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打车软件:基础不牢固 恶性竞争就来了(图)

2013年05月17日14: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打车软件:基础不牢固 恶性竞争就来了(图)]
嘀嘀打车界面
嘀嘀打车界面

  打车软件如雨后春笋,霎时间铸造了一个新兴产业,也吸引着投资人的目光。一个产业的发展必然要经历一次次暴雨的洗礼,打车软件正在经历,变相议价、恶性竞争、同质化发展等一系列论调不约而同地出现在公众的视线中。一时间,打车软件让人又爱又恨又怜,到底如何,不如亲自尝试。

  PK:嘀嘀打车很给力

  嘀嘀打车:起始地点为朝阳区朝阳路的管庄杨闸环岛,终点是朝阳区广渠路竞园。发送语音打车信息,应用程序界面显示“已推送附近30位司机,请耐心等待”。此外,页面也显示了这30位司机的所在位置。20秒钟有回复,一分钟后司机致电记者询问等车地点,五分钟后司机再次致电记者,称已经在所约地点等待。

  摇摇招车:起始地点为管庄杨闸环岛,终点为首都机场。按照指示操作后发现,附近18位司机的车辆图标出现在界面上。35秒后获得回应,司机立即与记者取得联系。

  微信微打车:起始地点为朝阳区朝阳路管庄杨闸环岛,终点为广渠路3号竞园。与上两款不同,微打车不支持语音服务,只能输入文字,略显麻烦。在输入信息后,记者进入等待阶段,此时,界面地图显示出7辆汽车图标。在长达2分钟的等待之后,界面显示出如下文字:叮咚!亲爱的乘客朋友,我们非常抱歉的通知您,没有司机接单。叫车失败。

  快的打车:起始地点是广渠路3号竞园,终点是管庄杨闸环岛。此款软件也可识别语音,在输入相关信息后,记者进入漫长的等待阶段,界面始终显示起点取读中。五分钟后,记者主动放弃等待。

  原因:人气差别大选择明了

  之所以有以上的结果,除了一些公司技术不够精湛外,软件人气非常重要。使用软件的司机和客源多,软件的运营就会好,很多打车软件公司都在加强软件的安装。据了解,机场、火车站等出租车云集的地方都有打车软件安装点。一些厂商还直接与出租车公司开展合作,不仅主动为有智能手机的司机安装软件,还为没有智能手机的司机提供充话费送手机的活动。

  虽然各家使出浑身解数,但目前市场状况并没有实现平衡化。“使用嘀嘀打车的司机和乘客都是最多的,积聚的人气越多,使用起来越方便。”渔阳出租车公司的郝师傅对此感受颇深,他告诉记者,嘀嘀打车虽然不是最早出现的,但是由于安装工作做得比较集中,使用它的司机是最多的。“我装了好几个打车软件,但使用最多的也是嘀嘀打车。”司机袁大姐也有这样的感受,她告诉记者,她卸载了经常没有客源的软件。

  质疑:北京地区盛行加价

  各地的《出租汽车管理条例》都规定,不允许议价。有关部门认为,打车软件的加价环节属于变相议价,南京、武汉等城市先后叫停了带有加价功能的软件。

  北京地区打车软件仍有加价功能。“目前我们还没有收到整顿通知。”摇摇招车市场部工作人员杨毅告诉记者,摇摇招车目前仅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有业务,他们还没有收到北京地区叫停加价业务的通知。他表示,加价是为了进一步缓解打车难的问题,但如果政府有关部门叫停,他们会对软件进行改进。嘀嘀打车客服人员则认为,加价是乘客与司机之间你情我愿的事情,不违规,在没有接到强硬通知的时候,嘀嘀打车不会暂停此业务。

  据了解,北京出台相关规定要整顿此项业务,将设立统一的电招平台,部分软件也将加入,每一辆出租车每天有两单电招任务。

  诟病:不正当竞争很多

  如果北京整顿打车软件,两极化会非常明显,那么必将有一部分打车软件被淘汰。“我们需要完成任务,所以不在店招平台中的软件就将被卸载。”司机袁大姐如是说。这也就是说,在此次可能性的行业洗牌之前,各个软件厂商将展开非常激烈的竞争。

  虽然一些热门打车软件已经得到投资人的青睐,但是目前还没有一款打车软件是盈利的,属于免费使用阶段,整个行业的基础都不够牢固。在这种亏本的推广中,竞争似乎已经白热化,不正当竞争也出现了。在开启嘀嘀打车软件的时候,语音播报会告知司机不要安装其他“不安全”的打车软件。有司机透露,一些厂商还采用强制手段要求他们卸载其他的打车软件。“我们已经习惯这种不正当竞争了。”某厂商对此表示很无奈,他表示自己的打车软件不会对其他软件造成不兼容的麻烦,但也不愿接受别人的不正当竞争,他希望行业能进一步整合,企业应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产品的更新上。

  (记者 陈瑞培)

  作者:陈瑞培 (来源:北京晨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