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普京小幅推进政治改革 称希望直选地方行政长官

2013年05月17日11:15
来源:东方早报
原标题 [普京小幅推进政治体制改革]

  早报讯 俄罗斯总统普京正在逐步推进他第三次当选后承诺的部分政治改革。

  普京15日在索契会见议会党派领导人时表态称,希望大部分俄罗斯地方行政长官通过直接选举产生。2004年,时任总统的普京曾废止由选民直选各地方行政长官的制度,改由克里姆林宫直接任命。普京此举当时被批评为“民主的倒退”。

  普京当天还称,俄政治体制应当开放和高效。他说,不希望引入任何规定来限制公民管理国家的可能,不要重蹈上世纪90年代的覆辙。

  “试水”直选执政党占优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普京15日在会见议会党派领导人时说:“有理由认为,大部分地区更喜欢现有制度,也就是公民直接投票选举。”普京曾在上个月签署法律,地区有权选择保留行政长官直选或者通过地区立法会议实行行政长官选举程序。

  2011年底,俄举行国家杜马选举,因选举被指舞弊,俄民众一波接一波地举行抗议示威,普京支持率也跌至谷底。随后,普京做出一系列旨在安抚民心的政治改革举措和承诺。

  恢复地方行政长官直选制度就是其中一条。去年10月,俄罗斯5个州恢复举行行政长官全民直选,普京所在的统一俄罗斯党在选举中以较大优势获胜,囊括了全部5个州长职位。

  不希望议会整天打架

  普京15日还谈及,不支持建立小型政党选举过滤机制的想法。他表示,大党派不应惧怕政治竞争,“不需要进行任何人为过滤……”但他承认,从技术角度来说,举行有67个政党参加的选举很复杂。去年4月初,简化政党注册程序的法律在俄生效。

  普京提出了他对俄罗斯政治体制的期望。“我不想做任何限制,政治体制应当是极其开放、灵活和民主的,但它同时应当是高效和稳定的。”他说,“我们不需要像个别邻国那样议会整天打架、工作搁置、不作决定,我们不需要那样。”

  尊重议员弃政从商

  普京认为,因不愿放弃海外资产而卸下权力的议员做得正确,这一立场值得尊重。他称:“一些(官员和议员)自愿选择在这些措施得到立法落实前卸下所有权力。我认为,这是十分正常、正当而且正确的立场。有人选择了比较擅长的领域,有人想从商,不想在银行账户和外企股票方面有任何限制,这完全正常。我认为,这一立场值得尊重。”普京本月7日签署法案,禁止政府官员拥有国外银行账户和有价证券。上述人群的配偶及未成年子女也适用该法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