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用真诚浇灌中沙友好的大树

2013年05月17日17:34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用真诚浇灌中沙友好的大树]
  2013年5月17日,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访华,这位掌沙特外交大臣之印达38年之久的睿智的“老外交”第七次踏上了中国土地。

  费萨尔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沙特更是中国的好兄弟、好伙伴。中沙建交仅有23年,在两国领导人的亲自关心下,经过双方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双边关系快速、深入发展,中沙关系已从稚嫩的幼苗发展为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展现出勃勃生机。

  源远流长的友好交往

  中沙友好古已有之。早在汉朝,阿拉伯半岛商人就通过“海上丝绸之路”来到中国。自公元3、4世纪起,中国商船曾多次到达沙特吉达港。公元7世纪,唐朝与阿拉伯半岛上的大食国交往频繁,许多阿拉伯人来中国访问、经商,伊斯兰教也随之传入中国。先知穆罕默德曾说过“求知,哪怕远赴中国”。明代著名航海家郑和的大型船队曾到达吉达港,部分船员曾访问过圣城麦加。

  战略性合作的双边关系

  中沙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迅速。阿卜杜拉国王即位后,把发展对华关系作为沙特的外交战略重点,曾明确表示“沙特的未来在中国”,并把中国作为他即位后的首访国家。胡锦涛主席曾两度访沙,2008年,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访问沙特,双方签署了《中沙关于加强合作与战略性友好关系的联合声明》,中沙双边关系进入快速发展轨道。

  经得起考验的真诚朋友

  阿卜杜拉国王等沙特领导人多次对中国在西亚北非地区事务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表示赞赏,高度评价中国一贯支持阿拉伯人民正义事业的立场,认为中国是沙靠得住、信得过的真诚朋友。中国十分重视沙特在西亚北非地区的重要作用和影响,坚定支持沙特等地区国家为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所做的努力。双方已成为能经得住任何国际风云变幻考验的好朋友。2010年底西亚北非地区形势发生动荡以来,双方保持经常性沟通,两国关系并没有因此受到影响。

  蓬勃开展的务实合作

  沙特连续多年是中国在全球最大的原油供应国和在西亚非洲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2012年中沙贸易额达到733亿美元,中国从沙特进口原油达5392万吨。对沙特而言,中国是其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特别是沙特十分看重中国这一稳定的能源市场。近年来,除通讯、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外,双方在投资、金融、清洁能源等领域的合作方兴未艾。

  丰富多彩的人文交往

  中沙人文交往形式多样、异彩纷呈。今年4月,中国作为主宾国参加了沙特最大的文化节-“杰纳第利亚遗产文化节”有关活动,向沙特人民展示了中国文化的无穷魅力。2010年上海世博会中,沙特的“月亮船”让人们更加了解了沙特和伊斯兰文明的精髓。已连续举办三届的中沙青年交流活动为双方青年所热盼,双方青年通过参加交流活动,加深了相互了解和友谊,为中沙友谊薪火相传增添了新的力量。

  共同发展的集体合作

  沙特是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的重要成员,海合会总部所在地。1981年海合会成立之初,中国即与其建立了联系。30多年的友好交往已使彼此互为重要的政治、经贸和能源合作伙伴。双方建立了战略对话、经贸联委会和能源专家组对话等合作机制,有力提升了中国和包括沙特在内的海合会国家的集体合作,中海关系的未来充满希望。

  中沙合作有着坚实的基础、巨大的潜力和广阔的前景,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双方的悉心呵护下,用真诚浇灌的中沙友好之树必将不断结出丰硕的果实。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