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易中天著中华史前两卷上市 出品人称其版税不高

2013年05月20日02:22
来源:现代金报
原标题 [易中天:犯贱,老了更要折腾]
易中天 照片由被访者提供
易中天:犯贱,老了更要折腾
易中天 照片由被访者提供

  一个人用五到八年的时间分三十六卷撰写三千七百年“中华史”,这事靠谱吗?为什么?

  “六十六岁这一年,我决定花五年时间,写一部三十六卷本的《易中天中华史》。我觉得国家要安定,个人可折腾,年轻,折腾,因为他来日方长,老年人,要折腾,因为他机会不多。一个老年人,如果不断地刷新自己,那么就能做到,六十六岁的年龄,四十六岁的心脏,二十六岁的心灵。”今年五四青年节那天,易中天写下题为《新青年易中天》这篇博文,由此,他也正式宣布他将用五到八年的时间写就一部“中华史”。

  在一片质疑声中,该书的第一卷和第二卷《易中天中华史:祖先》、《易中天中华史:国家》于5月16日上市了,首印数高达30万套。接下来此套书的第三、四卷《奠基者》和《刺客与情人》将在香港书展期间首发,今年10月,第五、六卷则会在武汉大学首发。

  五年三十六卷,这是一个什么概念?有媒体将易中天计划重写“3700年的中华史”这一行为称作是“文化原子弹”,也有知名出版人认为他这是“精神出了问题”。

  那么,为什么要写,能不能写出来?带着诸多读者和网友的疑问,记者采访了易中天。

  记者 耿晶

  一 问易中天

  “一个人五年写36卷中华史,直觉告诉我,易中天教授精神发生了问题,或者是我自己的精神发生了问题。”知名出版人丁怀超在得知易中天将开写3700年中华史时,发出如是感叹。跟他一样,不少读者和网友也有着类似的感觉易中天一个人如何能铸就一部史书,而且时间仅用五到八年?

  易中天:我觉得这个担心真是出于善意,换到我也担心,这是不可能的,按照常规常理是不可能的。

  但我有三个团队,第一个团队是顾问团队。这个顾问团队由于顾问本人的要求,他们不愿意抛头露面,所以恕不能公布名单以及他们的身份和来历。但是所有顾问们的意见,我都亲自记录在案,存在电脑里,36卷全部完成以后,如果他们同意,我将公之于众,以示不敢专私。另外我有一个十几人的编辑团队,光是文字编辑就有八个,还有美术编辑。我和第三个团队是营销团队。

  而且,与其说用五年时间写36本书,不如说我们用五到八年的时间只写了一本书,只不过这本书分成了36册出版。这套书都在回答一个问题:3700年以来,我们的命运和选择。

  二 问易中天

  从1988年出版的《〈文心雕龙〉美学思想论稿》到2011年出版的16卷《易中天文集》,易中天可谓著作等身,可为什么还要选择写一部通史?五到八年写就的史书靠不靠谱?

  易中天:我一生都在做准备,我非常明确,知我罪我,一任诸君。

  一定不会粗制滥造,请大家放心。每卷其实电脑字数只有六到七万字,也就是说平均每天只有一千字的工作量。现在大家看到的第一卷是从去年的3月份开始写的,前前后后差不多写了十个月。写了这么长时间,就是因为每写一稿都要交给顾问团队讨论,一旦被否定,就要全部废掉稿子,推倒重写,一直找到感觉为止。

  现在回答你第一个问题。有记者干脆问我,你何苦来呢?很简单,两个字回答你:犯贱。拿去做标题好了。人都在找不自在,找不自在就自在了。大家看序就知道写了多少,七种版本,每一种版本至少五稿,七种版本,至少写了35稿。

  三 问易中天

  既然说用这段时间只写一本书,那为什么不等到五到八年之后写完了再出版,而是选择这样分期分批地每个季度出两卷、每年六卷这个方式出版?是为了吊读者的胃口么?那么分卷的标准又是什么呢?

  易中天:为了便于阅读,每卷版面字数是10万,这是出品人路金波的创意,他的意思就是一个人可以在从北京到上海的一个航程中,把它读完。航程中读不读完,我不敢保证,但是从北京到上海坐高铁这五个小时读完一卷没有问题。分批出版的目的是便于接受意见,听取大家意见,所以我们不会等到五到八年以后全部写完,再出版。这就叫做文化创意产业。

  分卷的标准就是命运和选择。36卷分为6部,第一部叫中华根,最后一部叫大变局。第一部的6卷基本都已经出来了,很清楚写到了秦汉以前的六卷,最后六卷是鸦片战争、洋务运动、辛亥革命,直到现在。

  3700年不是事无巨细都要写,关系到命运和选择的那些历史拐点才写,不关系到命运和选择的就不写。比方说王莽,可能就没有,汉光武帝可能提都不提。只有在历史拐点的地方才浓墨重彩地写,而一般写史的都要提到的人,我可能只字不提的。

  也有人说我这个写法不叫中华史。我读多种西方人写的世界史,里面居然没有中国,他也大言不惭叫世界史。大家可以看一部纪录片,叫《我们的故事:美国》,我这套书的写法类似于《我们的故事:美国》。

  四 问易中天

  《易中天中华史》已然有两卷面世,可以让我们“管窥”三十六卷将以何种姿态描写中华史。而对于自己“一生都在准备”的这部史书,易中天又是如何定位:是通俗读物还是史学史料?

  易中天:我自己的定位是一部轻松好读、引人入胜、波澜壮阔的中华史诗。但它能不能成为一部轻松好读、引人入胜,波澜壮阔的中华史诗,这是一个问题,这个问题的答案可能要等五到八年才能揭晓。

  轻松好读和严谨认真不构成矛盾冲突。国外历史学家写的人物传记都是轻松好读的,一定是用当事人最能接受的语言在表达,那叫时尚,不影响严谨。严谨的是态度,是研究的态度。

  我写史靠的是直觉、逻辑和证据。证据就是文献,比如《诗经》、《楚辞》、《史记》、《左传》,还有出土文物和文字也是证据,这两种最可靠。如果文献证据与文物证据、文字证据相冲突,我会舍弃文献,取用文物和文字。

  五 问易中天

  著史无疑是有风险的,既然易中天说自己是“犯贱”选择了写史这条路,就必然要承担着倘使有一天,新发掘出的考古资料证明《易中天中华史》有误这样的后果,那么,彼时的易中天会怎么办?

  易中天:如果在写书期间有考古学的发现推翻我,当然从善如流了,马上声明以前错了。但我不会道歉,为什么不道歉呢?因为是能力问题,也不是我的能力问题,是整个史学界的能力问题。当时只看到这么多材料,这叫非人力所能抗拒之原因,不会道歉的。航空公司都不道歉,我为什么道歉?

  如果是我自己搞错了,是自己没有小心,或者没有努力而犯的错误,隆重道歉,郑重道歉,一定道歉。这个在我走进江湖的那一天,就是这样的,原来我的《品三国》有一个地方出错了,没有任何人挑出错误,是我自己挑出来的,我也发博客道歉。

  多此一问

  易中天版税高吗?

  在《易中天中华史》的首发式上,易中天接受记者采访时曾明确表示,在这五到八年时间除了“中华史”之外,将“绝对不会”写别的书,这不由得让人认为他写这部“中华史”的版税不少。就此,记者昨天也致电该书的出品人路金波。对于易中天的版税,路金波表示并不高,他还笑称“易老师也算不识数的人。”

  路金波告诉记者,“易老师当时跟我说,‘不要跟我提钱,《品三国》够我吃一辈子了,我只有一个女儿,我女儿和女婿都是年薪两百万的高管,我要钱干什么?我要做事情,我要写东西,我写下一部中华史,爽快一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