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帮助单身鼓励结婚 香港居屋名额该怎么分?

2013年05月17日15: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帮助单身鼓励结婚 香港居屋名额该怎么分?]
  中新网5月17日电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单身人士增加,政府须正视他们的住屋需求,星洲(新加坡)今年开始让35岁以上单身人士买新组屋。香港的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16日亦表示,会研究新建居屋增加单身人士配额,但此会否与鼓励结婚生育的人口政策有矛盾,两者如何平衡?

  香港第七期居屋余货单位搅珠16日有结果,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主席黄远辉指,单身人士占白表申请约60%,日后的新建居屋,将研究是否需要增加单身人士申请配额。香港《经济日报》早前已报道,政府有意在新居屋的名额中,预留20%予单身人士。而早前置安心绿悠雅苑及白表免补价购二手居屋的名额中,已拨出10%予单身人士。

  新加坡单身须35岁 要住远而小

  公共房屋资源有限,政策上传统以来都是以家庭申请者为优先,过往居屋甚至不接受单身申请,申请者为了抽居屋而动结婚念头的例子,亦屡有听闻。

  可是,单身族确实愈来愈多,他们的住屋需要,也不得不正视,房委会研究增单身人士名额,在迎合他们之余,会否也会变相鼓励了不婚风气?两者如何平衡?

  新加坡亦有类似烦恼,该国政府过往的资助房屋(即组屋)政策,申请购买一手组屋必须以家庭为单位,单身人士只能买二手组屋,且必须年满35岁之后。

  随着房价高企,单身族愈见不满,对政府构成压力,国会议员也相继替他们发声争取。结果,新加坡政府宣布今年7月起,容许35岁或以上、月入不多于5,000坡元(约3.1万港元)的单身公民,也可购买一手组屋。

  为单身人士开绿灯,固然显示政府开始重视单身人士的诉求,不过,有关政策改动,也引起争议,指新加坡政府过往只让家庭购买一手组屋,是要鼓励结婚、推动生育率回升,如今让单身公民也可买一手组屋,是否与政府鼓励结婚的意思相违背?

  新加坡政府采取了一个中间落墨的方案,便是可买组屋的单身公民,除了必须是35岁或以上,亦只能购买较偏远地区的组屋,且只能购买1房1厅单位(375至485平方呎),相对于其他组屋来说,面积较小。

  香港青年早申请 未必迫切

  对于香港来说,单身族对于房屋需求显而易见,之前的置安心绿悠雅苑开卖,单身申请占约65%,单身名额太多,出现数百人争一单位的局面,新居屋若然增加单身名额,自然可受到他们的欢迎。

  但是,这批申请资助房屋的单身人士中,是否对住屋有迫切需要?有消息指出,过去6期居屋货尾的单身申请中,高达75%为18至29岁人士。

  香港长策会委员蔡涯棉便曾指,年轻人占了单身申请的大部分,他们不少是还未毕业、首期和供款能力要靠父母者,预早申请相信是担心将来的住屋问题,未必有迫切需要。

  这些年轻人当中,不止部分未毕业者,也有刚毕业数年的社会新鲜人,事业薪酬尚有不少增长空间。

  以此来说,大幅增加新居屋单身名额,是帮了什么人?是为选择不婚人士,也与有家庭者一样,有申请资助房屋的机会?抑或只是帮了一班心急上车的年轻人?

  平衡家庭需求 政府费思量

  新加坡只容许35岁或以上的单身人士申请,当地分析指是基于25至34岁期间结婚意欲最高,政府提供房屋资助作诱因,可起更大“催婚”效果,35岁之后,再多鼓励政策也作用大减,也就让他们以单身可买组屋好了。香港研究提高更多单身名额时,是否也可考虑效法呢?

  单身族渐多将成为趋势,是不争现实,可是房屋资源短缺,港府在迁就现实之余,亦要平衡家庭的需要,但以鼓励结婚优先?抑或要协助年轻人置业?新居屋予单身人士申请的配额如何改动?关乎社会资源分配,也应避免与香港人口政策方向相违背。人口政策预计今年进行咨询,届时或会对有关政策制定提供更明确方向。

  标签:

  香港 单身 房委会 新加坡 名额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