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湖北竹溪公安局新警流失严重 成公务员身份跳板

2013年05月18日1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湖北竹溪公安局新警流失严重 成获公务员身份跳板]
  16日,竹溪县公安局局长陈虎向记者倒苦水:他为新招干警流失严重而苦恼不堪。

  2006年来,竹溪新招公安干警60多人,其中48人为外地籍。目前,24人调离竹溪,其中12人为新录外地籍公务员。现在,局长案头还压着8个调离申请。

  竹溪是边远山区,招警门槛较低,一些人以此为进入公务员队伍的跳板,一旦录用,获取了公务员身份后,工作不到一、两年,就开始要求调回家乡,且动用各种关系说情,公安局根本顶不住。

  竹溪公安机关中央政法编制239名,缺编30多人,新警流失是人员不饱和的主要原因之一。

  新警流失,浪费了竹溪招警指标和财力。新警要参加省厅组织的新警培训和市级公务员主管部门的相关培训,经费由竹溪公安局列支,人均培训费用1.5万元左右。竹溪出钱培训,人由外地使用。培养一个侦察员不易,刚能独立办案,人调走了,造成山区公安干警青黄不接、后继乏人,同时带来了负面影响,少数想走没走的人,也不安心工作。“受山区县工资工作水平所限,竹溪县普通干警工资也就一、两千元。但待遇低不是留不住人的主要原因。”陈虎说:“新警普遍是独生子女,调离申请都说父母身体有病,要求回到父母身边照顾。放吧!影响全局工作,不放吧!有违人之常情。”

  招录人民警察(公务员)职位、职数、考试、录用标准由省人社厅组织进行。由于山区教育水平低,且很多优秀青年不愿回家乡工作,多数外地青年便奔着山区门槛低而来。最后本地人考不上,考进来的外地人又不安心。

  竹溪曾要求增加本地人录取比例或制定本地生源的加分政策,但被上级招考机关否决。招考部门担忧照顾了本地人,影响公务员招考的公平性,会产生不良社会观感。近两年,招考部门增加了周边县市考生的录取比例,以为离家近,不会要求调离。没想到招来周边县市籍的干警,其亲友与竹溪县、十堰市社会关系更多,竹溪抵调离说情难度更大,调走的人也更多。

  去年,公安局对新警录取时签订协议,不同的学历服务期限不少于5年至10年,没到约定年限调走的,缴培训费和违约金5至10万元。公安局也认识到这样做无法律依据,有违《国家公务员法》,人为限制公务员流动。但是,许多人不在乎钱,人家要的是公务员身份。一些人认为回到家乡,有亲戚朋友等人脉资源利用,比在外地工作进步快。

  目前的现状是,一旦招为警察,成了公务员,就等于进入了体制内,公务员身份可以带走,只要接收单位有编制。如果公务员离开原岗位,公务员身份自动失效,也就不存在这个问题了。

  竹溪公安局盼望,在公务员体制改革之前,当务之急是增加山区县市本地籍招警指标,以稳定干警队伍,严防影响全县稳定大局。( 记者黄中朝 通讯员 郭军 潘成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