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药店滥卖止疼药 香港急性肾捐伤个案增加

2013年05月20日1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药店滥卖止疼药 香港急性肾捐伤个案增加(图)]
图:香港不少药房在顾客没有医生纸的情况仍然出售处方止痛药。来源 香港《大公报》

  图:香港不少药房在顾客没有医生纸的情况仍然出售处方止痛药。来源 香港《大公报》

  中新网5月20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急性肾损伤患者每年有约1000宗新增个案,医学界相信部分患者发病与滥用非类固醇止痛药有关。香港《大公报》揭发多款原应由医生处方的非类固醇止痛药,可轻易在市面药房买到,且无须医生证明。香港肾科学会指出,急性肾捐伤可致命,香港卫生署应加强巡查,纠正药房乱卖处方药物的歪风。

  在没有经过医生的监督下乱服处方止痛药,极容易对身体造成不可挽回的恶果。其中,服用非类固醇止痛药就有可能令市民患上急性肾损伤。香港肾科学会主席冯加信医生表示,自行服用处方药物是急性肾损伤的主要成因之一。现时全香港有约8600名急性肾损伤患者,每年新症就有约1000宗。冯加信续称:“长者是急性肾损伤的高发群体,其中不少人会因为风湿骨痛而自行到药房买止痛药,更增发病的风险。”

  每年千宗肾损伤可夺命

  冯医生强调,急性肾损伤与心脏病发及中风等突发性疾病同样严重,延误治疗最严重的可引致末期肾衰竭,导致死亡。

  吲哚美辛(Indomethacin)和双氯芬酸(Diclofenac)是常见的止痛药物,按照香港药物名册分类,这两款药物都是医生处方药物,须由药剂师核实处方后配药才能出售。记者暗访深水埗和观塘长者密集的区域,佯称家中长者脚痛,希望购买该2款止痛药。其中大部分药房都没有查询过记者是否有医生处方,而店内的药剂师也没有核实过情况,店员便将药物售卖给记者,并明目张胆地开出收据,但也有药房在收据上草草写下“药品”便了事,并没有列明具体的药物名称。

  无医生处方仍可轻易购买

  这些药房出售的相关药物都没有原装盒包装和服用说明书,至于分量和数量更是任君选择。记者就为何没有包装询问药铺职员,职员只是表示:“这几种药本来就没有包装的,不过肯定没有假货,服食一定没有问题。”部分药房在售卖过止痛药后,仍向记者推销鲨鱼骨胶囊等治疗风湿的保健药物。据记者观察,这些药房不乏长者光顾,状况令人担心。

  冯医生指出不少药房会因为顾客人数太多,药剂师无暇逐一审视药单。另外也有部分药铺甚至没有药剂师驻场,而私下贩卖管制药物。他直言,香港药房违规贩卖管制药物已经到了一个较为严重的地步,他促请有关当局加强巡查,纠正歪风。同时也呼吁市民要遵从医生的指引,不要贪图一时的便利自行购买药物,以致损害自身健康。

  标签:

  止痛药 药房 香港 处方 药剂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