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京帝陵上的铁铲声

2013年05月19日16:23
原标题 [南京帝陵上的铁铲声]

  阵阵铁铲声,打破了千年帝陵的宁静。

  在古都南京城郊,两座墓陵破土而出,经考古学家初步认定为千年帝陵。然而,在挖掘中,陵墓受到破坏,碎石一地,墙体也裸露在空气中。

  这违反了中国建国以来“不主动挖掘帝王陵墓”的铁律,可能给帝陵的文物带来难以估量的损失。

  古迹逃过了开发商的铁蹄,却没有逃过行政的力量。铁铲背后,可能有更多的利益在驱使。

  5月初,在舆论压力下,考古已中止。如果没有媒体的报道,市民的反对,在官方规划中,这里将兴建起一座南京南朝石刻陵墓遗址公园及博物馆。

  帝陵神道上,两座石兽遥望着破土而出的陵墓。它们屹立在此已有一千五百年,见证了古都金陵的千年兴衰。

  同过去的一千多年一样,它们依然默默注视着这个都市,也目睹着现代人的所作所为。

  “帝陵”出土

  南京市栖霞区,狮子冲,永安陵。

  据史书记载,这里是南朝陈文帝陵墓的所在地。以永宁陵内的两座石兽为中心,在南北象山两侧,都可能存在帝陵墓葬的本体。

  陈文帝是南北朝时期,南朝的第二个皇帝。他在位时间不足七年,但在位期间颇有作为。陈文帝另一个引人注目的身份是:据野史中记载,他是一个同性恋皇帝。

  这些光环让他的埋身之所引发无数考古学者的争论。然而,一千五百年来,其具体的位置一直是个谜。

  从2012年12月至2013年4月,历时5个月的时间,两座大型墓陵被考古队挖掘而出,被考古学家初步认定为陈文帝的陵墓。

  南京市博物馆副馆长华国荣说,截止到今年5月份为止,发掘了大概2米多深。

  华国荣说,根据目前考古发掘当中出现的现象和情况而言,根据相关部门的一些要求,目前对这两座古墓的发掘工作,处在暂停之中。将按照上级主管部门的意见、专家们的意见,再来决定下一步的行动。

  从记者实地观察来看,两座陵墓的容积差不多大,都存在被严重毁坏的现象。两座陵墓穹窿处已经被挖开,穹窿之下,已经挖进3米多深,距离墓的底部仅有一米多。陵墓甬道的方砖上,雕刻着莲花状的图案。有些墙体依稀可见古文。

  陵墓一侧,曾有一面封门墙,原本是用整齐的石砖砌起。封门墙以前应该砌有数米高,把整个墓门封堵起来。但现在,墓门前全部都是碎砖。

  而就在国家级文保单位“陈文帝永宁陵石刻”周围,也已经开挖了十余个考古发掘探方,面积足有数百平方米,深度超过2米。除此之外,这两个墓地还出现了几个较早时候出现的洞穴,最大的一个直径达到了九米。这是一个很大的深坑,直通墓底。这使整个墓穴底部全部塌陷。

  南京市文物局考古队队长祁海宁说,经过4个多月的发掘,整个墓地的防土墙都发生了大面积的损坏。一位考古队员分析说,这些毁坏不都是本次考古造成的,有些是在陵墓建成后不久被故意砸毁的:朝代更替,总会一些政治和社会矛盾,后朝的人,会去故意毁坏前朝帝王的墓地。

  5月14日,记者再次来到永安陵时,陵墓已经围上了一圈铁皮墙。

  古迹顶部,已被红、蓝、白相间的塑料防雨布覆盖起来。5月以来,南京一直阴雨绵绵,防雨布既可以防止雨水渗入陵墓,又可以遮挡阳光,防止陵墓土墙变质。

  这些防雨布还发挥了其它作用。

  工作人员指着被防雨布遮住的陵墓,告诉记者和游客:“这里不是古墓,我们是在盖工地。”

  铁律与争议

  挖掘陵墓的行为引发巨大争议,是因为它违反了中国“不主动挖掘帝王陵墓”的铁律。

  这个铁律源于一次惨痛的教训。

  上世纪50年代,一项考古计划曾试图解开北京明十三陵所有的秘密,但最终只有定陵的地宫被成功打开。定陵也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座,也是目前唯一一座经国务院授权,有计划、有组织、主动发掘的帝王陵墓。

  地宫洞开后,出土的3000多件奇珍震惊了世界。然而,据资料记载,当氧气灌入地宫后,由于缺乏保护古迹的技术,更多的奇珍异宝在接触氧气之后碳化。定陵内一件龙袍,出土时跟新的一样,挖出来之后就腐烂了。

  当时,考古学者们上书中央,最终定下了“百年内不动帝王陵”的铁律。

  争议之处在于,早在今年1月31日,一次媒体座谈会上,南京市文广新局局长陈光亚就介绍说:“发现两座长11米以上、宽约7米的大型南朝墓葬,确认为帝陵,并认为极可能为陈文帝陵,计划年后进行‘保护性发掘’。”

  这表明,在2013年2月前,南京市有关部门已将此处‘确认为帝陵,且“极可能为陈文帝陵”。此后的3个月中,却一直没有停止发掘工作。”

  面对质疑,南京市文广新局宣教处处长金文林回应说,目前还不能完全确认这里就是陈文帝帝陵,而这个“可能性”只能通过考古发掘来予以求证。

  矛盾由此产生:不打开陵墓,就没法100%确定墓主的身份。一但开始挖掘,就会破坏陵墓,也便违反了国家规定。

  一位文化界人士却有另一番分析:南京市文物部门在申报材料中,没有提及此处有可能存在帝陵的信息,而以“狮子冲墓地”的名称出现。“南京市文物部门存在有意隐瞒真实意图之嫌。”

  此外,一位核心人士张进告诉记者,考古队之所以敢于挖掘帝陵,是因为他们知道,陈文帝的陵墓早已被后世的盗墓贼盗得一塌糊涂,内部可能已被严重破坏。“我个人觉得,古迹原有的封闭状态被打开,即使挖掘也没有多大问题。但是这种行为确实跨越了那条铁律,显然没有走合法的程序”。

  除墓地本身被挖掘、毁坏之外,永安陵的周边环境也不容乐观。

  兴和村新盖起来的永安墓地。大约有1000座现代的墓穴。严重影响了古墓的安全。距古墓最近的距离大约2米的距离。就到达古墓的入口了。

  墓地的管理人员谢运向记者证实,该墓地属于没有规划手续的违法建筑。而依据国家相关规定,这座墓地理应依法清拆违建。

  在古墓南边几十米处,有一个大型的物流公司。大量的车辆、人员可以随便出入,这让盗墓的行为无从防范。

  铁铲背后

  除了眼前的矛盾和争论之外,也有很多人把眼光放得更远,看到了铁铲背后的利益本质。

  张进告诉记者,很多人盯着帝陵背后的开发资源。

  “以往就有这样的例子,比如钱陵和秦始皇陵,尽管国家规定不能开发,也没有任何理由可以构成挖帝王陵的理由,但总有相当一部分人想开发它们。理由很简单:利益驱动,而非从最专业的考古的角度,也不是从保护人类遗产的角度。无论是搞旅游、开发景点、文化产业,都可以盈利。这已不仅是一个文物保护的问题了,这涉及到政治道德伦理。”

  永安陵也是如此。

  5月初,在舆论压力下,考古已中止。然而,如果没有媒体的报道,市民的反对,事态完全有可能向着另一个方向发展。

  在官方的规划中,开挖狮子冲南朝古墓,是因为南京将在此地建南朝石刻博物馆和帝陵公园,今年就要动工。这是南京市的一个重点工程。

  在官方的辞令中,这次挖掘被定义为“抢救性发掘”。然而,发掘地点位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建设控制地带,国家文物局态度也很明确:反对挖掘帝王陵。

  未经国家文物局同意,南京市根本无权批准建设方案。所谓的“抢救性发掘”不知从何谈起。

  在政绩工程的掩护下,在利益的驱使下,在古都南京,这类现象并不少见。

  就在两个月前,南京南站附近工地施工时毁坏了多座六朝古墓,其中一座墓室长8米左右,宽5米,残砖上可以看到精美的莲花纹。为项目投资数亿的建筑公司,为此付出的代价,仅仅是50万人民币的赔偿。

  其实,几乎每一个拥有帝王陵的地方,都可能有类似的冲动,背后都可能有

  学术界与当地政府、开发公等各方的利益博弈。

  如果放任永安陵这样的事情继续发生,说不定哪天,我们一睁开眼,就会发现,某个本领通开的开发商,已经把秦始皇陵凿开了一个天窗。那个传说中“以水银为江河大海”的秦始皇陵,也可能随着推土机的深入而土崩瓦解。

  (文中部分为化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