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湖北副省级官员主政襄阳、宜昌 防武汉独大

2013年05月17日14:32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周慧 丁壮
原标题 [湖北区域协调策:副省级官员主政襄阳宜昌]

  见习记者 周慧

  实习记者 丁壮 武汉报道

  5月16日上午,湖北省襄阳市召开全市领导干部大会,湖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楼阳生宣布省委决定:副省长王君正兼任襄阳市委书记。王成为继湖北省委常委范锐平后,襄阳市又一位副省级市委书记。

  湖北省社科院副院长秦尊文认为,此次调动显示了湖北对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视,而湖北省域副中心城市领导“高配”将走向常态化。

  一直以来,武汉一城独大,早已成为湖北省经济发展难以大幅提升的阻力之一。近年湖北省力推“一主两副”,打造襄阳、宜昌两个省域副中心城市“,两地市委书记也相应进行了“高配”,原襄阳市委书记范锐平和现任宜昌市委书记黄楚平,都是湖北省委常委兼任。

  王君正,山东临沂人,1963年出生。他于2012年9月,从云南省丽江市委书记调任湖北省副省长,分管涉外经济、商贸旅游等领域。

  公开资料显示,王君正于1981年就读于山东大学,后攻读中国人民大学硕士研究生,硕士毕业后进入劳动部办公厅。1994年,王从劳动部调任云南,先后在云南省委办公厅和昆明市委工作。2007年5月到2012年9月,王先后出任丽江市委副书记,副市长、代市长及市长职务,2009年12月担任丽江市委书记。

  王君正被云南媒体称之为“学者型”官员。湖北省一位官员称,王能力较强,特别擅长发展旅游经济。

  “省域副中心城市的‘高配’,和经济强省高配中央政治局委员一样,是实力的体现,亦方便上下协调。”秦尊文说。

  2003年9月份,湖北省委、省政府正式提出“一主两副”战略,力图改变武汉一城独大的局面。即将襄阳、宜昌定位为省域副中心城市,逐步形成以武汉大都市圈为龙头、襄阳大都市区和宜昌大都市区为两翼的“三足鼎立”发展态势。

  从2003年至今,湖北省政府陆续出台相关政策,支持襄阳和宜昌的发展,包括项目审批、税收、土地审批等相关权限,下放到市里。其中,副省级领导“高配”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政策。

  秦尊文告诉本报记者,2007年开始,他即建议,省域副中心城市市委书记由副省级领导兼任。

  这一提法逐渐被湖北省政府采纳。2011年8月8日,湖北省委常委范锐平由鄂州市委书记调任襄阳市委书记。2012年7月,湖北省委常委黄楚平被任命兼任宜昌市委书记,襄阳、武汉、宜昌三市形成三城“高配”。

  秦尊文认为,行政上的副省级官员担任副中心城市领导,除方便协调与省及厅局之间的关系,亦方便与周边城市合作,逐渐形成区域龙头,和省会城市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

  2012年,襄阳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500亿元,在中部六省80个地级市排名中居第7位,首次超过山西太原和河南南阳。

  同一年,宜昌襄阳两个省域副中心城市的GDP总量占全省超过22%,但距离湖北省“两副”经济总量占比三分之一的目标还有差距。这无疑是王君正要担当的任务之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