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家电节能补贴 6月难延续

2013年05月17日16:0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家电节能补贴 6月难延续]
  距离家电节能补贴政策结束还有不到半月时间,关于政策是否应该延续的声音也不一。

  记者了解到,厂家已经做好结束的准备,业内人士也表示政策延续不太可能。

  据悉,2012年6月1日,国家财政部启动了家电节能补贴政策,推广期暂定一年。这是继“家电下乡”、家电“以旧换新”后的又一惠民之举。

  按相关政策规定,消费者购买相应型号的高效节能家电,可享受国家能效补贴。其中,每台电视机补贴100-400元,空调补贴180-400元,冰箱补贴70-400元,热水器补贴100-600元。

  这一政策也确实拉动了家电销售。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1-3月内销彩电零售规模1238.6万台,同比上升42.8%,零售额416.3亿元,同比上升39.1%。数据创历史新高,远超行业预期。另外,国家推行节能惠民工程的最初目标已基本达成。

  对于未来是否延续,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徐东生表示,目前还没有得到任何政策将要延续的消息。某大型家电企业相关负责人则向记者表示,政策不会继续实行。

  记者了解到,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日前正式向国家有关部门提交“关于节能惠民政策退出”的建议函,业内普遍认为补贴政策或将在本月底结束。

  据悉,在4月份中旬国务院召开的经济工作会议上,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曾提出建议,希望今后国家尽量减少出台一些补贴政策,这样一些刺激补贴政策,最终让市场竞争不够充分,要尽量靠市场的力量去推动,倒逼企业的转型。

  当时会议上得到的回复是,“我们不能因为短期的措施给未来的市场化的竞争带来更大的负面影响,这个政府就干预得多了。”这个建议及其回复,已经代表了美的集团对类似于节能惠民政策的一种态度,也代表了权威部门的一种态度。

  对于节能补贴的“退出”,美的、至高、长虹等部分家电企业认为,节能补贴政策使命已经完成,是时候可以结束了。

  目前,关于家电节能补贴政策的走向,尚没有权威部门的最终定论,也无详细的调整方案。几乎所有的家电企业都在翘首等待这个政策最终落地的声音。

  业内表示,这一政策的后续动向将牵引整个家电产业尤其是白色家电产业的发展方向,更为关键的是,中短期之内各家电企业新产品开发、市场产品格局、库存调节、价格走势等等一系列的环节都将因为节能惠民政策的变动而发生变动。

  海信电视推双重补贴

  虽然政策是否延续还未落定,但各大家电卖场及厂商和市民都在抢搭政策末班车。记者发现,节能补贴即将收官,以旧换新再度重现。

  近日,海信宣布,5月24日,将携手各大电器卖场举行“双补”活动,活动期间,电视双重补贴最高可达800元,55英寸VIDAA TV双重补贴后仅售10190元,32英寸蓝光LED双重补贴后仅售1320元。

  据悉,在节能补贴活动期间,海信电视有662款产品参加了此次活动,占品牌型号的80%,销售数量达到18万余台。(孔琳)

  作者:孔琳 (来源:法制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