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想修电梯有点难:房屋公共维修金提取手续复杂

2013年05月19日03:29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何丰伦
原标题 [想修电梯有点难]

  一方面是上世纪90年代建设的各种电梯小高层相继进入生命“大限”,另一方面则是沉睡的房屋公共维修资金由于手续复杂导致提取难。

  许多电梯超期服役带病工作

  记者在广西南宁、桂林、柳州和广东广州等多个地方采访时发现,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建设的电梯房,如今已经进入了维修高峰期。

  广西电梯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张光奇告诉记者,根据电梯行业协会的初步统计,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建设的电梯房,如今的使用年限正在逐步迈入15年至20年,这是电梯使用的“大限”。但由于没有明确、统一的报废年限,许多电梯超期服役,带病工作。

  张光奇说:“最麻烦的是电梯更换只能采取动用房屋维修资金的方式来进行,但按照国际上通行的15年至20年更换一次电梯的标准来看,房屋维修资金基本上无法承受电梯更换的高额费用。”

  南宁市房产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实际上也就是老百姓习惯所称的房屋维修资金,这笔资金包括对电梯、车库、小区道路、小区绿化带、游泳池等公共设施的维修,但对房屋的维修所占比重最大,因此民间更习惯于称为房屋维修资金。小区使用房屋维修资金的申请程序比较严格,先是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或业主代表提出维修方案,须经占建筑总面积2/3以上的业主签名同意并经两次公示后,才能进行审批。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由于这一程序过于复杂,相当一部分小区业主往往放弃申请。

  截至2012年10月底,广州房屋维修资金归集总额超过81亿元,但累计使用金额不到8000万元,大约只有总金额的1%。广州市物业维修基金管理中心介绍,目前,广州共有2918个物业小区建立了维修资金,约143万户业主办理了维修资金卡。

  记者深入采访时发现,一方面是申请专项维修资金收集签名、审批时间久的问题非常突出,另一方面是随着业主的变更,大量房屋也面临着找不到“主人”的情况。

  南宁市铭湖经典小区的业主就面临这样的尴尬:超过1/3的面积被开发商用作出租,业主曾经在设定小区标识还是广告标牌上与开发商发生矛盾。

  巨额房屋维修资金在“沉睡”中缩水

  记者从南宁、柳州、桂林等地的住房保障部门了解到,自2009年我国实施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以来,各地累计缴纳的物业专项维修资金逐年递增。

  南宁市住房保障部门的统计表明,已经有20亿元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停留在账面上;柳州、桂林等地的规模也基本如此,而且每年还按照住房交付使用的面积持续增加。然而,这部分资金几乎无一例外地停留在“存款账户”中,而且很多银行将这部分资金放置在“活期账户”中。

  广西银监局监管部门一位姓欧的处长告诉记者,银行往往更愿意将物业维修资金放在活期或者对公账户中,支付利息低,但可调动的额度很高。

  据介绍,目前我国房屋维修资金采取“分城市管理”“分楼盘管理”“一次性收取”“分散使用”的方式,在业主入住时一次性收取房屋维修资金,缴存金额按照城市经济发展水平确定,缴存之后物业公司按照当地房管部门的要求存入指定银行中。

  多位专家学者接受采访时表示:应加快物业维修资金的“市场步伐”,提升管理水平。首先是“摸清家底”,对物业维修资金进行全面调查,弄清物业维修资金的总体规模、每年增长幅度、使用情况等基本数据。其次是从简单的“监管责任”向“保值增值责任”迈进。在尊重业主选择的基础上,银行、保险等金融部门联手,开发能够确保物业维修资金保值增值的金融产品,变简单的“睡眠资金”“存款资金”为“增值资金”。第三是加快物业维修资金保存现状的信息披露程度。允许业主委员会对物业维修资金的状况进行核查、按年度披露房屋维修资金的状况。

  (综合新华社报道 记者何丰伦、乌梦达)

  房屋维修金国外怎么用(他山之石)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旧金山校区客座教授杰里夫表示,在美国,公共维修资金的管理是完全市场化的操作。业主缴纳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都是由基金公司来负责管理。如果房屋需要维修,就由物业公司报到基金公司,基金公司到市场上寻找维修公司进行维修。

  日本早稻田大学副教授池田一郎表示,日本的房屋维修资金采取“开发商包揽”的方式,维修金就包含在房价中,由开发商全程负责房屋维修,业主所购买的房屋是由开发商承担所有的修缮费用的。这就要求开发商必须从一开始就面临着几十年之后的维修难题,如果开始偷工减料,越往后开支越大,这样的制度设计在要求开发商承担巨大后期责任的过程中,“倒逼”前期责任,形成了良好的制度效应。

  (据新华社电 记者何丰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