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曝张吉龙当选FIFA执委 将有助中国申办世界杯(图)

2013年05月19日1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曝张吉龙当选FIFA执委 将有助中国申办世界杯(图)]
张吉龙为当选国际足联执委而兴奋。
张吉龙为当选国际足联执委而兴奋。

  北京时间昨天下午,据亚足联权威人士透露,亚足联第一副主席张吉龙已经获得超过半数的亚足联执委支持,替代被国际足联(FIFA)禁止从事足球相关工作(简称“禁足”)8年的斯里兰卡人费尔南多·马尼拉,成为国际足联执委会委员,任期至2015年结束。张吉龙由此也成为国际足联的第一位中国执委。

  1952年出生的张吉龙是山东烟台人,亚足联第一副主席、亚足联财务和市场开发委员会主席、亚奥理事会体育运动委员会主席、亚奥理事会执委。1975年毕业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1969年参军,1972年转业到国家体委并被选送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学习,毕业后回到国家体委国际司从事外事工作。

  2001年5月,张吉龙在亚洲区十强赛抽签中审时度势,努力说服亚足联制定对中国最有利的抽签规则,从而为中国队抽得上签制造机会,被国内媒体称为“上帝之手”、“龙哥”。

  2011年5月30日,由于亚足联主席哈曼被国际足联停职,按照亚足联相关章程,身为亚足联第一副主席的张吉龙暂时代理主席的工作。2013年2月28日,张吉龙正式表示放弃竞选亚足联主席。北京时间2013年5月18日,张吉龙当选国际足联(FIFA)执委,替代被FIFA处罚的斯里兰卡人马尼拉,任期至2015年。

  龙哥当选恐因利益交换

  助亚足联主席当选获报答

  张吉龙之所以能够以过半数票堪称高票当选,自然与前亚足联主席哈曼被调查、“禁足”后、张吉龙代理亚足联执行主席的2年出色工作有关。张吉龙在这2年获得了崇高的威望,他的谦逊、低调和隐忍,获得了包括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在内的外界一致好评。因此,在“禁足”的国际足联执委费尔南多上诉期一过后,国际足联立即指示亚足联找到替代人选,而这个位置,非亚足联第一副主席张吉龙莫属。根据章程,在发给24名亚足联执委的征询函中,同意票在一天的时间内就超过了半数,这是对张吉龙工作、人品的肯定和认可。

  不过从深层次分析,张吉龙的当选,可能与亚足联现任主席萨尔曼对张吉龙投桃报李不无关系,其实这也可称之为合乎情理的利益交换。在2009年与今年5月2日的亚足联主席选举中,张吉龙代表中国足协,都将票投给了巴林人萨尔曼。尤其是今年3月,张吉龙宣布退出5月份的亚足联主席选举,并且将票投给萨尔曼,为萨尔曼的当选铺平了道路。因此萨尔曼对张吉龙投桃报李,利用手中的权势与人脉资源,让,也在情理之中。

  国际足联执委位高权重

  对世界杯举办地有投票权

  龙哥当选的国际足联执委,可以说是位高权重,在这里有必要解释一下其权限与重要性。国际足联执委会是国际足联日常工作的领导机构,由1名主席、8名副主席、14名执委、1名秘书长共24人组成。国际足联执委会是FIFA的核心机构,决定着国际足联大大小小的很多事务,比如国际足联各项赛事的举办地点、日期和各洲际足联参赛的队数,这些比赛当然就包括了世界杯举办地的投票权。可以说,进入国际足联执委的每个成员,都掌控着非常重要的话语权,在国际足坛也会有着比较重要的影响力。

  作为张吉龙来说,2011年他取代了哈曼,成为了国际足联的执委委员。不过,那次出任国际足联执委并未通过选举,因此张吉龙也是属于客串性质,并非正式当选国际足联执委。但是这次不同,张吉龙成为了亚足联投票选举产生的国际足联执委,可以看做是被真正的“扶正”。

  “朝中有人”好办事

  有助申办大赛国足参赛

  龙哥当选执委,中国球迷最关心的自然是他对于中国足球的影响与重要意义。可以这样说,张吉龙当选后手中的权力,将对未来中国足球产生微妙且重大的影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曾在不同场合表达了举办世界杯的梦想,这可以说是中国足球人的中国梦。尽管2022年世界杯在西亚卡塔尔举办,但由于国际足联已经取消轮换制,2026年让世界杯来到古老的东方乃至中国并非梦不可及。如果张吉龙在2015年连任国际足联执委,任期将至2019年,而2026年世界杯主办权将在2018年前后确定,所以说从现在起,中国足球外交迈出的每一步都非常关键。

  而在6月中旬,中国申办2019年亚洲杯将正式启动,目前已经有11个亚洲足协表态申办,中国将面临残酷的竞争,这毫无疑问将成为申办2026年世界杯的前哨战,而张吉龙在国际足联与亚足联的权力与影响力,对中国拿下亚洲杯举办权也很关键。此外,中国参加大赛如世界杯预选赛、亚洲杯预选赛正赛等等,有龙哥在,国足也能享受到朝中有人好办事的好处。除了张吉龙出任最重要的执委会委员之外,还有其他几个机构也有中国人的身影。其中,林晓华在国际足联U17世界杯组委会任职,孙雯则是该项赛事筹备委员会成员,薛立出任的是国际足联U20女足世界杯筹委会成员。这些都可以戏称为“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结果,毕竟有更多的中国足球人在国际足联掌权,对中国足球大有裨益。 许 凯

  标签:

  张吉龙 执委 亚足联 足联 中国 (来源:扬子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