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券商重金砸向自营 创新业务仍囊中羞涩

2013年05月17日15: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券商重金砸向自营 创新业务仍囊中羞涩]
  兵马欲动,粮草先行!资本金就是券商大力拓展创新业务的粮草。据ChinaVenture投中集团整理的数据显示,2012年至今已有国海证券等8家上市券商宣布再融资方案,拟募资金额接近335亿元。

  而证券时报记者梳理了多家上市券商的募集资金专项报告后发现,上市券商募资大多消耗在经纪、投行、自营等传统业务扩张上,而包括融资融券、直投等创新业务的投入反而相对较少。其中,颇具灵活性的自营业务成了大部分上市券商最舍得重金投入的业务。

  自营最烧钱

  证券业在以净资本为核心的风险控制体系下,为了开展业务不被净资本指标束缚,各券商各显神通募集资金。沪深交易所公开信息显示,今年以来,已有东吴证券、西南证券、国海证券等上市券商公布了再融资方案。

  这些上市券商均表示,所募集资金用途均为扩充净资本,开展创新业务等等。然而,证券时报记者梳理了去年多家上市券商募集资金专项报告后发现,不少券商将募集资金的主要投向了券商自营。

  沪深交易所公开信息显示,截至去年底,包括长江证券、兴业证券等在内的多家上市券商募集的资金中投向“适度提高证券投资业务规模”比例均超过六成。而方正证券、东吴证券等上市券商将募集资金用于调整自营规模的比例也达到五成左右。

  “股市疲软时可以将权益类投资清仓,债市火爆时可以随时加码固定收益类产品。”广东一家中型券商自营业务相关业务人士表示,与券商资管、基金公司等同样具有投资属性的业务相比,券商自营有很大的灵活性,这成了不少券商看重的“生财之道”。

  据多家上市券商去年的募资专项报告显示,上市券商募集的资金中,除了对自营下血本外,使用方向还包括优化公司营业部布局,加强公司网点建设、增加证券承销准备金,增强投资银行承销业务实力以及加大对子公司投入,扩大直接投资、国际业务、股指期货等业务规模等等方面。

  具体看来,兴业证券、山西证券、宏源证券在融资融券业务上的投入较大,占募集资金比例均在25%以上;而国元证券则较为看重直投业务发展,在增资国元股权投资以及新设国元创新投资上的投入占募资总额的两成左右。

  创新依旧缺钱

  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各项业务排名较为靠前的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等上市券商,都是借助资本市场“融资”的优势实现了净资本扩充,有力地巩固了在行业中的领先地位。

  不过,多家上市券商去年募集资金报告显示,部分上市券商通过资本市场募集来的资金基本已用完,未来要开展各种创新业务,难免囊中羞涩。长江证券就曾表示,该公司公开增发募集资金已于2011年底之前使用完毕。华泰证券也表示截至去年底,该公司首发募集资金本金已全部使用完毕。

  ChinaVenture投中集团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至今共有国海证券等8家上市券商宣布再融资方案,通过定向增发的方式募集资金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拟募资总额接近335亿元。在债务融资方面,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近日,上市券商今年以来拟通过债券市场募资逾1560亿元。

  证券时报记者 伍泽琳

  标签:

  券商 自营 募集 生财之道 融资 (来源:证券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