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民日报:习近平讲话文风朴实 民众爱听

2013年05月18日05: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 [习主席讲话为何群众爱听]

  习主席语言文风朴实,形象生动。“打铁还得自身硬”、“实干兴邦,空谈误国”、“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等,已被很多人耳熟能详。最近,中央提出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用的也是“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等普通百姓听得懂的语汇。

  管子曾说过:“观国者观君,观军者观将,观备者观野。”国家最高领导人手握重权,言谈举止、思维观念均会直接影响国家未来发展方向。因此,从一国领导人的言行举止细节,往往能看出一个国家的未来气象。习近平清新朴实的语言风格,不仅使新一代国家领导人平添人格魅力,也使中央与普通民众的心理距离进一步拉近。更重要的是,这种文风和学风变化,看似是细枝末节的事儿,实则会对一个时代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进而影响乃至左右国家的发展进程。不夸张地说,文风是观察一国或一个时代兴衰的风向标和晴雨表。

  语言是一个国家和时代社会风貌的直观体现,有什么样的语言风格,就有什么样的思维方式。表面看,在同一个国家,不同的人群都在使用同样的语言来交流想法,阐述问题,表达观点。但实际上,由于社会阶级的分化,不同阶层使用的话语体系和语言风格差异颇大,折射的价值观也大相径庭。从历史看,政治精英阶层语言风格越是追求华丽,讲究四六对仗,国家越容易走下坡路。语言华丽看似是“有文化”的体现,实则是思维贫乏、作风浮夸的直观体现。正是因为没能力抓住事物本质,才会言不及义,夸夸其谈。魏晋名士热衷清谈,成天谈些“不打粮食”的话题,结果国家治理得一塌糊涂。宋明理学讲求名节,整天讲“男女之大防”,理论严重脱离实际,由此导致空谈误国。

  普通民众的语言,往往充满生活气息。更重要的是,由于有丰富的生活实践作根基,这些俗语往往饱含人生哲理。一个国家,一个政党要想不断走上坡路,学风和文风往往健朗质朴,注重经世致用,清新活泼,最好能一语中的。而文风反映作风,在文化质朴清新的背后,往往是自信笃定,真抓实干。

  因此,但凡卓有见识的政治领导人,无不将文风这一看似无足轻重的细节问题,提升到国家和政党兴衰的高度。延安时期,毛泽东曾专门撰写《反对党八股》一文,历数“党八股”的种种危害(空话连篇,言之无物;装腔作势,借以吓人;无的放矢,不看对象等等),认为这种僵化的文风“非常容易使革命精神窒息”,并提出“要使革命精神获得发展,必须采取生动活泼新鲜有力的文风”。2010年5月,习近平主席也曾专门论述弘扬优良文风,并强调“短”、“实”、“新”。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能有意识改进文风,使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表达执政思想,实际也是在感情、思维和作风上更加贴近人民的体现,再进一步说,这也是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文化征兆。

  (作者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