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奥朗德总结执政一年政策路径 宣告来年奋斗目标

2013年05月20日00:5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 [德法轴心:利益攸关貌合神离]
  法国总统奥朗德日前面对400名记者总结了他执政一年的政策路径,也宣布了第二年的奋斗目标。奥朗德表示,第一年的执政要务是保卫法国的经济自主和社会模式,第二年则要对经济衰退发起反击。

  法国经济已进入衰退,失业率连续23个月增长,创历史新高。财政赤字今年仍可能在4%左右,而明年仍有可能增长。经济低迷的同时还要继续削减公共赤字,奥朗德其实很难有大举动来应对衰退。触动媒体神经的是奥朗德提出要在欧元区建立一个“经济政府”,这需要由一个有较长任期的专职主席每月召集一次会议,讨论成员国的经济、税收和社会政策。

  具有讽刺意义的是,建立欧元区经济政府的建议其实是其前任萨科齐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在2011年8月的德法峰会上提出的。奥朗德在任期第二年旧话重提,并将其当作推动欧盟建设的重点建议之一,明显有向德国示好的意图,也借此宣示,法德轴心一如既往,没有裂痕。

  其实,在萨科齐与默克尔形成德法团结一致的“默科齐”时期之后,奥朗德从竞选时就公开表示不会跟在德国后面亦步亦趋。与萨科齐在每次欧盟峰会前先与默克尔会晤达成一致立场的做法不同,奥朗德更愿意让其他成员国更多地参与到政策制定中来。奥朗德曾表示,他和默克尔的看法不尽相同,但有共同的责任,即推动欧洲前进。他把这种关系比喻成一种“友好的张力”。

  但实际上,奥朗德政府连“貌合神离”的关系都是勉强维持。法国国民议会议长克洛德·巴尔托洛内此前接受采访时说,法德两国之间应该是简单的压力,如必要可以发展到对抗。之后,法国社会党不慎走漏一份文件,文件内容是批评德国总理默克尔“自私及不让步的态度”,呼吁为“转变金融政策,让欧洲结束紧缩政策而战斗”。

  奥朗德此次提出组建欧元区经济政府,虽然在国内被左翼联盟领导人批评为替德国总理的政策背书,但其实与“默科齐”的关注重点有很大区别。“默科齐”强调的是加强经济治理,成员国实施财政平衡政策。而奥朗德则希望这个经济政府拥有自行制定预算和发行债券的权力,有一套统一的税收体系。这已踩到德国的底线,迄今为止默克尔政府坚决反对发行共同债券,当然更不同意由欧洲各国共同承担债务。

  但在推动欧洲一体化建设这件事上,德法的利益与立场还是一致的。而在欧债危机仍未缓解的情况下,德法如果公然翻脸,于欧元区、欧盟的建设都不是什么好消息。因此,奥朗德在记者会上也多次提到法德良好关系的必要性。他说,他不认为法国和德国可以代替别的欧盟成员国做决定,但法德两国对欧盟来说仍然是重要的。利益攸关,貌合神离,是德法关系的现实写照。

  (丹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