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房价环比涨幅7个月来首降 行业整体呈上升趋势

2013年05月18日16:3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房价环比涨幅7个月来首降 行业整体仍呈上升趋势]
  新华网北京5月18日电(记者罗宇凡 华晔迪)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4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的城市有2个,持平的城市有1个,上涨的城市有67个。与去年同月相比,价格下降的城市有2个,上涨的城市有68个。虽然价格上涨的城市个数与上月相比变化不大,但7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房的平均价格指数相比上月出现了回落,这是7个月来此项数据的首次回调,意味着房价持续上涨的趋势得到了初步抑制。

  平均价格涨势7个月来首次放缓

  数据显示,4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平均价格环比指数为100.95,比上个月减少0.14,虽然已经是连续11个月环比上涨,但上涨幅度出现了7个月来的首次下降。二手住宅平均价格指数同样是连续11个月上涨,涨幅出现小幅回落。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或意味着房价持续上涨的趋势得到了初步抑制。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研究员张旭表示,自去年6月份以来,全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进入持续上涨通道已近一年。尤其在去年四季度到今年一季度期间,环比涨幅连续呈现正增长状态,涨价趋势迅猛,也由此催生了3月底的一轮收紧性的政策调控。4月份是“国五条”及其细则落地后的第一个月,价格环比涨幅即转为回落,从数据上看,政策对价格上涨的抑制无疑具有一定成效。

  在张旭看来,从房价上涨、持平、下降的城市数量及其价格变动情况看,全国重点城市价格上涨局面稍有缓和,预计五六月将经历一个较为平稳的过渡期。至于下半年的价格变化,还要看新政策执行的效果是否能够持续。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尽管平均价格指数的环比涨幅出现了小幅下滑,但从市场基本面看,房价依然处于惯性上涨中,由于“国五条”各地落地的执行细则力度不一,淡化了之前市场对政策调控的担忧。“由于各地楼市发展程度不同,价格水平不一,各地政府在政策执行力度上存在差异,而这也将决定各城市房地产市场的表现。”

  销售数据下降 投资依然强劲

  与全国房价平均价格指数在4月份出现环比涨幅缩小的情况对应,全国商品住宅销售面积也在4月份出现了大幅回落。不过结合房地产投资数据来看,全行业仍旧处于上升的惯性当中。

  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商品住宅销售面积比3月明显回落,环比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分别下降了15.7%和13.1%。

  张旭表示,与往年同期比较,一般4月与前后两个月相比会是一个相对低值,这主要是受到供应与需求释放节奏的影响。今年4月,“国五条”及其细则落地以后,关于供应环节的限价政策严格,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新项目的正常入市,一方面使本月销售面积出现下滑,另一方面待售面积出现负增长。

  4月,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97.35,比3月小幅回落0.21点。从趋势上看,自去年9月份到今年2月,国房景气指数保持持续上升走势。但2月底“国五条”以及地方细则的陆续出台,造成景气指数连续2个月下行。但与限购造成的房地产行业长时间下滑相比,预计这次下行不会持续较长时间,从需求以及整体信贷环境上看,对房企影响并不大。

  与大幅下降的销售数据和小幅减速的房价数据相比,前4个月,全国房地产投资依旧强劲,达到19180亿元,同比增加20.1%,比上个月上涨0.9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虽没有出现显著增长,但也没有因近期政策收紧而出现明显回落。

  “这主要是受两个因素影响:一是近年来房地产调控成为常态,非理性投资降低;二是限购以后市场需求以刚需为主,释放量虽然较大但总量和节奏都较为稳定。”张旭说。

  行业仍呈上升趋势 房价上涨预期依旧

  4月,受“国五条”细则落地影响,单月销售、房地产景气指数等的数据受到较为明显的影响,基本走势由上升转为下降。而房地产投资、开发和拿地、房地产到位资金等体现长期趋势的数据指标仍然处于上升趋势。

  “整体来看,短期市场层面的预期会受到影响,但长期来看,房地产行业继续上升的趋势仍然不变。”张旭表示。

  “67个城市房价依然环比上涨,虽然涨幅微缓,但整体市场上的恐涨预期未变。”在张大伟看来,目前由于大部分城市“国五条”落地细则与执行力度不够,对房价的持续回调显然会产生影响。“如果按照目前大部分城市的调控力度,虽然房价大涨的可能性降低,但期待房价能够明显回调的难度仍然大。”

  在业内人士看来,4月房地产数据的变化,更多是销售情况随政策的干预而出现的阶段性波动,然而,对于后市起到根本性影响的仍是需求的回归,包括当前宏观经济环境影响下购房投资意愿的升温。另外,房企库存绝对量的减少一定程度上会促使开发速度加快,土地市场升温。未来一段时间,对房地产行业影响较大的除了目前一系列高压政策能否持续推进外,供地量和供地节奏也是影响市场的关键因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