥斯卡上的“对手”李安进行合作,斯皮尔伯格也没有任何不快。“我和李安也不是竞争的关系,我们是同行,也是好友,虽然有时候我们会在一个比赛中互相竞争,但是作品的竞争,不是我们的竞争。他说他崇拜我,但我崇拜《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如果把作品和人算一起,那我也算是崇拜他!”

  星三角之李安在这里放心享受电影

  尽管堪称炙手可热,但新科奥斯卡得主李安一如既往低调和谦虚。而他与斯皮尔伯格之间的关系依然是记者们关注的重点。有记者问他如何评价二人之间的关系,李安便一脸深情地望向斯皮尔伯格:“我很崇拜他!”

  李安解释说:“我不知道媒体为什么总喜欢把我们形容成竞争关系。我觉得这两个字根本不足以描述我们之间的关系。如果用一个最合适的词,我想我和斯皮尔伯格是朋友。然后,我真的很崇拜他……我不知道他怎么看我,但我就是崇拜他!”说到这里,李安甚至开始很羞涩地脸红起来。

  随后,李安还进一步解释,表示自己这次担任戛纳评委也是因为斯皮尔伯格的邀请。“如果不是他邀请我,我现在可能去拍片了。在我看来,戛纳的竞争气氛没有奥斯卡那么强烈,但我们可以在这里放心地享受电影。”

  除此之外,李安也跟斯皮尔伯格一样,表示自己“很害怕”评价别人的作品。但他也表示,能够找出时间为电影节和其他电影人做工作也非常重要,作为导演,他觉得有义务支持那些工作不易的导演。因此很开心接受这份评审工作。他还说,希望最后的奖项定夺不需经过太多争论和犹豫,能够水到渠成。

  星三角之妮可研究老斯脑子里想什么

  好莱坞著名影星妮可·基德曼也算是戛纳常客,曾经以《狗镇》、《报童》等多部影片来到戛纳参赛,这一次作为评委亮相,她也表示没有任何不适,不过,相比于李安和斯皮尔伯格的“相互崇拜”,妮可显然还是简单一些,只是说,能够在斯皮尔伯格的领导下担任评委工作,自己觉得很荣幸。“现在终于可以研究他的脑袋里到底装了些什么东西!”

  开幕影片遭骂声一片

  今年戛纳选择的开幕影片是澳大利亚导演巴兹·鲁曼的《了不起的盖茨比》。该片上周已经在北美首映,但反响平平。不过由于该片拥有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这样的重磅明星,因此在戛纳的首映依然吸引了全球记者的目光。不过,与在北美上映时类似,电影放完后记者们的意见同样分成了两极。而在下午举行的见面会上,巴兹·鲁曼和莱昂纳多却显得信心十足,莱昂纳多甚至用自己当年出演巴兹·鲁曼的《罗密欧与朱丽叶》时的经历告诉大家:“不用害怕去改编经典名著,不管是菲茨杰拉德的作品还是莎士比亚的作品,改编这些作品肯定有风险,但因为害怕风险而不去拍摄,那不是我们应该做的。”

  弹在澳大利亚拍纽约?

  如果了解下《了不起的盖茨比》拍摄的前因后果,你会发现这部已经被确定引进中国的名著改编电影的确是在不少地方“求骂”。比如,这部以纽约长岛为背景的电影居然是在澳大利亚悉尼搭景完成的;这部描写上世纪20年代美国梦的电影的配乐同样显得花哨。

  对于这些争议,该片导演巴兹·鲁曼解释说:“我知道这很疯狂,如果你去纽约问任何一个人,我们去悉尼拍《了不起的盖茨比》如何,他们肯定回答说:‘去澳大利亚拍纽约?你在开玩笑吗?’我当然也想在纽约实景拍摄,但那里是长岛!上世纪20年代的长岛根本不是现在的样子,所以,我只能在悉尼附近找个地方还原了长岛的东蛋和西蛋。还有菲茨杰拉德笔下盖茨比那所著名的豪华大宅。”

  巴兹·鲁曼版本的《了不起的盖茨比》用3D格式拍摄,很多记者看完之后认为,这种电影并非好莱坞传统商业大片的模式,不需要特别炫技,更不需要把它用3D格式呈现。

  赞《红磨坊》之后又一部经典

  虽然很多人指责这部电影乏善可陈,但同样也有很多支持者认为,巴兹·鲁曼这次的改编,算是这本名著在这么多年来改编成电影最好的一次。支持者认为:“这是《红磨坊》之后的又一部经典!”

  巴兹·鲁曼却并不这么认为,在他看来,自己这两部作品是截然不同的。“毕竟《红磨坊》只是部歌舞片,而这是名著,是美国人认为了解美国不可或缺的读物。但两者也算有点联系,我正是在拍完了《红磨坊》之后才有了这部电影的灵感。我每拍完一部电影,都有出去旅行的习惯。在拍完《红磨坊》之后,我很疯狂地塔上了东方列车,想横穿俄罗斯。当时我只带了一个iPod,里面装了两本有声读物。其中之一就是《了不起的盖茨比》。我在西伯利亚的冰天雪地里听到这部小说,然后就有一部电影开始在我脑袋里浮现出来。”

  有意思的是,这部电影虽然在口碑上并不尽如人意,但却让《了不起的盖茨比》这部名著重新上了美国畅销书排行榜上周的榜首。“我相信,菲茨杰拉德在世的时候,这本书在一周之内也没卖出过这么多本。而且,他写这本书的时候大家都认为他是个小丑,并没有认为他很伟大。我希望我的电影也是这样。在我看来,任何可以被称之为经典的东西,都是因为它通过了时间的检验。”

  专访

  莱昂纳多:不会在银幕消失 因为我讨厌放松

  作为《了不起的盖茨比》中最大牌的角色,莱昂纳多在戛纳的亮相显然让无数人为之疯狂。而相比于他此前创造的诸多大叔级形象,这次在《了不起的盖茨比》中风度翩翩、笑容迷人的帅哥形象才是粉丝心目中的正宗“小李子”。不过,或许是因为巴兹·鲁曼是自己的恩师(当年莱昂纳多凭借鲁曼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出道),当天下午发布会上的莱昂纳多无比低调,基本上把绝大多数回答问题的机会都让给了导演。对于来到戛纳,也没有一般的明星那样充满兴奋:“我觉得戛纳最特别的就是,整个城市就是一张大红毯,不论你走到哪里,都可能有些意外发生。”

  犹豫的盖茨比 “蜘蛛侠”帮我下决心

  谈起为什么接拍这样一个极有挑战性的角色,莱昂纳多表示,自己一开始的确很犹豫,“因为我觉得盖茨比太帅了。导演对我说,他需要一个笑容显得非常浪漫,又让人非常安心的人。但我觉得我已经不要再演这样的角色了。所以直到开机的时候我都在犹豫。搞得导演都快疯掉了:‘LEO,你这是在要我的老命啊!’事实上,如果不是托比·马奎尔(《蜘蛛侠》的扮演者)的劝说,我应该不会接这样一部电影,托比是我的家人,他总会给我正确的建议。”

  和导演一样,莱昂纳多对于观众们的批评表示“不用理会”。他表示:“我出演鲁曼的《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时候也曾经被很多人质疑过。这是一部伟大的作品,我能做的就是尽可能地让我呈现出来的角色尽量贴近原著中的刻画。但名著都是这样,每个人心目中都有自己的盖茨比。在我的理解中,外人看到的盖茨比是一个圆滑、温文尔雅,对一切尽在掌握的亿万富翁。但多读几遍小说就可以发现,盖茨比所做的一切,都只是为了能请到黛西一起喝茶。他打造自己的人生,只是为了能够有骨气地牵起黛西的手。”莱昂纳多表示,自己在学校时就曾读过这本名著,但当时没觉得这本书有多好,“感觉就是个爱情故事。后来再读,就是鲁曼导演给我剧本之后,然后我就感觉,这个人非常空洞,就算是黛西,也只是他拥有的很多梦想中的其中一个。”

  平实的万人迷不会乐器是最大的遗憾

  几个月前,莱昂纳多曾经在采访中透露自己现在“跟很多女人保持关系”。而这次出演的盖茨比则是一个一往情深的专一人物。“盖茨比可以为了一个女人举办大型晚会,并让他的女人在晚会上像钻石一样生辉,在你的生活中,也会这样‘勾引’一个女人吗?”面对这样的问题,莱昂纳多开始展露他标准的坏笑:“根据我个人的经验,女人们对于这样的苦心基本不会给予好的回应。我觉得这是一些男人对女人的误解,其实很多女人,只不过是想要一种安全感。”

  而当记者开始问起他的成家计划,莱昂纳多又开始转移话题:“这些年来,我的精力全都集中在电影事业上了。成家肯定会的,但起码还要一段时间。过去两年里我拍了3部电影,根本没时间停下来休息。现在我觉得倒是该停下来关心一下自己和家人了。不过,这不意味着我会消失在银幕前,因为我讨厌放松。”

  那么莱昂纳多就没有自己的业余生活?“小李子”这回倒是很诚实:“我平时读很多书,也喜欢看电影,我也去有异国情调的地方旅行,这可以让我减压。我喜欢听音乐,但我不知道如何演奏乐器,我觉得这可能是我这辈子最大的遗憾了,嗯,还有一点,我到现在也不知道怎么做饭。”

  在《了不起的盖茨比》美国上映之前,有媒体报道说莱昂纳多有一个像盖茨比家一样大的衣柜,里面充斥着各种衣服。对此,莱昂纳多也给予了澄清:“根本没有那么大。我的衣柜里的确是有一些衣服,但颜色都以灰色和黑色为主,我又没那么时尚,家里大多数是衬衫。如果说衣服,我唯一沉迷的是夹克,很多家人和朋友都因此嘲笑过我。”

  戛纳日记

  暴雨倾盆的开幕式

  第二次到戛纳,明显感觉到与上次的不同。最大的特点就是安保严格了好多。以往的电影宫门口充斥着各种粉丝,但这次满大街的黑衣警察,严肃而沉默。法国黑人不少,但这里的黑人警察看起来却不多,不知道是不是不喜欢黑制服的原因。

  严格的理由很简单,基地组织对法国开始了所谓的“圣战”。理所当然地要进行安检。只是,哪怕有那么多明显的中东面孔,电影节的安检依然属于例行公事,胖大妈很有礼貌地让你自己打开包,看一眼没有违禁物品就可以通过,国内流行的电子门在这里并不存在。相比于以往,违禁物品里倒是多了瓶装水。即便你是在电影宫注册处领来的免费饮料,也被一股脑地扣留在了外面,满地的矿泉水瓶……浪费啊。

  戛纳的道路并不宽,很多地方都是单行道。但即便充斥着各色粉丝,也没有觉得特别拥挤。由于开幕式时下雨,路边很多小店都搭起了雨篷,操着不同语言的各色人等坐在人行道上,边吃边看,还好城管在这里并不存在,似乎更不存在占道经营这种说法。

  人多了问题自然也多,尤其是过马路。前段时间国内一直在治理行人闯红灯的问题,媒体上也充斥着国外的先进经验,所以,来戛纳的中国记者也都非常注意这个细节。遗憾的是,所谓的“中国式过马路”现在看来绝非本国特色,黑人白人黄种人,统统对电影宫前面的红灯视若无睹。素质啊。

  人多了自然也有好处,热闹。就算开幕式暴雨倾盆,也有一堆人和你一样没带伞。天注定,那些雨点绝对不分贵贱地落在所有人头上。就算是斯皮尔伯格,同样也成了落汤鸡。不光是他,走到红毯中央的明星们都没有打伞。他们比周围的粉丝们多享受的,不过是粉丝们的欢呼和发自内心的尊敬而已。老斯显然心情不错。走上红毯手舞足蹈之余,还不忘跟李安来一次牵手。腐女们开始起哄,看来这种爱的问题,在全世界都是一样的,不独中国。公平啊。

  花絮

  最尖叫

  男人比女人更吸引人

  开幕影片《了不起的盖茨比》这回引来的关注同样是近年来最高,男主角莱昂纳多更是堪称斯皮尔伯格之外最受关注的人物。他刚从红毯一端亮相,周围的粉丝们便一阵尖叫,他也十分随和,耐心地帮影迷们签名,博得一片赞扬。虽然下着大雨,莱昂纳多却依然兴致勃勃。他表示,之前在拍摄《了不起的盖茨比》时,就经常遭遇下雨天,所以他已经很习惯了,不会影响这次到戛纳的好心情。

  最China

  张雨绮被认成范冰冰

  戛纳红毯最近几年从来都没少过中国面孔。今年在红毯上亮相的,除了竞赛片《天注定》的主演赵涛、姜武和王宝强外,《过界》的主演陈坤、担任“一种关注”单元评委的章子怡,以及张雨绮和范冰冰等纷纷亮相。有意思的是,身穿绿色长裙的张雨绮虽然谋杀了很多菲林,但其实西方记者们都不太认识她。在她走过之后,不少摄影记者都在纷纷打听她是谁,法新社的图片更是直接把她当成了范冰冰,看起来范爷连续四年登场戛纳,至少造成了一定的“国际影响”。

  专题采写: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郑照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