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俄披露美国间谍被抓内幕 忍无可忍用卧底钓卧底

2013年05月18日04:03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原标题 [俄披露美国间谍被抓内幕]

  俄披露美国间谍被抓内幕

  忍无可忍才用卧底钓卧底

  俄罗斯媒体16日披露,涉嫌在俄罗斯征募情报界“卧底”的美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外交官被抓现行,执法者就是他原本打算笼络的“卧底”。俄联邦安全局称,俄情报部门早已确认这名外交官实际是美国中央情报局官员,对他的一切行动加以防范。

  俄:早就知道他是卧底

  根据俄联邦安全局的声明,涉案者名为瑞安·克里斯托弗·福格尔,对外身份是美国驻俄使馆三秘,实则为中情局工作,13日晚被抓。

  接受俄罗斯电视一台采访时,一名联邦安全局官员说,福格尔2011年出任美国驻俄使馆三秘。当他抵达首都莫斯科的时候,俄反间谍部门已经确认他的中情局背景,对他加以防范。

  这名官员说,福格尔征募“卧底”的企图不是他第一次在俄从事间谍活动,也不是他第一次使用伪装企图躲避跟踪。

  颇具戏剧性的是,福格尔13日晚和俄情报部门“卧底”见面时,反而遭这名“卧底”抓获。

  “这个人表现出一名情报官员应有的素质,抓获征募者(福格尔)并将他移送反间谍部门,”另一名联邦安全局官员16日告诉俄罗斯新闻社记者,“他(‘卧底’)会继续干下去,情报事业没有因此受到影响。”

  俄:早就警告过美国

  联邦安全局官员接受俄罗斯电视一台采访时说,中情局长期致力于在俄罗斯安全和情报部门安插耳目。

  “过去两年,我们发现中情局持续不断地企图征募俄执法和安全部门人员”,这名官员说,福格尔并非今年来首位因间谍活动被驱逐出境的美方人员。

  今年1月,俄罗斯已经驱逐一名中情局官员,但因低调处理,不如福格尔一案如此引起媒体关注。

  “我们曾要求美方停止这种侵扰俄罗斯公民的做法,”这名官员说,“不过,我们的要求遭到忽视。”

  美:俄有点添油加醋

  俄方14日宣布挫败美方征募“卧底”企图,公布一系列证据,包括现金、间谍指南和“特别技术设备”等。不同于政府层面的克制,俄媒体两天来大篇幅报道这一事件,一些评论人士甚至把它视作“美国情报的失败”和“俄罗斯反间谍能力的胜利”。

  不过,中情局前官员彼得·布鲁克斯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对事件细节提出部分质疑,认为部分情节有捏造成分,目的是对今后可能出现的间谍活动形成震慑。

  俄方展示的照片中有一张显示福格尔携带的文件,内容涉及指导被征募的“卧底”如何建立账号沟通。布鲁克斯认为,这可能是俄情报部门“嫁接”进去的道具。

  “这里可能有一些戏剧成分,”他说,中情局特工不可能随身携带这种指南,“如果俄罗斯人查出有人从事间谍活动,他们或许希望借此对今后间谍活动有所震慑,包括警示那些可能参与美方间谍活动的俄罗斯人”。布鲁克斯说,俄方在这次事件中自扮“受害者”角色,但事实是,美俄两国间谍活动频繁,“在美国最积极从事间谍活动的就是俄罗斯人”。据新华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