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排忧求优”探走势——辨析中国经济系列述评

2013年05月19日1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排忧求优”探走势——辨析中国经济系列述评]
  观察当前中国经济,尤须坚持“两点论”:既要看到中国经济“稳中有进”,增强发展信心;又要看到经济运行“稳中有忧”,强调未雨绸缪;如此方能朝着“稳中求优”的方向坚定前行。

  稳中有进:经济结构优化是“亮点”

  从7.9%到7.7%,一季度经济增速比上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颇让有些人出乎意料:本以为经济增速会延续去年底回升惯性,但实际却不升反降。

  鉴于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国际一些投行乃至部分舆论开始释放悲观论调,国内一些人也不免担忧。

  “不能再用老眼光来看待经济增速,中国经济已进入中速增长阶段,速度总体上还是合适的,从全球来看,这个速度并不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说。

  他解析说,决定中国经济的中长期条件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出口已从高增长进入徘徊期,城镇化中的瓶颈约束作用在显现,企业生产成本也在提高,“中国经济正在7%到8%区间内寻找新的平稳增长点”。

  “投资、消费、出口没有太大波动,就业不错,物价温和,4月份工业增速略有反弹,中国经济总体可谓平稳。”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说。

  就在很多目光紧盯着经济增速的快慢起伏时,中国经济的内在结构其实正悄然间发生重大变化。

  “以往经济增速低于8%,往往会出现就业恶化等问题。现在低于8%已经一年,就业等各方面形势比较稳定。根本原因就在于经济结构得以优化。”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说。

  今年以来,第三产业和第二产业分量轻重发生可喜变化。一季度,第三产业占GDP之比为47.8%,超过第二产业占比1.9个百分点,而改革开放以来历年第三产业占比都低于第二产业。

  “第三产业吸纳就业更多更稳定,消耗资源少,它的加快发展是中国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体现。”北京大学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中心研究员蔡志洲说。

  高耗能行业在“减速”,高技术行业则不断“加速”。全国钢铁等六大高耗能行业一季度增速同比下降1.1个百分点,而高技术产业增速比整个规模以上工业增速高2.4个百分点。

  消费贡献率成为经济增长最主要的驱动力量。一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55.5%,消费贡献率高出投资25.2个百分点,这一比例之高前所未有。

  “国民经济总体来说开局平稳、稳中有进。”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说,特别是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取得积极进展,各地、广大企业调结构、转方式的积极性较高,区域结构的协调性也在增强。

  稳中有忧:经济下行压力下风险“凸显”

  在看到经济“稳中有进”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稳中亦有忧”。环顾全球、放眼国内,中国经济正面临着复杂挑战,我们必须未雨绸缪,妥善应对。

  “国际市场需求减少,出口越发严峻,我这次出国就是考察借鉴美国轮胎零售模式,要把更多精力投向国内市场。”刚从美国回来的青岛科昂集团总裁梁子强告诉记者。

  科昂集团是青岛一家大型出口轮胎的民营企业,欧美市场占其整个出口额的六成以上。“今年对美出口稍有恢复,但对欧洲市场的销售量基本没有增长。”

  科昂集团的境遇,折射出中国经济增长面临的一大难题后金融危机时期,世界经济仍处于艰难的调整期,长期以来依赖出口拉动的经济增长模式难以为继。

  国际金融危机如今已步入第六个年头,仍在演变发酵,美国经济虽上升动能增强,但仍面临支出削减、高失业率等诸多问题;欧债危机波折不断,经济难以摆脱衰退;新兴经济体自身仍普遍面临结构性矛盾……国际货币基金组织4月份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由3.5%调降至3.3%。

  外需不足内需补,然而国内投资和消费这两大驱动力仍显疲软。前4个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3个百分点,且如今也不能重走依靠“高投资”老路;而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虽比上月微升,但仍比去年同期回落1.3个百分点,消费潜力仍有待挖掘。

  大潮退去,方知谁在“裸泳”。经济下行压力之下,产业结构不合理、产能过剩等“顽疾”更加凸显;而地方融资平台、金融风险等隐患也在积累。

  目前全国钢铁、水泥、电解铝等行业的产能利用率在70%左右,光伏行业不到60%,风机的产能利用率不到70%……但重复建设却依然扩张:电解铝在2012年上半年还有57%的投资增速;水泥目前在建产能占总产能的10%。

  根据审计署的数据,截至2010年底,我国地方政府债务已达10.7万亿元,地方融资平台风险如今不容小觑;中央财政增收乏力,今年4月份中央财政收入同比下降2.2%,继续延续负增长态势;在M2超过100万亿元的背景下,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却已连续6个季度上涨。

  短期来看,这些风险总体可控,但要警惕养痈成患,牵一发而不可收。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说,企业效益下滑背景下,地方一旦资金链断裂,就容易引发偿债风险。“房地产调控使一些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的"好日子"一去不复返,还债压力也在陡增,要严防连锁风险效应。”

  稳中求优:努力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有忧,才知不足。面临严峻形势,中国经济亟须稳中求优。

  “中国经济追求的并不是简单的速度回升,而要把更多精力放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和深化改革上,努力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张立群说。

  4月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经济工作时,明确指出要“把深化改革开放、强化创新驱动贯穿持续发展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不断改善民生全过程”,做到“稳中求好、稳中求优”。

  一个“求”字,彰显出当下不易;一个“优”字,则指明方向和目标。

  “求优”,首要在调结构、转方式上下工夫

  5月14日,浙江嘉兴迎来了美国硅谷基金创业考察团,这也是当地在一个半月内迎来第7个海外高层人才团。嘉兴目前已几无新的建设用地,他们倾力立足于引进高层次产业,实施科技创新,谋划新一轮发展。

  而此时此刻,离嘉兴约两千公里远的内蒙古鄂尔多斯装备制造基地园区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园区党工委书记乔允利说,这个基地着眼于承接沿海发达地区的产业转移,到今年3月底,基地已引进项目66个,协议总投资近2000亿元。

  嘉兴和鄂尔多斯两地情况不同,却有同样的忙碌,这正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生动一幕”:目前“长三角”“珠三角”等东部地区在积极实施“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战略,而中西部地区则在承接产业转移中盘活优势资源,实现接力发展。

  “结构调整是否更到位,区域发展如何更协调,这是衡量中国经济"稳中求优"的首要标准。”张立群说。

  “求优”,关键是要在深化改革中把握正确路径

  4月24日和5月6日国务院召开两次常务会议,取消和下放133项行政审批事项,由此打响了“释放改革红利”的头炮。

  “改革,将是今后政府工作的着力点。”祝宝良表示,“向社会放权,给企业松绑,改革是动力,也是途径,要通过改革激发出消费和投资活力,不论是国企还是民企,都要真正动起来。”

  “求优”,核心是要在强化创新驱动中寻找新动力

  当今综合国力的竞争其实就是产业的竞争、技术的竞争。后金融危机时期,发达国家纷纷提出“再工业化”战略,谋求新一轮技术革命。

  “中国经济表面上看是从高速增长向中速增长转变,实质上是从资源要素投入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部长冯飞说,中国经济转型的成败在于能否走上创新驱动的发展道路、形成新的核心竞争力。

  放眼全局谋发展,引弓待发向未来。透过党中央、国务院近来的一系列会议部署,中国经济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脉络在清晰显现:

  目标上:稳中求好、稳中求优,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政策上:宏观政策要稳住,微观政策要放活,社会政策要托底;

  改革上:进一步打开转变政府职能这扇大门;

  产业上:以化解产能过剩为重要抓手,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环境上:抓紧研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治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为重点;

  ……

  站在新的高点,准确把握大势。全新开局的中国经济正在孕育新一轮的发展,“稳中求优”的前景令人期待。(记者 张旭东、刘铮、樊曦、李延霞)

  标签:

  中国 稳中有进 大气污染 增速 有忧

  作者:张旭东 刘铮 樊曦 李延霞 (来源:新华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