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大指季羡林之子无全部遗产继承权(图)

2013年05月17日15: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北大指季羡林之子无全部遗产继承权(图)]
今天上午,季承的代理律师在法庭联系起诉事宜。因庭前谈话不是法定公开程序,仅允许当事人参与
今天上午,季承的代理律师在法庭联系起诉事宜。因庭前谈话不是法定公开程序,仅允许当事人参与

  国学大师季羡林自2009年7月逝世至今三年有余,而围绕其留下来的文物归属争端引发其子季承与北大的官司纠纷。

  今天上午,该案在一中院进行了庭前谈话。

  上午10点左右,季承的代理律师和北京大学的代理人都来到法庭。

  同时,季承外甥的代理律师也来到一中院。该律师表示,季承的外甥已经在海淀法院就季羡林的继承权问题提起了对季承的起诉。他们认为,由于季羡林还有一个女儿,因此即使作为法定继承,季承也不具备对季羡林全部遗产的继承权。

  季承起诉 北大应返还文物 标的额1亿元

  今年3月,季承在起诉北大的诉状中表示,父亲季羡林曾书嘱声明“原来保存在北大图书馆里的一切书籍文物只是保存而已,我从来没有说过全部捐赠”。又写下书面文字称“委托我的儿子季承全权处理有关我的一切事务”。

  此后,北大向季羡林及他本人报告了保存文物清点数共577件,其中古字画207幅。

  季承称,从父亲去世至今,北大仍未将保存文物返还,为此提起诉讼,要求判令北京大学原物返还其保管的季羡林文物共577件,标的额为1亿元。

  北大答辩 季承诉讼主体资格有问题

  由于庭前谈话程序不是法定公开的审判程序,因此今天的谈话仅允许当事人参与。

  在谈话程序开始前,记者看到了北京大学为此事递交的答辩状。

  北大认为,季老的这项公益捐赠,关系到其声誉和学术事业能否在他的身后得以延续,关系到北大对国家和学术界的责任,以季老光明磊落的性格,如果生前有撤销捐赠的意思,必会正式向北大提出撤销《捐赠协议》的明确书面文件,并且向社会各界尤其是学术界作出说明。

  同时,北大还提出季承的诉状存在三大问题。

  一是季承的主体资格问题。季老的另一继承人何巍(即前文所提的季承外甥)已经就继承权问题在海淀法院对季承提出起诉,在案件没有判决结果之前,季承的继承权不能明晰。

  第二,季承提出的诉讼请求不够明确。季承要求北大返还577件文物和字画,但未具体列明,不符合诉讼请求应当具体明确的要求。

  第三,季承主张《捐赠协议》已经撤销的主张不能成立,从法律上判定,季老未有过《撤销捐赠》协议的行为。(记者 王巍)

  作者:王巍 (来源:法制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