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印边界争端 > 13中印边境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周刚谈中印“帐篷对峙”:双方通过机制达到和解

2013年05月17日11: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周刚谈中印“帐篷对峙”:双方通过机制达到和解(图)]
2013年5月17日,资深外交官、中国前驻印度、巴基斯坦大使周刚做客中新网《新闻大家谈》,就李克强总理首次外访进行解读。中新网记者 李美多 摄
  2013年5月17日,资深外交官、中国前驻印度、巴基斯坦大使周刚做客中新网《新闻大家谈》,就李克强总理首次外访进行解读。中新网记者 李美多 摄

  中新网5月17日电 中国前驻印度、巴基斯坦大使周刚今日做客中新网《新闻大家谈》,就李克强总理首次外访进行解读。在谈到中印近期在边境西段发生的帐篷对峙事件时,周刚指出,事件之所以那么快比较好的解决,其中一个原因是双方有几种机制,通过这些机制迅速沟通,比较容易的最后达到了和解。

  周刚表示,中印分歧和问题最突出的一个就是边界问题,边界问题很复杂,是英国统治印度时遗留下来的。在印度独立之后和新中国诞生之后,两国领导人进行过谈判,试图来解决这个问题。

  周刚称,中印之间从60年代进行过官员会晤,80年代进行过副外长的集体会谈,其后又进行过联合工作小组的会谈。会谈有一定的进展,特别是在2005年双方达成了关于解决中印边境问题政治指导原则。另外就是通过两国领导人的会谈,推动了双方在国际事务之间的合作,增加了双方的信任。第三点,在边界问题上建立机制,包括现在边访会晤机制,以及去年刚刚达成协议,建立中印边境事务的磋商和协调工作机制,这是过去没有的。

  周刚强调,尽管这个问题没有解决,但中印边境总体上保持了和平的局面,这也是根据中印双方在1993年和1996年达成的一致。他表示,很多人看不到积极面,甚至放大分歧。至于在海拔很高,双方主张不一致的情况下,有时候出现边防巡逻部队见面,甚至互相有点交叉,也难免。

  周刚指出,就中国来讲,是严格遵守双方达成的协议,包括1993年和1996年与2005年的协议。“但是这个问题既然已经发生了,说明边界问题有复杂性和敏感性”,周刚说。

  周刚继续指出,事件之所以那么快比较好的解决。一是由于两国领导人高度重视,高瞻远瞩,从大局出发,亲自关心这个事情;再就是双方有几种机制,通过这些机制迅速沟通,比较容易的最后达到了和解;第三,中国完全从大局出发,中国媒体的反应是很适度的,不希望这件事情影响到李克强总理对印度的访问。

  标签:

  周刚 中国 印度 李克强 政治指导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