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克强将访巴基斯坦 深化关键领域经贸合作

2013年05月17日16: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李克强将访巴基斯坦 深化关键领域经贸合作]
  中新社北京5月17日电 题:李克强将访巴基斯坦 深化关键领域经贸合作

  作者 庞无忌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下周将对巴基斯坦进行正式访问。此间专家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李克强此访或将推动两国在“全天候战略伙伴”关系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在电力、基础设施、制造业等关键领域的经贸合作,为两国的互利共赢带来新的契机。

  中国和巴基斯坦具有长久友好的历史,两国经贸合作一直保持十分活跃的态势。近年来,中巴双边贸易额持续增长,2012年达到124.17亿美元,中国已成为巴基斯坦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二大进口来源国和第四大出口目的地。

  “特别是在制造业领域,中巴双方有着巨大的合作潜力”,北京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助理王旭表示,这也可能是李克强此访能够进一步推动的经贸合作方向。

  他认为,若在巴基斯坦境内增加对中国的自由贸易区,并鼓励中国制造业企业向这些区域转移设厂,将不但有效促进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发展,亦能推动巴基斯坦制造业领域的产业升级。

  近年来,随着人口红利的逐步削弱和劳动力成本上升,中国制造业面临转型升级的关键节点。而巴基斯坦人力资源丰富、劳动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高,制造业亟待发展。鉴于此,王旭指出,更多地将中国的制造业转移向巴基斯坦,将既能降低中方企业的用工成本,又可为当地创造就业。

  此外,中国社会科学院亚洲太平洋研究所副研究员刘小雪指出,由于巴基斯坦实行免费教育,而且高等教育多以英语教学为主,其人才的英语优势明显,加之巴国在海湾国家、欧洲等地有大量的海外劳工,中国在巴基斯坦的投资或将有助于企业国际化水平的提高。

  事实上,除经济方面的友好合作外,中国和巴基斯坦的人文交流也不断加强。近年来,巴基斯坦兴起一股学习汉语的热潮。王旭认为:“这将为中方投资的企业量身打造更多合适的当地人才”,提高企业的国际化管理能力。

  虽然中巴双方都有强烈的意愿推动两国经贸合作,未来双方合作的前景广阔,但两位专家均表示,巴基斯坦当前面临的能源、电力短缺以及安全形势不稳固等因素使中方投资特别是制造业等领域投资受到一定阻碍。

  据了解,巴基斯坦国内能源资源匮乏,石油完全依靠进口、煤炭资源尚待开发,当前主要使用的天然气由于需求较大,供应不足,电力紧缺情况严重。本月巴基斯坦看守政府总理米尔·哈扎尔汗·霍索曾下令在电力短缺情况得到改善前,政府办公室今年夏天禁用空调设备。

  王旭分析称,这其实也意味着中巴两国如果能够在能源领域进一步深化合作,将对巴经济产生较大的积极意义,这也可能是李克强此次出访重点关注的问题之一。

  王旭指出,一方面,巴基斯坦希望中国企业在巴投资煤矿以及从事水电开发等已有的能源领域合作,加大这些能源资源的开发力度,“包括原有项目的扩建、新项目的投资、电力系统的升级改造等”;而另一方面,在新能源领域,中国可以利用巴基斯坦丰富的风能和太阳能等投资建设新能源电站,以缓解巴现有的电力和能源压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