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李克强出访印度、巴基斯坦、瑞士和德国 > 最新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印媒为李克强访印预热 反思两国关系难在哪里?

2013年05月18日19:4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印媒为李克强访印“预热” 反思两国关系难在哪里?]
  中国总理李克强明天将启程访问印度,开启他履新之后的首次出访。这令一直沉浸在中印边界对峙气氛中的印度媒体风向大变,提前几天就为中国总理的访问“预热”。中印两个大国之间的问题不少,边界问题阻碍双方互信,高额对华贸易赤字也让印度担心。《印度时报》将李克强访印称做“一个绝佳机会”,呼吁政府更加务实,不要坚持用陈旧的原则解决21世纪的双边问题。

  在访问印度之后,李克强还将访问巴基斯坦、瑞士和德国。从新兴经济体到中国传统外交盟友,从世界金融中心到老牌工业强国,世界媒体紧盯着李克强的脚步,希望从中读出中国外交布局的新思路。

  呼吁新德里抓住不可多得的机会

  最近几天,《环球时报》驻印度记者发现,喜欢不时炒作中印冲突的印度媒体突然转了风向。前不久还在追问中印边界对峙是否有内幕交易,近三四天相关质疑开始销声匿迹了。就连一向对华“强硬”的《印度快报》、《印度时报》也变得友好起来,这在它们报道边界对峙时简直难以想象。而发生这些变化的原因就是中国总理李克强即将开始的印度之行。

  据中国外交部介绍,李克强访印期间将同印度总理辛格会谈,会见总统慕克吉等印度领导人,并就中印关系发表演讲。除首都新德里外,他还将访问印度商业之都孟买。

  《印度经济时报》报道称,李克强将会见一个特殊的印度家庭柯棣华大夫的亲属。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时期,柯棣华大夫曾做出贡献,到现在这依然被中国人铭记。中国总理上一次访印是3年前,这一次新任总理李克强将出访首站选在印度,引起印度媒体解读。

  《印度时报》评论说,中国对印政策正出现重大调整。文章称,李克强出访前在中南海接见印度百人青年代表团时说,他选择印度作为首访国家不仅因为两国是邻国,而且因为友谊的种子在他年轻时就已播下。27年前他曾率领中国青年代表团访印,印度人民的热情与友谊给他留下持久的影响。该报评论说,这是10年来中国领导人首次描述对印中关系的个人情感。

  《印度快报》16日在头版头条刊登题为“李克强称中印应携手”的文章,称中国总理呼吁中印携手共同提高亚洲在世界的地位。“边界和贸易将成为聚焦问题”,《印度斯坦时报》这样预测道。

  香港《南华早报》则称,边界问题是中印建立互信的障碍。前不久,双方刚经历过一次边境风波。一名印度外交官对媒体说,或许中国新一届领导层希望能冰释前嫌。而对于贸易,印度媒体盯着“印度对华贸易逆差”。

  《印度教徒报》称,李克强将率投资促进团队访印,这是有史以来印度接待的最大规模商务代表团之一。此举说明中国非常重视两国贸易不平衡不断扩大的问题,去年印度对华贸易赤字达创纪录的290亿美元,引发印度关切。中印此次将签署一系列商业合作协议,包括投资和金融合作。

  “印度与中国:一场现实主义平衡游戏”,“德国之声”17日以此为题评论说,中印两个亚洲大国之间一方面是互相竞争及战争阴影带来的不信任,另一方面却是无法放弃的合作共存。《南华早报》回顾中印的历史称,两国关系堪称复杂,中国把印度看成是一个可能的麻烦源头,而对印度而言中国就是个麻烦。

  《印度时报》17日呼吁印度领导人必须更加务实,借此建立面向21世纪的印中关系。该报称,对于新德里来说这是个不可多得的机会,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和李克强都是1962年中印边境战争后从政的,也许他们没有那么重的历史包袱。在他们变得更强硬之前,印度应该抓住开启印中关系更积极篇章的机会。印度前驻华大使卡亚特亚尼·尚卡尔·巴杰帕伊在《印度快报》撰文说,印度处理有关中国问题的方式常常令人痛苦。印度政府、议会、政党、媒体以及公众舆论等长期以来无法严肃对待对华关系。所有政党对于建设性的讨论冷嘲热讽,媒体又将其放大。

  《南华早报》说,1970年,毛泽东曾握着印度驻华临时代办米什拉的手说:“我们必须重新成为朋友。”米什拉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米什拉回忆常驻中国的经历时说,参加中国举办的宴会总是吃不饱,因为从第二道菜开始,中国就开始夸巴基斯坦贬低印度,他就离席表达抗议。后来中国注意到这点,就把讲话推迟到上甜点。该报评论说,李克强周日启动的行程要在潜在的互利共存之间实现平衡,或许能帮龙象找到一边打架一边吃蛋糕的方法。

  亚欧三国等待中国总理

  在结束对印度的访问后,李克强第二站将访问巴基斯坦。“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期待着李克强总理访问,热情欢迎他的到来”,《今日巴基斯坦》援引巴外交部发言人的话说,巴中友好关系是巴外交政策的基石,李克强总理的访问将进一步加深为人称道的巴中友谊。“中国将在李克强访问期间评估巴基斯坦的变化”,《印度时报》评论说,中国总理将是巴议会选举后访巴的首位外国领导人,这让中国领导人面临一些新情况:他们打交道的对象从扎尔达里变成纳瓦兹·谢里夫,前者平均一年访华4次,而后者上次到访北京还是3年多前的事。

  李克强可能会与一些新政治人物会面。巴基斯坦《黎明报》称,巴总统扎尔达里已向一些党派领袖发出邀请,他们有望与李克强见面。有消息称,包括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领袖纳瓦兹·谢里夫和正义运动党领袖伊姆兰·汗在内的巴国内主要政党领导人都接到了邀请。

  据《今日巴基斯坦》报道,除了与巴基斯坦总统和总理会谈,李克强将广泛接触巴基斯坦社会各界,并与巴友好人士座谈,可能涉及双边关系、阿富汗局势、安全形势等话题。巴中将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可能涉及经济、能源等方面。巴基斯坦《特快论坛报》评论说,在巴基斯坦具有历史意义的大选之后,李克强的访问将进一步深化两国关系。

  虽然李克强第三站才会抵达瑞士,但瑞士媒体已经对此颇多关注。瑞士《新苏黎世报》称,瑞士终于成为帮中国走向欧洲的、打开大门的人。该国将成为欧洲大陆第一个和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的国家,虽然在李克强访问期间是否会签署正式协议还不确定,但这已经是铁定的重要成功。

  《每日导报》评论说,两国自由贸易协议将成为瑞士经济史上一大里程碑。该协议使瑞士走在了欧盟前头,给去中国的瑞士企业带来欧盟企业享受不到的便利。瑞士广播电视台甚至直呼,“让中国和瑞士走得更近”。

  在瑞士媒体欢呼的同时,德国同行却正为欧中关系担心。德国电视1台报道称,欧盟委员会指责中国太阳能产品实行低价倾销,准备向其征收惩罚性关税,随后又声称要对中国电信制造商展开调查。中国警告欧洲,“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很快中国总理将到访柏林,看起来李克强和默克尔会晤时不会缺少可谈的话题。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明镜》周刊等媒体纷纷批评欧盟的措施将令欧洲各国企业成为受害者,并称柏林试图与布鲁塞尔咄咄逼人的气势保持距离。德国《柏林晨邮报》称,中国前总理温家宝和德国总理默克尔之间的关系被认为不错。此前德中还建立了定期政府间磋商制度,这是少数几个国家才有的关系。此次李克强访问应该会带来更多好消息。

  中国发出全方位外交信号

  “新兴经济体印度、中国传统外交盟友巴基斯坦、世界金融中心瑞士、老牌工业强国德国”,法国国际广播电台评论说,中国总理19日至27日持续一周的访问,既体现出中国传统的外交魅力,也将指引未来中国外交发展方向。

  新加坡《联合早报》称,李克强出访体现中国外交布局新思路。中国新一代领导人在处理领土领海争端的热点问题时已初步显示出不同的思路。南亚问题学者钱峰1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和习主席出访首选俄罗斯一样,李总理第一站选择印度,也体现出中国外交重视周边的整体思路。

  加强与这些新兴大国的经贸往来是中国外交未来的重要方向。中国对印度释放出信号,希望通过在经济、防务等各方面合作,增强互信、消除分歧,推动两国关系进入更高层次。访印后紧接着访问巴基斯坦,有利于中国在缓和印巴紧张关系中发挥特殊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过去中国领导人访问瑞士少,德国则是中国在欧洲十分重要的朋友。现在,中国更加注重与周边国家的同时,也重视与中国关系有明显进展的欧洲。他对《环球时报》记者说,2013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称要“积极推进同各大国关系”,李克强此访就是发出了中国要加强全方位外交的信号。( 吕鹏飞 杨迅 青木 马俊 芮晓煜)

  作者:吕鹏飞 杨迅 青木 马俊 芮晓煜 (来源:环球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