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推荐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闻1+1》:飞机“诈弹” 不仅是虚惊一场!

2013年05月17日09:58
来源:央视网
原标题 [《新闻1+1》:飞机“诈弹” 不仅仅是虚惊一场!]

  《新闻1+1》:飞机“诈弹” 不仅仅是虚惊一场!

  (节目导视)

  解说:

  一个小时,三家航空公司,五架飞往深圳的航班,先后收到“炸弹”威胁。

  乘客:

  乘务员告诉我们说,开舱门紧急撤离。

  乘客:

  让大家跳飞机,滑梯是打开的。

  解说:

  暂停起飞,紧急被降,中途返航,五架航班紧急应对。

  深圳航空工作人员:

  我们会把每一次信息都当做真实信息来处理。

  解说:

  今日,犯罪嫌疑人已在东莞落网。

  主持人:

  五架航班遭遇的电话威胁均为虚假恐怖信息。

  解说:

  频频发生的航空危险,民航安全是否能够得到保障?

  恐吓信息编造者:

  我是拉登,拉登你知道吧。

  机场客服人员:

  拉什么?

  恐吓信息编造者:

  拉登,基地,基地组织。

  解说:

  《新闻1+1》今日关注:飞机“诈弹”,不仅仅是虚惊一场!

  主持人 李小萌: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来到正在直播的《新闻1+1》。

  今天我们要关注的是昨天发生在深圳由五架民航客机同时受到炸弹威胁,虽然事后被看作是虚假的信息,但是代价已经产生。现在人们乘坐民航客机已经成为了出行当中非常容易选择的一种很稀松平常的方式,尽管说空中的运输的事故率要远远低于铁路交通和公路交通,但是因为在空中飞行器和人都相对的被动和脆弱,所以对安全的要求就更高,一个在地面看来可能是微不足道的隐患,在空中就会被严重的放大,我们先来回到事故现场。

  解说:

  一个小时,三家公司,五个航班,先后收到了“炸弹威胁”,是谁制造了昨天引发全国关注的虚假恐怖事件?今天下午,深圳公安局发布消息说,他们已经在今天凌晨3点多在东莞市常平镇一出租屋内将制造虚假恐怖信息的犯罪嫌疑人王某亮抓获。王某亮,26岁,内蒙古通辽市人,在深圳没有固定住址,没有固定职业,而对于他为何要制造这起威胁航空安全的事件?王某亮初步交待说,自己曾因违法犯罪被司法机关打击处理,因而仇视社会,意图报复。六个电话分别打往三个机场,王某亮的行为给中国航空安全所带来的影响极其恶劣。

  (字幕提示:2013年5月15日上午 桂林机场)

  解说:

  这里是桂林机场,这是深航ZH9243航班,桂林原本不是它的终点,按照飞行路线,它应从西安直飞深圳,但是由于收到“炸弹威胁”,这架航班不得不紧急备降桂林。

  岳仿嶙 深圳航空公司工作人员:

  8点到8点半之间,北京、南京、西安三地的机场或机场公安给我们发来的通知,说对这三个航班有威胁信息。

  解说:

  突然出现的情况让原本打算乘机前往深圳的乘客们有些猝不及防。

  纶泽 ZH9243航班乘客:

  降落的时候我们就看到周围的机场比较奇怪,不像深圳,发现原来是桂林。

  解说:

  然而,更让大家吃惊的事情还在后面。

  刘宗源 ZH9423航班乘客:

  飞机停稳了过后突然乘务告诉我们说,开舱门,紧急撤离,不让我们拿东西。

  纶泽:

  叫大家跳飞机,救生滑梯滑开了。

  解说:

  飞机备降后,大批警察、消防车和急救车蜂拥而至,乘务人员也开启了紧急出口和六个滑梯,紧张的乘客们按照工作人员指示开始撤离,一些人在撤离过程中轻微受伤。

  昨天清晨7点48分,南京机场由南京飞往深圳的深航ZH9866航班起飞7分钟后,机场公安收到了威胁电话。

  (字幕提示:2013年5月15日 新闻)

  主持人:

  7点55分,候机楼派出所接到男子匿名电话称,飞机上有液体炸弹,随机挂断。拨打的手机号码经查归属地为深圳。

  解说:

  为确保安全,深航ZH9866迅速调头,返回出发地南京。就在南京机场一片紧张中,7分钟后,上海虹桥机场的电话也响起了这样的声音。

  (字幕提示:2013年5月15日 新闻)

  主持人:

  上午8点02分,上海机场警方接到一名男子的电话称,由上海虹桥机场飞往深圳的吉祥航空HO1111航班上有爆炸物,警方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该航班立即返航。

  朱先生 乘客:

  然后机舱内的托运行李也拿出来检查,我们行动也差不多蛮受限制的吧,差不多搞了一个多小时。

  解说:

  就这样一个小时内北京首都机场、西安咸阳机场、南京禄口机场、上海虹桥机场、兰州中川机场先后收到了恐怖信息,尽管事后证明都是虚惊一场,但是五个机场启动的应急措施以及乘客所受到的惊吓,让昨天的这五起航空安全事件影响巨大。

  周永闯 律师:

  按照《刑法》规定,对于编造恐怖信息罪给社会秩序造成严重影响的,应当判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是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李小萌:

  其实就在几天以前美国的一家民航客机上起飞之后一个女乘客因为不听劝阻一直在引吭高歌,那么机组认为这已经威胁到了飞行的安全,所以就决定改变航线临时迫降,一个不听劝阻的歌唱都可以使得飞机进行迫降,更何况是关于炸弹威胁的信息,所以我们来看看昨天五架航班分属三个不同的航空公司,他们做了怎样不同的处置?首先来看是MU2325,这是东航的兰州飞往深圳,最后选择的是备降西安。吉祥航空HO1111,上海到深圳的是紧急返航,更换飞机。南京到深圳的ZH9866也是返航、更换飞机。深圳航空ZH9243,西安到深圳也备降了桂林。深圳航空的ZH9889是推迟起飞。五架航班少的是耽误了两个小时,多的也是耽误了有五个小时的时间,可以想象当时机场是怎样紧张和折腾的过程。这一次虚假信息的威胁,其实有三个特点让人更加感到紧张和这个虚假信息让人感到真实。第一是时间集中,在一个小时之内。第二是量大,五架航班都得到这样的通知,还有飞往深圳的同一个城市,所以让人不得不感觉到事态的严重性。现在最新的信息是打电话散布虚假信息的嫌疑人已经被警方抓获了。我们来看看他的一个基本资料。

  王某亮,26岁,内蒙古通辽市人,在深圳没有固定的住所、无业。原因是这样的,根据初步的交待,以前多次违法犯罪,多次被司法机关打击处理,因此仇视社会,意图报复。大概是这么一个背景,但是却让这么多人,这么多的机构,昨天是整整折腾了一天,甚至有更多的影响。那么他将受到怎样的一个处置?我们现在来电话连线中国政法大学刑事诉讼法教授洪道德。洪教授,您好。

  洪道德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诉讼法教授:

  您好,主持人。

  李小萌:

  像刚才我们描述这个事情的经过,您觉得这个犯罪嫌疑人可能会面临怎样的处罚?

  洪道德:

  应该说刑事、民事这两个方面都会受到相应的处理。就刑事部分来讲,它肯定是构成了我国《刑法》里面规定的:编造、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罪。这个罪在处罚上面是分两种,造成严重秩序混乱的就五年以下,如果造成严重后果的那是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像昨天这个事件可以看到是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的,应当说他的处罚是在五年以上,直到担罪的有期徒刑的最高刑十五年,这都有可能。

  李小萌:

  从现在犯罪嫌疑人的供述来看的话,他是一个个人行为,一个报复社会的一个心理因素导致的。假设如果是一个有组织、有预谋造成这样的一个结果的话,又将面临怎么样法律的一个处置?

  洪道德:

  如果仅仅是编造、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的话,从定罪上面来讲还是一样的。从罪名来讲共同犯罪,包括单个犯罪,也包括共同犯罪,包括预谋犯罪,也包括临时出发的、临时起意的这种犯罪,都包括在内。应该说法律从这个角度讲还是没有看到新的形势恶劣的程度,将来有可能要把这个罪往危害公共安全这个方向去扩靠拢,这样的话,有可能就会把这种有组织和无组织之间做一些区别,也就是说这种罪应该说侵犯的对象不仅仅是整个社会的秩序,还有一个公共安全的问题。

  李小萌:

  是,所以处罚也会更加的严厉。

  洪道德:

  对,是的。

  李小萌:

  好的,谢谢洪教授的观点。

  我们看到这三个航空公司的五架航班都是按照“宁信其有”的方式进行处置的,这也是出于安全的一个考虑。我们来看看具体有哪些措施?

  解说:

  昨天收到“炸弹威胁”的五个航班,三个属于深圳航空公司。

  岳仿嶙 深圳航空公司工作人员:

  接到威胁信息以后,当时那个ZH9866航班(南京至深圳)是刚刚起飞不久,那个ZH9889航班(北京至深圳)是还没有起飞,ZH9243航班(西安至深圳)是已经飞行了一段时间,所以说我们在接到威胁信息以后,就根据这三个航班的情况分别做出了ZH9866航班返航南京,然后ZH9889航班在北京延迟起飞,ZH9243航班就选择在就近备降桂林机场。

  解说:

  推迟起飞、备降、返航,从接到威胁信息到做出反应,都需要航空公司对航空安全的高度重视。

  岳仿嶙:

  我们是根据我们的应急手册以及根据这个航班当时所处的状态。每一个航空公司都会有自己的这种应急手册的,如果是仅仅威胁信息这一块的这个手册大概是60多页吧。

  解说:

  《应急反应手册》每个公司应该都有,昨天另外两个航班的飞机也都是被迫返航。

  岳仿嶙:

  因为航空运输的安全性必须是要放在第一位的,我们会把每次的这个威胁信息都作为真实信息去做应急处置。

  解说:

  所谓的“炸弹”让人虚惊一场,但为了应急处置却也付出了高额的成本。那么这次三家航空公司究竟损失多少呢?

  岳仿嶙:

  我们的这个主要的任务就是把旅客尽快安全运达目的地,对于后续的这些问题我们还没有去进行那么详细的考虑。

  解说:

  据了解,飞机落地时的重量必须轻于起飞重量,因此返航或者备降时必须放掉自身所带的油料。而此次“炸弹”风波波及的五个航班有三架空客1320、两架波音738都是搭载150人左右的机型,而且都超过两小时航程。

  邹建军 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教授:

  其中一个就是最重要的燃油油耗的问题,如果现在因为特殊情况备降的话,那么意味着因为飞机起飞都是带满了燃油的,那么这个时候需要把燃油在空中通过盘旋的方式释放掉,释放到认为可以安全着陆的这样一个时机状态才能着陆。

  解说:

  除了油耗,迫降桂林的ZH9243航班还打开了逃生滑梯,每打开一个就要近十万元的费用,几个滑梯就是几十万,还有重新起降费用、地面服务费、安全排查及退票安置等损失费用。

  邹建军:

  但我觉得关键问题不是在这个直接费用上,关键的问题是在由此带来的人力和物力的浪费,这个费用是非常大的。

  李小萌:

  一个虚假的威胁的信息就带来了人力、物力、社会资源上的一个高昂的代价,有人说能不能先核实了信息的真假然后再采取措施呢?要知道飞机在天上如果这个信息是真的,那么每一分每一秒都关系到飞机和乘客的安全,现在的处理方式就是“宁信其有”的方式也是一个生命至上的人道主义原则的一个体现。那么关于这次的处置该如何评价?我们来连线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的教授邹建军。邹教授,您好。

  邹建军:

  您好,主持人。

  李小萌:

  在收到这样的威胁信息不管真假,收到之后该怎样的一个处置?流程是什么样的?

  邹建军:

  我们刚刚有一句话叫“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也就是说我们在流程上肯定是要进行严格的处理的。也就是说从这个短片当中我们也可以看到在地面上我们立即采取的就是把现有的程序给停止下来,然后实施清仓,也就是说把旅客给释放出来,把整个客舱、货舱里面的东西全都去清理一遍,至于起飞了的这些飞机,我们也是要采取相应的措施,采取最短的时间备降,同时进行一样的这种地面的程序就是进行清理,当然我们可以看到在处理的时候,有些公司可能采取的是一些立即换飞机的方式,虽然形式上有区别,但是在程序上还是一样的,就是一定要把这架飞机确保它是安全的,不管它是不是立即的去起飞。

  李小萌:

  在这个事件当中是五架航班在很短的、集中的时间里面,得到了这种威胁的信息,这也被媒体称作是史无前例的一个事件。您作为一个业内的人士,当得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怎么样的反应?

  邹建军:

  可以说是非常震惊的,但是从另外一个视角来看,可能从我们个人来讲,我觉得感性地去理解,也和过去的一味地纵容可能有关系。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在之前以及陆陆续续发生过这样的事件,而这些事件事实上最后可以看到社会上对他的指责也好,包括我们可以看到最后无论是从这种刑事的法律上还是从民事的角度上来讲,也不足以去震撼,让他感觉这是一个很强的震慑力,所以很多人对这个东西事实上我个人认为他没有把它当做非常严肃的这样一个违反法律的行为。

  李小萌:

  为什么这样一个明显的带有巨大的安全问题的这样的一个行为,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呢?不管是在法律层面还是在民间,为什么会这样呢?

  邹建军:

  我觉得这里面可能有几个层面要去思考吧,事实上在我们民航身上发生过很多类似这样的案例,比如说我们曾经看到的航班延误,在早期航班延误的时候,旅客采取暴力维权的时候,从媒体的角度,包括到了一些群众的心里,大家去同情,因为你延误,因为你让我怎么着怎么着,然后我才怎么样,但是这样的一个结果事实上我们讲,不管你有太多的理由,但是有一点法律面前应该是人人平等的,应该是严肃的,那么也就是说我们不应该去因为它的某种理由去同情而纵容它,甚至我们可以想象就像我们今天看到的闯红灯一样的,你可以看你这里闯红灯的时候,很多人说我都闯了几十年了,要你来管,这个问题是什么?我觉得这是一个可能在很多意义上是一个全民的法律意识淡薄的问题。

  李小萌:

  在一个公共安全问题上,个人的理由恐怕都不能够成为一个理由。那么也无独有偶,这样一个事件的发生,今天类似事件的一个开庭审理正在进行,我们也来看看。

  解说:

  虚惊一场后五个机场先后恢复了正常,但是昨天的“炸弹事件”所引发的对中国航空安全所面临的形势却仍然需要进一步关注。因为近一年以来炸弹变“诈弹”事件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今天上午9点合肥市包河区人民法院就正在审理一起发布航空虚假恐怖信息的案件,今年2月20日,被告人陈某因琐事与女友发生争吵,在女友已经搭乘合肥飞往深圳的航班后,陈某竟然两次拨打机场电话,称该航班上有炸弹,很快合肥机场指挥中心迅速启动应急反应,将已经起飞的航班备降到了南昌昌北国际机场。

  旅客 ZH9786次航班:

  起飞飞了大概40分钟左右,然后就开始降,降平稳之后,大概20分钟左右,机长说收到恐怖炸弹(威胁),所以要备降。大概在凌晨一点钟之后,涉嫌这个案子的人被带下去之后,我们才从飞机里出来。

  解说:

  陈某的谎报不但给160名旅客带来了惊吓,而且他们不得不在深夜下机重新安检。此外,深航也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约8万元。今天合肥包河区检察院以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罪对陈某提起公诉。

  (字幕提示:2012年4月27日 上海浦东机场)

  恐怖信息编造者:

  你们这个国航CA406上面有我们的定时炸弹。我这里是拉登12995基地组织总部的。

  机场客服人员:

  请问您是什么?

  恐怖信息编造者:

  我是拉登,拉登你知道吧。

  机场客服人员:

  拉什么?

  恐怖信息编造者:

  拉登,基地,基地组织。

  机场客服人员:

  机电公司的,是吗?

  恐怖信息编造者:

  我是基地组织的,本拉登是我们的领导人。

  解说:

  去年4月27日,尽管电话威胁有些荒诞,但是上海浦东机场仍然不敢掉以轻心。当时由上海飞往成都的国航CAA406次航班正在准备起飞,犯罪分子威胁说,要立刻给他的银行账户汇入人民币100万,否则他将引爆安放在飞机上的炸弹。

  恐怖信息编造者:

  你这个飞机现在还有两个小时,还有两个小时完全到达,只要我这个遥控器轻轻一按,你们这个飞机就完蛋了。

  解说:

  接到威胁电话,浦东机场公安立即采取了行动。对所有乘客以及飞机重新进行了安全检查,此次危机处置造成浦东机场各航空公司航班大面积延误,事后查明制造此次恐怖事件的是18岁的濮某,他的解释是这么做仅仅是想在网友面前出风头。去年7月,濮某被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以编造虚假恐怖信息罪一审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两个月。

  (字幕提示:2012年9月2日 武汉天河机场)

  记者:

  什么原因想做这个事情?

  熊毅 犯罪嫌疑人:

  恶作剧,我搞恶作剧。

  解说:

  熊毅,29岁,湖北十堰人,去年3月30日,他打电话给深圳机场,称在湖北襄阳飞往深圳的一个航班上放置了炸弹,并且会在45分钟之后引爆。同样,深圳机场迅速调动消防、急救、飞行管制、安检、武警、公安等多部门进行应急处置,共出动应急救援人员200多人,车辆30多台,航班在飞行53分钟后备降武汉天河机场,航班上70余名乘客直到第二天才转机抵达原目的地深圳。这一次嫌疑人作恶的理由竟是为了防止债主上门讨债,而付出的代价是有期徒刑四年。

  (字幕提示:2012年5月24日 呼和浩特——厦门 SC4982航班 谎报有炸弹

  2012年8月29日 北京——纽约 CA981航班 收到威胁信息

  2012年10月8日 伊斯坦布尔——北京 CZ680航班 收到匿名威胁信息

  2012年10月9日 拉萨——北京CA4111\南昌——北京CA1578两航班接到威胁电话)

  李小萌:

  虚假的威胁信息,但是带来的代价却是实打实的。我们来看看这些发布虚假的威胁信息的人的动机背后的理由也是五花八门,像有为赶上飞机,故意让它晚点的;为躲债的,谎称债主所乘航班有炸弹的;因为要在他人面前出风头的;感情纠纷,想挽留住男友或女友的;因为跟航空公司撒气的;还有闹着玩儿,仅仅为了活跃气氛的。相信很多人当时都是临时起意,想不到这样的做法其实是已经触动了法律,自己也要付出相应的代价。那么这样的一个虚假的信息带来的能够核算出来的经济代价有什么?我们看看去年的8月30日发生在湖北的案子,现在经济上的核算,航油消费、飞机起降费等等就超过了20万元,人力方面、机场消防、急救、飞行管制等等,像相关人员200多人,车辆20多台,光是油料的损耗就2万,这里还不算每个乘客付出的时间成本、经济成本还有心理上所受到的这种威胁和伤害。接下来,我们继续连线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教授邹建军。邹教授,您好。

  邹建军:

  您好,主持人。

  李小萌:

  刚才的话题没有转开,您觉得其实是打击的力度还不够,像民航总局有一个说法说现在对这样的事情光靠民航总局一家的力量还不够,言下之意也是希望这个司法机关能够更好地去配合,您怎么看?

  邹建军:

  的确是这样的,事实上我们可以在《刑法》第291条,这一条里面写的叫做“严重后果的处五年以上的徒刑”,但是我们看前面的案例当中都没有突破这个,事实上有一个问题是什么叫“严重后果”?我们刚刚可以看打一些案例当中,武汉机场虽然算出来是20多万,但事实我们要思考的另外一个问题,这样的一个虚假信息其实它带来的是整个大面积的公共资源的浪费的问题。我们可以思考一下,这五个航班同时出现这样的状况,意味着什么?实际上意味着我们整个民航系统都出现了相应的这样的一些延误或者是其他的一些问题,那么这些损失算不算严重?我们是试着去想一想,换个话题,万一我们在这种处置的过程当中出现了一些不当,会出现什么?那很可能也是人的生命的问题,所以有时候我们就在想……

  李小萌:

  时间关系,谢谢您的观点。其实刚才邹教授给我们的一个提示就是说让这种小玩笑带来大损失的情况不再发生,让这个玩笑不敢开,开不起,还需要从法律到社会多方面的一个努力和建设。

  好,感谢您收看今天的《新闻1+1》。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