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湾渔船遭菲律宾枪击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对菲一天内启动11项制裁

2013年05月17日10:42
作者:周悦
原标题 [台对菲一天内启动11项制裁]

       来源:潇湘晨报

  5月9日,中国台湾一艘渔船在鹅銮鼻东南方海域遭一艘菲律宾公务船开枪扫射,船员洪石成身亡。事件发生后,菲律宾政府最初拒不道歉,后又拖延敷衍,直至15日凌晨才表示“遗憾及道歉”,菲律宾总统阿基诺当天下午又派私人代表前往台湾地区致歉,并保证会迅速就此事进行彻底调查。

  尽管菲方态度出现转变,但被认为明显缺乏诚意。台湾当局15日上午对菲律宾政府所作相关回应表示不满,决定立即启动冻结菲劳工赴台工作申请等3项制裁措施。当天晚些时候,台湾当局又宣布立即启动对菲律宾第二波8项制裁措施。本报记者专访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杨保筠和厦门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南洋研究院教授李金明,对制裁内容、事件走向进行分析。

  本报记者周悦长沙报道

  潇湘晨报:此次事件中,台湾对菲律宾有哪些不满?

  杨保筠:菲律宾未能在台湾提出的惩凶、赔偿和渔业谈判要求之前作出应有的回应。同时,菲律宾与台湾提出的四点要求相去甚远。首先,菲律宾在时间上拖拖拉拉,到最后期限之前才道歉,显得诚意不足;第二,菲律宾特使说要去看受害者家属,带去慰问金,但慰问金是菲律宾老百姓同情受害者捐赠的,不是政府的表态,这让台湾方面更恼火了。

  李金明:三次书面的道歉已经送来了,对受害家属的慰问金也送来了,主要的不满在赔偿方面,菲律宾方面还未表示要赔偿,他们说要继续调查,调查完了之后才决定是否赔偿,怎么赔偿,台湾方面没办法接受。

  潇湘晨报:此次事件将如何发展?最后如何收尾?

  杨保筠:已经看到菲律宾有一些意料之中的转变,但是牵扯到的因素很多,包括菲律宾的因素、台湾岛内外因素,还有区域外的因素、大国因素等,事态的演进也会非常复杂,但是有一点是可以确定的,大的、武力冲突不会有,现在仍然是“你来我往”的过招阶段,到某一个时间点上总会实现平衡的。

  李金明:这个事情会短暂地平息下来,不会往太糟糕的方向发展,不管怎么样,菲律宾的态度已经转变了很多,也已经道歉了,总统府发言人说以后要亲自做,不会通过媒体传话,另一方面也已经答应今年5月底会和台湾进行“渔业谈判”,这也是台湾方面所期望的。

  [制裁措施分析]

  第一波制裁内容:

  1.冻结所有菲律宾外劳来台之申请;2.召回台湾驻菲律宾代表;

  3.要求菲律宾驻台代表返回菲律宾继续处理本案。

  分析:据《海峡导报》报道,按照台“劳委会”的统计,目前在台湾从事产业类和社福类工作的菲劳约有8.7万人,每年能为菲律宾创造208亿元新台币外汇(约合人民币42亿元)。但目前有800多万菲劳散布在世界各地,主要集中在中东、北美及日本等地。也就是说,在台湾淘金的菲劳大约只占菲劳总数的1%。冻结菲劳入台务工,对菲律宾整体劳务输出的影响显然很有限。另外,即使冻结菲劳,冻结的也是新的赴台务工申请,已经在台湾合法淘金的菲劳暂时不受影响。不少台湾分析人士认为,冻结菲劳的象征意义远大于实质影响。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杨保筠:制裁措施对双方都有影响,但是现在制裁措施已经超越了经济层面的影响,更多的是双方的“角力”,所产生的后果也要慢慢来看待。

  厦门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南洋研究院教授李金明:这种制裁本身就是双刃剑,但现在主要不是考虑经济方面的影响,而是政治方面的利益。菲劳除了在台湾家庭使用外,还有很多在电子产业的工厂里面,他们的特点是英语较好,一旦冻结来台,对台湾影响比较大。

  第二波制裁内容:

  1.发布菲律宾旅游警示灯号为“红色”;2.停止双边高层交流与互动;

  3.停止菲方经济交流、推广及招商等相关活动;4.停止双方农渔业合作事项;

  5.停止双方科技研究交流与合作计划;6.停止双方航权谈判;

  7.停止菲律宾人士免签证措施;

  8.军方及海巡部门在南方海域举行联合海上操演。

  分析: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农委会国际处”副处长萧柊琼指出,双方农渔业合作会议主要是人才和技术层面的交流,由于台湾在育种、养殖、畜牧等方面的技术都优于菲律宾,因此若这项合作协议中断,对台湾是比较有利的。台“观光局”表示,台湾人赴菲律宾1年约21万人次,其中旅游的部分约18万人次,排入菲律宾外籍旅客的前10名。

  李金明:第二波制裁措施是第一波制裁措施的发展。第二波制裁对菲律宾的旅游经济的打击和农业方面的出口影响较大。原来菲律宾跟台湾在经济方面的交往是比较密切的,因此打击较大。记者周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