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打造美丽城市 尽享绿色生活--写在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园林博览会开幕之际

2013年05月19日16:5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打造美丽城市 尽享绿色生活--写在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园林博览会开幕之际]
  新华网北京5月19日电(记者赵仁伟 孔祥鑫 朱东阳)“天地是一幅画,画里有你我,描画生活风景,风景中生活……”18日,一曲悠扬抒情的主题歌在位于北京永定河畔的园博园内唱响,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园林博览会在这里拉开序幕。在未来的6个月内,来自五湖四海的游人,将在这座总面积接近两个颐和园、由128个精品园林组成的园博园内,分享精彩纷呈的“园林盛宴”,体验美丽城市的绿色生活。

  园博新理念:废地变身美景

  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是代表我国园林行业最高水平的国际盛会,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以及承办城市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共同举办。自1997年创办以来,园博会先后在大连、南京、上海、广州等地留下了美丽的足迹,北京则成为园博会的第9任东道主。

  北京园博园总面积513公顷,其中陆地面积267公顷,湖水面积246公顷,共有128个展园,所展示的园林树木品种、类型为历届园博会之最。整个园区按照“一轴、两景区、三地标、五展园”的规划布局,永定塔、中国园林博物馆和主展馆是园博园的三大标志性建筑。

  中国园林博物馆被业内称为本届园博会的“最大亮点”。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局长邓乃平表示,这是首个国家级园林专题博物馆,全面展示中国园林的发展历史、文化传承和现代成就,是一本可以身临其境体验的百科全书。

  本届园博会以“园林城市,美丽家园”为口号,园博园从规划建设之初就体现了“废地重生”的环保、生态新理念。走在园博园中,风格各异的园林错落有致,山坡连绵河湖纵横。很难想象,三年前,这里曾是北京城南最大的建筑垃圾填埋场。受到北京园博园建设思路的启发,两年后在武汉举办的第十届园博会的园址就选在一处大型生活垃圾场上。

  “本届园博会秉持尊重自然、保护环境的理念,采用生态修复技术,将北京市丰台区永定河西侧一处近百年的垃圾填埋场打造成精品园林,具有很好的示范性和推广价值。”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表示。

  城市新跨越:北京更加美丽

  园博会的举办,对于首都北京的城市发展,同样意义非凡。

  本届园博会是2008年奥运会后,北京举办的规模最大的国家级、国际性盛会。从“奥运”到“园博”,见证了北京城市发展的不断跨越。值得一提的是,园博会的举办让基础薄弱、产业低端的北京西南区域的环境建设和城市发展驶上了快车道。

  道路交通的升级便是明证。为举办园博会,8条新建道路将相继开通,地铁14号线途经园博园开至张郭庄站。“永定河以西地区曾经是一个许多北京人陌生的地方,原因其实很简单交通不便。”北京市交通委路政局建设处处长孙波说,几条主干路的建设开通不仅服务园博会,也将有力推进北京市整个路网的改善以及区域大发展。

  园博园涉及丰台区的长辛店镇、王佐镇以及云岗街道三个区域,园博园周边道路的改善更是加快了永定河文化生态新区、丰台科技园西区等区域内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的建设。园博会的召开也推动了青龙湖、长辛店地区会展、旅游、生态休闲区的建设以及相关产业的稳步发展。

  “通过园博会的举办,将进一步加快首都西南部地区的发展,使园博会成为展示美丽中国、美丽北京建设的舞台。”丰台区委书记李超钢说,丰台区抓住筹办园博会的历史契机,大力推进区域的统筹发展、高端发展、绿色发展。

  百姓新生活:共享绿色风景

  “描画生活风景,风景中生活……”正如本届园博会主题歌《天地一幅画》中所唱,园博园将成为一个永久性的城市大公园,为老百姓带来更加绿色、健康生活。

  专家表示,面积近两个颐和园的园博园能适当调节北京小区域气候,增加局部地区空气湿度、削弱风速、降低大气含尘量。李超钢说,园博园将成为永定河绿色生态发展带上的一颗璀璨明珠,并与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一起,共同构成“京城的南北两肺”。

  据介绍,以环保、生态为理念建设的园博园处处体现着科技的力量,园区建设广泛采用了透水砖、节水浇灌、垂直绿化、地源热泵系统等新材料、新技术。单是地源热泵系统这一项,每年就能节约标准煤1519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840吨。

  园博会的举办,受益最大的是老百姓。园博会不仅为游客和居民休闲娱乐提供了好去处,同时,以园博会筹备为契机,这一区域的道路交通、环境整洁、河道疏浚、水电气热等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建设成效显著,使群众充分享受到举办园博会带来的好处。

  丰台区张郭庄村土生土长的村民苗长福兴奋地说:“真没想到,两三年的时间,我们这个地方就大变样了,来了这么多城里的游客。我们村的人也能坐地铁到城里去逛了!”

  作者:赵仁伟 孔祥鑫 朱东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