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湾渔船遭菲律宾枪击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若要制裁菲律宾 台湾“经济牌”不易打

2013年05月17日10:37
来源:东南网 作者:燕子
原标题 [若要制裁菲律宾 台湾“经济牌”不易打]

  东南网-海峡导报5月15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燕子)对于菲律宾的蛮横行径,以经济手段进行制裁是台湾各界的共同呼声,有70%的台湾民众认为应该将经济制裁手段列为对菲施压的第一考量。不过,种种迹象显示,想要有效反制菲律宾,杜绝渔船遭袭事件的再次发生,台湾手中现有的“经济牌”并不容易打。

  冻结菲劳 象征或大于实质

  按照台“劳委会”的统计,目前在台湾从事产业类和社福类工作的菲劳约有8.7万人,每年能为菲律宾创造208亿元新台币外汇。有台湾媒体认为,菲律宾因此在经济上“非常仰赖台湾”。不过据导报记者了解,菲律宾作为劳务输出大国,目前有800多万菲劳散布在世界各地,主要集中在中东、北美及日本等地。也就是说,在台湾淘金的菲劳大约只占菲劳总数的1%。冻结菲劳入台务工,对菲律宾整体劳务输出的影响显然很有限。

  其次,菲劳在东南亚各国的输出外劳中,属于比较抢手的一类。十多年前从大陆移居香港的徐女士家里请过菲佣,据她向导报记者介绍,比起印尼、泰国等地的外劳,菲劳英文程度比较好,在香港请一个菲佣每月大概要花4000元港币。“能请得起菲劳的企业或家庭一般经济状况都不错,比起其他便宜的东南亚劳工,大家更喜欢菲劳。”

  事实上,即使冻结菲劳,冻结的也是新的赴台务工申请,已经在台湾合法淘金的菲劳暂时不受影响。对于那些原本打算赴台的菲劳来说,他们也不过是换个地方而已,目前台湾菲劳平均月薪大约为2万元新台币,这个薪资水平与香港相比虽然要高一些,但却低于菲劳在深圳、上海每月6000元人民币的收入水准,正所谓“此处不留人,自有留人处”。虽然台湾此前已经使用过“软性冻结菲劳”手段,但不少台湾分析人士认为,冻结菲劳的象征意义远大于实质影响。

  中止经济合作 亦恐权宜之计

  对于在经济领域反制菲律宾,目前除了冻结菲劳之外,“抵制菲货”是台湾民间已有的呼声,比如“坚决不吃菲国水果”!也有不少热血青年表示,应该对菲律宾进行贸易制裁,让菲律宾买不到“台湾制造”。

  台“农委会”日前也认为中断台菲农渔业合作可以起到制裁菲律宾的效果。不过在大陆从事台湾水果种植的蔡先生告诉导报记者,台湾农业最先进的地方主要在于育种、栽培,这些技术也有陆续转移到菲律宾。“但是在菲律宾推广台湾农业技术的都是台商台侨,制裁的话其实是伤及无辜。”

  另外,台“经济部长”张家祝也表示,要想反制菲律宾,也可以选择延后或中止台菲双方的经济合作计划。然而,台湾每年都从台菲贸易往来中赚到数十亿美元顺差,台菲签署的20多个协定中也有相当多是关于经贸交流领域,要想轻率中止与菲律宾的经济合作,不仅操作起来不容易,台湾也将蒙受不小损失。

  另外,台湾三次推动“南向政策”,菲律宾都是重中之重。1990年代,台当局直接推动兴建了菲律宾苏比克湾工业区。在台当局的强势主导下,大量台湾企业前进菲律宾,令菲国成为承接台湾劳动密集型产业投资与转移的重要基地。近年来面对“东盟+1”的崛起,台湾亦有与东盟保持良性经贸往来,避免在区域经济整合中被边缘化。在此情况之下,要暂缓或中止与菲律宾的经济合作,台湾恐怕也会投鼠忌器,欲做还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