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李克强出访印度、巴基斯坦、瑞士和德国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克强首访四国日程:兼顾新兴市场和发达国家

2013年05月20日10:0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李克强首访欧亚四国日程:兼顾新兴市场和发达国家(组图)]
首席编辑 方毅夫/制图
首席编辑 方毅夫/制图
当地时间19日下午李克强乘专机抵达新德里
当地时间19日下午李克强乘专机抵达新德里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日开启任后首访旅程,于5月19日至27日对印度、巴基斯坦、瑞士、德国四国进行正式访问。

  当地时间19日下午李克强乘专机抵达新德里帕拉姆空军机场,开始对印度进行正式访问。

  李克强在机场发表书面讲话。他说,我很高兴应辛格总理邀请对印度进行正式访问,谨代表中国政府和13亿中国人民,向印度政府和12亿印度人民致以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

  李克强表示,中国将印度视为重要伙伴和朋友。我期待同印度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听取印度各界对发展中印关系的看法和建议。相信此访将达到增强互信、深化合作、扩大共同利益、巩固双边友好的目的,为中印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注入新动力。

  访问期间,李克强将分别与慕克吉总统、辛格总理、安萨里副总统兼联邦院议长等印度领导人和地方领导人会见会谈,会见印度友好人士,并向政界、学界和工商界发表演讲。

  另外,中印还将签署经贸、农业、文化、环保、地方交往等领域一系列合作文件。

  首访欧亚四国有特殊考虑

  这次出访是李克强就任国务院总理以来的第一次出访,这也是中国新一届领导人集体的又一次重要外交行动,李克强总理此访与习近平主席在3月份的出访可以说是相辅相成。这次出访的四个国家中,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国都是南亚周边国家,同时也是新兴的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瑞士和德国是发达国家,同时也是重要的欧洲大国。这种亚欧四国的出访的布局有一定的特殊考虑,可以说意义非常重大。

  出访日程

  第1站·印度 5月19日至21日

  ·同印度总理辛格会谈,会见总统慕克吉等印度领导人

  ·就中印关系发表重要演讲

  ·出席由印度国际事务委员会、印度商业和工会协会联盟举行的会议

  ·访问孟买,参观塔塔咨询服务公司(TCS),并会见印度医生柯棣华的亲属

  经贸焦点

  中印商务合作峰会

  中印商务合作峰会由中国商务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印度商工部、印度工业联合会共同主办。

  李克强总理访印期间,双方还将签署有关经贸合作文件,举办首届中印企业首席执行官论坛和中印商务合作峰会晚餐会等。

  第2站·巴基斯坦

  5月22日至23日

  ·同扎尔达里总统和霍索总理会谈

  ·会见巴基斯坦议会、政党和军队领导人,就中巴关系发表演讲

  经贸焦点

  签署三个政府间经贸协议

  双方拟签署三个政府间有关经贸协议。巴基斯坦是南亚国家中第一个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并同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目前,巴基斯坦是中国在南亚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最大的投资目的地和海外主要工程承包市场。

  第3站·瑞士

  ·与毛雷尔主席、伯克哈尔特副主席及施奈德-阿曼联邦委员会谈

  经贸焦点

  绿色经济合作上新平台

  双方将签署涉及经贸、金融、教育、文化以及应对气候变化等多个领域的一系列合作文件。

  瑞士是中国在欧洲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近年来,中瑞生态园合作为两国开展节能环保和绿色经济合作提供了新平台。双方贸易和投资合作不断扩大。

  第4站·德国

  ·会见高克总统,并与默克尔总理会谈

  ·与默克尔共同宣布中德语言年开幕

  ·广泛接触德国政界、经济界人士

  经贸焦点

  中德企业将签船舶大单

  访德期间,中国商务部将与德经济部共同举办中德工商界午宴,李克强总理将出席并发表重要演讲。其间,中德企业还将签署经贸合作协议,涉及汽车、机械、化工、船舶等领域。双方将签署涵盖制造业、投资、城镇化等领域的一系列合作协议。

  盘点

  历任总理首访都去了哪儿?

  温家宝第一任期首访

  时间:2003年4月国家:泰国

  一场“非典”决定的外交首秀

  温家宝外交首秀是去曼谷开了个会。2003年4月正是“非典”肆虐的时候。面对同样饱受“非典”之苦的一些东盟国家对中国的微词,温家宝出席于当年4月底在泰国举行的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关于非典问题的特别会议,共同商讨应对“非典”危机的战略。这次外访,温家宝以其忍辱负重、坦白诚恳的态度,展现了中国新一届领导人的务实态度和负责任的国际形象。

  温家宝第二任期首访

  时间:2008年3月 国家:老挝

  为“次区域合作”奔赴万象

  温家宝第二任期首访到了老挝,并出席于2008年3月30日至31日在万象举行的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三次领导人会议。

  朱镕基首访

  时间:1998年3月 国家:英国、法国

  为了香港,为了亚欧合作

  1998年3月31日起,朱镕基担任总理后首次出访,选择了英国和法国。朱镕基选择英国有什么考量?专家认为,一是为香港回归后的中英关系,也为香港“吃一颗定心丸”;同时,东南亚金融风暴后的亚欧合作也是需要努力探索的议题;另外,也不乏持有为当时中国宏观调控软着陆学习经验的考量。

  李鹏第一任期首访

  时间:1988年11月 国家:泰国、澳大利亚、新西兰

  为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访泰

  1988年11月10日至24日,李鹏应邀分别对泰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进行正式友好访问。李鹏与泰国总理会谈时强调,中国政府在柬埔寨问题上不谋私利。中国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抗越斗争,完全出于主持正义、反对侵略。中国赞成公正合理地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专家认为,1988年中国的国际形象和国际压力都没有现在复杂。李鹏总理当时出访东南亚,是积极参与周边事务的表现,周边地区一直以来都是外交重心所在。

  李鹏第二任期首访

  时间:1994年4月 国家: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蒙古

  被推迟一年的首访

  原定于1993年4月28日至5月9日前往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蒙古进行正式访问,但出发前两天,外交部突然宣布:李鹏因患感冒推迟访问。1994年4月18日至30日,李鹏重启对上述5国的访问。一系列边界问题的协定,是这次访问的重头戏。在吉尔吉斯斯坦,两国对某些尚未达成一致的问题继续进行友好的谈判。在哈萨克斯坦,两国签署哈中边界协定。

  中国与蒙古签订了友好合作关系条约,这对中蒙长达4000多公里的边界线保持长期安宁发挥了重要作用。(本版据新华社电、《南方都市报》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