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克强履新后将首次出访 印巴瑞德四国各有侧重

2013年05月18日03:49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陈小茹
原标题 [李克强履新后首次出访 印巴瑞德四国各有侧重]

  本月19日至27日,李克强总理将进行履新后的首次出访,印度、巴基斯坦、瑞士和德国成为中国新总理外交开局之旅中将要到访的国家。就此次外访四国的相关问题,外交部副部长宋涛、商务部副部长蒋耀平16日在外交部举行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

  首站选择印度:“办好大事、管好小事”

  印度是李克强总理首访的第一站。对于这一安排,外交部副部长宋涛解释说,印度是中国的重要邻国、发展中大国和新兴市场国家,李克强总理首次出访首站选择印度,体现了中国新一届政府对中印关系的高度重视。

  宋涛介绍说,访印期间,李克强总理将同印度总理辛格会谈,会见总统慕克吉等印度领导人,还将就中印关系发表演讲。除首都新德里外,他还将访问印度商业之都孟买,并与印方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

  近年来,中印关系保持稳定发展势头。当前,中印开展互利合作不仅潜力巨大,而且具有战略意义和全球影响。宋涛指出,中方希望通过此访进一步巩固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加强在相互投资、贸易、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扩大人文交流,增进相互了解;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沟通协调,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作出更大贡献。

  针对中印敏感的边界问题,宋涛说,中印确实存在包括边境争议在内的历史遗留问题,但双方领导人有共识,认为两国的共同利益大于分歧,合作大于竞争。他说:“我相信双方会本着向前看的精神,办好大事、管好小事,为两国共同发展、为亚洲及世界的和平繁荣而努力。”

  宋涛指出,作为重要文明古国和新兴大国,中印两国有智慧、也有办法把两国的矛盾分歧管控好、处理好,不会让它影响、干扰中印关系的整体发展。

  针对李克强访印期间将举行经贸活动,商务部副部长蒋耀平介绍说主要有4项,分别是双方将签署有关经贸合作文件,举办首届中印企业首席执行官论坛和中印商务合作峰会晚餐会,中方投资贸易促进团也将同期访问印度。

  蒋耀平介绍说,近年来,中印经贸合作成效显著。2012年中印贸易额达665亿美元,中国成为印度第二大贸易伙伴,印度是中国在南亚最大贸易伙伴。中印有望如期实现两国领导人确定的到2015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000亿美元贸易目标。两国在工程项目合作领域合作良好,印度已成为中国重要的海外工程合作市场,双向投资稳步增长。

  访问巴基斯坦:将会见扎尔达里与谢里夫

  访印之后,李克强总理将访问南亚另一重要国家巴基斯坦。宋涛指出:“此访正值巴基斯坦大选结束后不久,这一安排充分体现了中巴之间的高度互信和特殊友谊。”

  宋涛介绍说,访巴期间,李克强总理将同扎尔达里总统和霍索总理会谈,会见巴基斯坦议会、政党和军队领导人,就中巴关系发表演讲,与友好人士座谈,广泛接触巴基斯坦社会各界。同时,李克强总理还将与赢得5月10日国民议会选举的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领导人谢里夫举行会谈。

  宋涛表示,巴基斯坦是中国的重要邻国和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建交62年来,中巴关系历经时间和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成为不同社会制度国家之间睦邻友好、互利合作的典范。李克强总理访问巴基斯坦,表明中国新一届政府高度重视发展中巴关系,对进一步巩固中巴传统友好、深化两国战略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针对访巴期间将举行经贸活动,蒋耀平介绍说李克强总理访巴期间,双方拟签署3个政府间有关经贸协议,中方投资贸易促进团也将同期赴巴开展经贸促进活动。

  蒋耀平说,巴基斯坦是南亚国家中第一个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并同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目前,巴基斯坦是中国在南亚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最大的投资目的地和海外主要工程承包市场。2012年中巴双边贸易额达到124.2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7.6%。中国累计在巴签订的工程承包合同达到250.2亿美元。截至今年3月底,中方对巴直接投资达到21.3亿美元。

  他指出中巴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水利、农业、矿产、电信等领域合作仍在不断推进,双边经贸合作五年发展规划项目实施进展顺利。

  访欧首站瑞士:两国有望早日签订双边自贸协定

  访巴之后,李克强总理将访问瑞士,这也是他就任国务院总理以来访问的首个欧洲国家。

  宋涛介绍说,访瑞期间,李克强总理将与毛雷尔主席、伯克哈尔特副主席及施奈德-阿曼联邦委员会谈,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推动中瑞关系再上新台阶。双方将签署涉及经贸、金融、教育、文化以及应对气候变化等多个领域的一系列合作文件。

  宋涛指出,瑞士经济、技术发达,产业优势突出。建交60多年来,中瑞高层互访频繁,经贸合作水平不断提升。中国已经成为瑞士在亚洲的最大贸易伙伴,瑞士是中国在欧洲第七大贸易伙伴和第六大外资来源国,两国关系面临新的发展契机。

  蒋耀平也介绍说,瑞士是最早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并与中国启动自贸区谈判的欧洲国家之一。近来,中瑞自贸区合作取得积极进展,5月9日至11日举行的第九轮自贸协定谈判取得突破性进展,达成广泛共识,双方都希望早日达成一个互利双赢、高质量的协议。

  据瑞士媒体报道,中瑞第九轮自贸协议谈判也是相关谈判进程的最后一轮。瑞士联邦委员兼经济部长约翰·施耐德-阿曼15日表示瑞士已与中国就自由贸易协定的细节达成一致,此项协定预期将在数月内签署。

  蒋耀平表示,中瑞之间的贸易和投资合作正在不断扩大,2013年一季度,中瑞双边贸易额同比翻了一番多。李克强总理访瑞期间,双方经贸部门还将进一步就经贸合作交换意见。

  欧盟首站德国:将共同宣布中德语言年开幕

  李克强履新后首次外访的最后一站选在德国,这也是他以中国国务院总理身份访问的首个欧盟国家。

  宋涛介绍说,访德期间,李克强总理将会见高克总统,并与默克尔总理会谈,就中德、中欧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5月26日,两国总理还将共同宣布中德语言年开幕。李克强总理还将广泛接触德国政界、经济界人士,双方将签署涵盖制造业、投资、财金、城镇化等领域的一系列合作协议。

  蒋耀平也表示,李克强总理访德期间,将出席中国商务部与德国经济部共同举办的中德工商界午宴并发表重要演讲。中德企业还将签署涉及汽车、机械、化工、船舶等领域的经贸合作协议。

  目前,德国是中国在欧洲第一大、全球第六大贸易伙伴,也是中国在欧洲最大的外资和技术引进来源国以及重要的投资目的国。据中方统计,2012年中德货物贸易额为1611.3亿美元,占中国与欧盟贸易的29.5%。中国企业对德投资积极,2012年非金融类直接投资为6.5亿美元,同比增长26.1%。

  宋涛指出,德国是欧盟大国,也是中国在欧洲最大经济合作伙伴,中德关系发展走在欧盟前列,两国各领域合作显示出蓬勃生机。随着两国政治互信不断提升,中德合作的战略内涵日趋充实。两国领导人对新形势下深化中德务实合作、全面推进中德战略伙伴关系具有高度共识。

  本报北京5月17日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