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娱评:朱莉的“乳房”(组图)

2013年05月17日15: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娱评:朱莉的“乳房”(组图)]
性感女神永远性感
性感女神永远性感
性感女神永远性感
性感女神永远性感
安吉丽娜·朱莉积极阳光的人生态度打动了许多人
性感女神永远性感
朱莉的决定更多是为了孩子

  安吉丽娜·朱莉公开自己接受乳腺切除术的新闻,在中国掀起的波澜不亚于大洋彼岸。有人第一次听说什么是遗传基因检测,有人关心相关检测在中国的费用,有人则争论在并不确定病发的情况下做手术是否必要。有网友笑称:这两天打开网络,满眼都是“朱莉的乳房”。

  有人预言,安吉丽娜·朱莉的“乳房宣言”将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一轮关注女性健康的高潮,而遗传基因检测也将在一部分有经济条件的人群中普及。在中国,上一次类似的事件是2003年梅艳芳公开承认自己患宫颈癌,她在3个月后去世,很多女性因此主动到医院做宫颈细胞涂片检查。

  一封信息量丰富的公开信

  科普:来自基因的噩耗

  朱莉于5月14日在《纽约时报》上发表的公开信《我的医疗选择》措辞扼要,但信息量却很庞大。她首先告诉公众,自己的母亲是因为癌症去世的,而她本人身上也因此检测出BRCA1基因阳性,这代表着她患乳腺癌和卵巢癌的几率大幅度增加,分别为87%和50%。

  BRCA1对于很多普通人而言是一个陌生的词汇,但因为这封公开信的传播,人们很快从专业医生的阐述中了解到关于BRCA1的更多信息:这是在1990年发现的一种直接与遗传性乳腺癌有关的基因,位于人体细胞核的第17号染色体。除了BRCA1,在人类的第13号染色体上还存在着一种BRCA2。这两种基因原本的作用是抑制癌变,但一旦结构发生突变就会失去作用。根据现有研究,德系犹太人、冰岛人、法裔加拿大人中发生这两种基因突变的比例较高,而安吉丽娜·朱莉的母亲正是法裔加拿大人。

  态度:基于母性的选择

  正如朱莉公开信的标题《我的医疗选择》所传达的那样,虽然BRCA1阳性的结果证明了她患乳腺癌和卵巢癌的几率比普通人高,但并不代表这两种绝症一定会发生在她身上。她选择乳腺切除的直接原因,是因为她的母亲在56岁便因癌症去世,而她不希望自己的孩子们经历这种生离死别。“现在,我患乳腺癌的几率已从87%降到了5%。我可以告诉孩子们,妈妈不会因为患乳腺癌而去世了。”

  除了为孩子们,安吉丽娜·朱莉传递的另一种精神力量则显得更为阳刚面对挑战,成为自己人生的掌控者。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读完朱莉的信之后备受鼓舞的原因。我们总是很容易因为种种原因而深感无能为力,而从朱莉的选择中,我们看到了一种难能可贵的勇敢和主动。

  支持:需要关怀的时刻

  朱莉的公开信所传达的第三种信息则是人性的关怀。其一,她告诉所有或许面对跟她相同境况的女性:你们不用害怕。她详细地描述了手术和治疗的全过程,包括乳腺的切除和人工物填充,以及她在这个过程中自己的真实感受。她还告诉人们手术的“好处”除了健康,孩子们将感受到她对他们的爱,家庭更紧密了,而她自己也变得更为自信。其二,她告诉人们,当一个女人需要面对如此挑战的时候,她身边的人应该提供怎样的支持,布拉德·皮特在这一点上已经做出了很好的示范。

  在整封信的最后,她呼吁全球的国家都能努力确保更多女性得到基因检查和防癌治疗的机会,因为每年约有458000人死于乳腺癌,而高达3000美元的BRCA1和BRCA2检查费用甚至连很多美国女性都付不起。毫无疑问,如果基因测试在眼下有普及的可能,朱莉已经为之创造了最好的机会。

  【榜样的作用】

  相比过去那些空洞喊口号的宣传,明星们的现身说法往往更具强效。除了榜样的力量,还因为明星作为公众人物的特殊身份,令这种力量变得更为惊人。

  很多人至今记得自己第一次听说艾滋病,是因为MBA球星“魔术师”埃尔文·约翰逊。1991年,约翰逊宣布因HIV病毒检测呈阳性而选择退役,这个消息震惊了世界。之后他开始普及预防艾滋病知识的工作,成为一名为推动社会健康文明而战的斗士。

  很多患病的明星在过去更多地以“身残志坚”的励志形象出现,但今天,他们则更清楚:如果能用自身的经历提醒公众预防疾病,榜样的作用将发挥得更大。同时,在注重医学常识的普及的同时,明星也意识到应该通过自身的影响力告诉更多的公众:拒绝歧视,关爱他人。

  2013年,安吉丽娜·朱莉的“乳房宣传”又是一次很好的示范。它告诉那些有志于从事这项公益事业的明星们,如何更有效、更专业、更全面地传递相关信息。

  这绝不是一件仅仅跟乳房相关的事业。同样,这不光是关于疾病的事。明星为推动社会健康所做的努力,从很大程度上也将同时推动社会文明的进步。不光疾病患者和他们的家人,更多普通人也将从中学习到如何对待自己仅有一次的生命。记者 李丽

  标签:

  乳房 患乳腺癌 明星 纽约时报 魔术师 (来源:羊城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