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执政党主张强化“机动防卫” 欲升级自卫队

2013年05月18日03:36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 [日本执政党主张强化“机动防卫”]

  日本执政党自由民主党17日公布《防卫计划大纲》修改建议草案,主张强化日本“机动防卫”能力,同时大幅增加自卫队人员编制和防卫预算,建设打击敌方导弹基地的能力,设立反网络攻击部门,强化西南方面和岛屿防卫能力。这份建议草案在自民党内获得通过后将提交日本政府,作为政府制定新《防卫计划大纲》的参考。

  升级自卫队改革防卫省

  自民党当天在党内安全和防卫会议中提出建议草案。日本多家主要媒体报道,根据建议案,在新版《防卫计划大纲》中,应以“强有力的机动防卫力”取代现行“机动防卫力”概念,强化西南方面和岛屿防卫能力。

  建议案主张将建设“坚韧的防卫力量”作为日本防卫力量整备的基本方针,把自卫队改为“国防军”,设立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制定《国家安全保障基本法》,修改防卫基本方针,改革防卫省。

  日本政府9日提出国家安全保障会议设置法案草案,打算6月上旬提交国会。《每日新闻》报道,国家安全保障会议仿效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核心成员为首相、官房长官、外相和防卫相。他们定期召集会议,审议外交和防卫基本政策。

  一旦日本遭武力攻击或发生大规模自然灾害,安全保障委员会将紧急商议初期应对措施。国家安全保障会议事务局从外务省、防卫省和其他政府部门汇总并分析情报,同时向各部门提供信息。

  引进“鱼鹰”建两栖部队

  建议案还说,日本应仿照美国海军陆战队,建立水陆两栖作战部队,装备美国研制的MV-22型“鱼鹰”式倾转旋翼机和两栖装甲车等武器。

  方案提出,按照海上自卫队和航空自卫队的模式,在陆上自卫队设立“总队”,提高指挥效率。日本海上自卫队设有自卫舰队司令官,航空自卫队设有航空总队司令官,统一指挥各地部队。陆上自卫队现阶段最大单位为方面队,分别为北部、东北、东部、西部和中部方面队。时事社评述,陆上自卫队设立总队,更便于与海自、空自和驻日美军协调。

  方案主张扩充自卫队人员和装备,增加防卫预算。共同社报道,自民党建议,中长期而言,日本防卫开支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应向美国、德国看齐。

  加强反导建网络防卫队

  方案提出,日本应“独自具有”攻击以日本为目标的敌方弹道导弹基地的能力,应开始讨论这一议题,“迅速作出结论”。

  为提高反导弹能力,应更多装备“爱国者3”型陆基反导系统和配备“标准3”型防空导弹的“宙斯盾”驱逐舰。方案同时建议加强应对网络攻击的能力。《每日新闻》报道,防卫省16日设立一个部门,为成立“网络防卫队”做准备。“网络防卫队”将设置在统合幕僚监部、即总参谋部,预定明年4月之前成立,成员大约90人,24小时值班。

  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同一天说:“网络攻击构成巨大威胁,日本打算与美国合作,共同应对。”

  背景

  草案意在“根本重审”防卫政策

  自民党所提建议草案名为《重振防卫》。《产经新闻》评述,这一标题与自民党去年众议院选举口号“重振日本”相呼应,旨在“从根本上重新审视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日本过度抑制的防卫政策”。

  今年1月25日,日本政府召开内阁会议,决定修改现行《防卫计划大纲》和《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此后,日本防卫省成立一个专门研究委员会,开展修改《防卫计划大纲》和《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的工作,计划于6月份提出中期报告,并争取在今年制定出新《防卫计划大纲》和《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

  自民党将于本月内正式确定关于新《防卫计划大纲》的建议,并提交日本政府。

  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17日说,政府将参考执政党提出的建议,推进新《防卫计划大纲》的制定。

  据新华社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