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籍工程师前同事:研究院没有同华为谈军事研究

2013年05月18日09:3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美籍工程师前同事:微电子研究院同华为没谈军事研究]
  美籍工程师的前上司和三名前同事指出,新加坡微电子研究院没有跟华为涉及任何敏感的军事研究项目。

  《联合早报》网站报道,美籍工程师沙恩·托德(Shane Todd,31岁)被发现吊死在新加坡寓所一案,昨天进入第五天研讯。沙恩去年6月24日在离职两天后身亡,亲属指沙恩因为研究涉及跟华为有关的军事技术转移,所以被杀害。

  高级政府律师戴伟雄传召了新加坡微电子研究院(IME)副院长卢国强博士供证,沙恩离职前在微电子研究院担任科研人员。沙恩前年3月毛遂自荐从原本的研究小组调到氮化镓(简称“GaN”)研究组。他同年7月正式加入小组,当时负责采购一个“有机金属化学气象沉积”(简称“MOCVD”)的系统。这个系统能在硅晶圆(silicon wafer)上培养GaN,去年7月才送到微电子研究院。

  卢国强表示,GaN研究项目虽然可用于军事用途,但沙恩从美国购买回来的MOCVD系统,受限于微电子研究院跟卖方所签署的出口协议,不能用于军事研究。卢国强也指出,微电子研究院着重在商业运用,即使跟新加坡国防部对等军事单位合作,研究也都在学术界发表,并不是“机密”。

  由于原本要用来安装这套系统的净室突然被卢国强换掉,新加坡政府律师问卢国强知不知道他这个决定可能导致沙恩不愉快,因为白费了他多月的心血?卢国强表示不清楚,因为沙恩没向他提过。

  但沙恩的前同事王玮竹(30岁,来自中国)昨天供证时提到,净室被换掉一事,她和沙恩都因为担心影响研究进度而感到不愉快。

  


  新加坡政府律师也问,沙恩没有研究GaN的相关背景,为何当时还批准他调组?卢国强表示,他的作风是只要年轻的科研人员想转换跑道,为了鼓励他们研究的热忱,他都可以接受。而沙恩在调组后,其实并没有透露他感到压力或焦虑。

  华为合约没签成

  庭上也揭露,微电子研究院跟中国华为公司签署五份合作项目,但这些项目都不涉及GaN。至于跟华为洽谈的GaN放大器项目(GaN Amplifier Project),华为不感兴趣,所以项目没有落实。

  根据卢国强的口供,华为去年4月跟微电子研究院开会讨论合作可能,6月间再度开会讨论GaN放大器项目,但华为于7月间发电邮表示公司对GaN的目标“不明确”,项目因此胎死腹中。

  沙恩在GaN小组的三名同事西瓦拉惹(38岁,来自印度)、袁理(28岁,来自中国)和王玮竹也供称,微电子研究院去年4月跟华为代表见面只是初步讨论,研究院的GaN研究目前还在初步阶段。

  三人指,《金融时报》的报道不太属实,GaN研究不像报道说的那样敏感,而这项研究也不是微电子研究院独有,世界各地的研究机构对GaN的研究已经相当纯熟。

  袁理指出,微电子研究院只研发硅基氮化镓(GaN on Silicon)的技术,但华为是对另一种氮化镓的技术感兴趣。由于研究院研发的设备速度不够快,因此不适用于军事用途。

  西瓦拉惹也表示,沙恩当时才刚接触GaN,相较于小组成员懂得也有限,因此他相当“肯定”沙恩没有参与高度敏感的项目。

  三名前同事也提到,沙恩是个既专业又乐于助人的同事,共事期间,沙恩也没有显得郁郁寡欢。卢国强是在沙恩死后,父母来新时才知道沙恩被诊断患有抑郁症。但王玮竹也认为,在工作上感到压力是正常的。

  至于沙恩离职的原因,三人表示,沙恩有透露后悔转去GaN小组,因为这不是他的研究领域,所以工作上有点困难。

  沙恩的朋友和女友的供词透露,沙恩曾提到工作不开心,因为老板会偷团队的点子,及同事在他面前用华语沟通。验尸官昨天也就此提问,沙恩的前同事表示没有听说“偷窃”的问题,沙恩也不曾提过同事以华语交谈令他不自在。

  验尸庭下周传召亲属所聘两专家证人

  验尸庭下周一将传召沙恩亲属聘请的法医爱得斯坦医生(Edward H Adelstein)透过视讯供证,亲属聘请的另一名专家证人,电脑分析师阿什拉夫·马苏德(Ashraf Massoud)则已抵达新加坡,昨天出现在公众席上聆讯。

  高级政府律师戴伟雄昨天休庭后,在初庭大厦外对记者简短发言。戴伟雄说,总检察署协助电脑分析师来新,下周他将供证。

  爱得斯坦医生指沙恩遭人用绳索勒死后悬梁。他的说法是呈堂的五份报告中,唯一指沙恩是遭人杀害的,其他四份包括美国和本地法医的报告都指沙恩是上吊断气。

  另外,戴伟雄也指出,由于媒体报道沙恩的手机在警察查封期间,出现所谓的电话拨出和数据输出这个说法不实,因此下星期也会传召相关证人如星和公司的职员上庭供证。

  被问及在英国《金融时报》撰写有关沙恩在新加坡身亡的报道的两名作者和华为代表是否会被传召供证,戴伟雄表示,据他所知,作者之一雷蒙·邦纳(Raymond Bonner)已在新加坡,如果雷蒙愿意供证,他很欢迎。至于华为代表是否将被传召,戴伟雄说,政府律师已将警方搜集的证据呈堂,是否有必要传召其他证人,则由验尸官决定。

  《金融时报》今年2月发表有关沙恩之死的报道,指沙恩生前曾参与IME与中国电信设备企业华为的合作项目,研制氮化镓(Gallium Nitride)设备,而氮化镓有军事用途,因此沙恩的父母怀疑儿子是因参与“可能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的科研项目而遭遇不测,并指责新加坡警方查案不当,认为他并非自杀身亡,而是遭人谋杀。

  昨天上庭供证的沙恩同事与上司均认为《金融时报》的一些报道内容不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