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浙江砍伐森林破坏白鹭生存 官方称系林业局疏忽

2013年05月17日21: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浙江衢州砍伐森林破坏白鹭生存 官方称系林业局疏忽(组图)]
图为:森林被砍伐,红棕色的土壤裸露出来。 董政 摄
图为:森林被砍伐,红棕色的土壤裸露出来。 董政 摄
图为:森林被砍伐,红棕色的土壤裸露出来。 董政 摄
图为:破碎的鸟蛋。 董政 摄
图为:森林被砍伐,红棕色的土壤裸露出来。 董政 摄
图为:掉落在地上的鸟蛋与幼鸟。 董政 摄

  中新网衢州5月17日电(记者 徐乐静 实习生 邵思翊)16日,浙江衢州柯城区上童村被曝砍伐森林200余亩,破坏白鹭生存环境,不少幼鸟因此夭折。17日,记者从衢州柯城区林业局证实,经现场调查,网曝内容属实。目前林业部门已要求当地立即停止砍伐,并落实护鸟员,负责巡护、救助白鹭。

  16日,网友“绿色衢州1”微博爆料,衢州市柯城区九华乡上童村毁坏森林,破坏鹭鸟生存环境。

  记者在他发布的一组照片中看到,一片红棕色的土地裸露在青山间,失去“家园”的鸟蛋和幼鸟散落在地上;在尚未被砍伐的森林里,栖息的鸟类、完好的鸟巢和等待孵化的鸟蛋随处可见。

  该网友描述,目前正值鹭鸟孵化期,被砍伐的森林里“成鸟哀呜、雏鸟哭泣、幼鸟绝望”。

  17日,记者联系到网友“绿色衢州1”。得知其名叫董政,是浙江一名资深的环保志愿者,也是衢州环保志愿者团队的发起人。

  董政介绍,上童村依山傍水,自然生态环境良好,且无工业污染,是鹭鸟栖息的优良居所。往年在鹭鸟的繁殖期,走进林中便可以听到小鹭鸟的叫声。

  可是,16日董政看到的是许多破碎的鸟蛋和嗷嗷待哺的幼鸟。当地人描述,当时推土机在森林里推进时,满地都是小鸟。

  董政告诉记者,据当地工地的工作人员介绍,砍伐森林是当地在对低产林进行改造,一共将砍伐森林400亩,目前已有200余亩森林被砍伐。“听说是外包给外面的人进行种植和养殖。希望不要再砍伐了,后果会很可怕。”董政说。

  当日,“柯城林业”(衢州市柯城区林业局官方微博)发布了《关于网友反映九华乡上童村野生鸟类有关问题的初步调查情况》,该报告证实了董政的部分说法。

  报告称,今年3月上童村经柯城区林业局批准获得采伐许可证,进行低产林改造,共采伐261.43亩林木,目前主伐已结束,转入林地清理阶段。

  衢州市柯城区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外宣办主任王荣胜告诉记者,该地块为上世纪70年代人工种植的杉木林,因火烧和砍伐,杉木长势较为低矮,已逐渐变为“小老头衫”(指林相较差,单位面积蓄积量较低,经济效益低下,且树龄已超粗轮伐期不能成材的山木)。

  “不是用材林,也不属于生态公益林,所以要对低产林进行改造。”王荣胜说,衢州九华乡地区的生态环境良好,也常有鹭鸟栖息。不过一般来说,鹭鸟会选择栖息林木质量较高的地区,而不是被砍伐的这片杉木林。

  王荣胜承认,今年3月,当地林业局在对该地块进行勘察时,未考虑到鹭鸟迁徙至此的可能性,而存在疏忽,造成了一些鹭鸟的死亡。

  衢州市柯城区林业局出具的报告中也承认,由于林业局对该地块的鸟类栖息动态变化情况掌握不够,加之相关村民保护鸟类的意识还不够强,在采伐过中可能会造成少量幼鸟死亡。

  随着该事件的关注度不断提升,有不少网友爆料“衢州上童村是为了获取上级补足款砍伐400亩山林”。

  对此,王荣胜解释,此事系误传,该地块的低产林会改造成油茶种植项目,每亩将获得1000元的补助用来购置油茶苗木,而非其他补助款项。

  针对网友反映的情况,柯城区林业局表示,将要求上童村立即停止低产林改造,并落实护鸟员,负责巡护、救助白鹭。同时继续开展调查走访工作,并根据调查情况,采取系列措施,尽快恢复植被,积极创造有利于鸟类的栖息条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