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西藏迎“佛诞日”:鲜花献佛 放生利众

2013年05月17日17: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西藏“佛诞日”:鲜花献佛 放生利众]

  中新社拉萨5月17日电(记者 白少波)5月17日圣城拉萨在淅淅沥沥的小雨里迎来“佛诞日”,虽然天气阴冷,但信众们礼佛、放生、转经热潮不减。

  当日是农历四月初八、藏历四月初七,据佛典记载,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于此日诞生,因此称为“佛诞日”,世界各地佛教信徒多要举行各种纪念活动。

  凌晨四、五点钟,堆龙德庆县迪笛老人就和全家人来到拉萨河大桥边,将提前从菜市场购来的数十条大鱼放归自然。

  迪笛说,按照藏历,现在是“萨嘎达瓦”月,藏传佛教认为释迦牟尼在该月诞生、成道和圆寂,十分殊胜。今天又是佛祖诞生的日子,放生的功德将是平日的亿万倍。

  放生之外,藏传佛教信众还必到大昭寺、八廓街礼佛、转经。时差原因,早上6时过后,拉萨的天空才刚刚亮,大昭寺前早已有信众此起彼伏地磕着长头,更有人手持鲜花等候入寺朝拜。

  大昭寺僧人次仁已经连续15年守候在释迦牟尼殿,为信众礼佛、刷金、添酥油灯,每年“萨嘎达瓦”这段时间更是忙得不可开交。

  作为责任心最强的“古聂喇嘛”(大昭寺僧人的专门称呼,意为释迦牟尼佛像管理僧人),他即使在休息时间,一旦有信众找到他,不管是普通百姓,还是商人游客,也都立刻打开佛殿,满足他们礼佛祈福的心愿。

  同为大昭寺僧人的尼玛次仁说,大昭寺僧人都以次仁为榜样,几日前,他还被选为大昭寺里的民族团结先进。

  随着朝拜者越来越多,礼佛的队伍在大昭寺释迦牟尼佛殿前挤的水泄不通,鲜花一支支递上去,供奉佛前的酥油灯闪烁耀眼。

  尼玛次仁说,大昭寺释迦牟尼十二岁等身像由唐朝文成公主带入西藏,因其有2500多年历史,又被认为是佛祖在世时开光加持的,因而信众对其信仰有加,许多人不远千里都要来此朝拜。

  “佛陀教导世人要弃恶扬善、追求觉悟”,尼玛次仁说,信众们礼佛、转经、布施、叩拜便是向佛陀发愿,表达严守戒律、践行佛法、利益众生的决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