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林业局:4月新发林业有害生物灾害下降

2013年05月20日11: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林业局:4月新发林业有害生物灾害下降 5月将回升]
  中新网5月20日电 据国家林业局网站消息,受气候因素影响,林业生物灾害发生面积在我国经历了3月份大幅度上升(同比增长55.04%)后,4月份同比下降显著,预计5月份又将回升。

  统计显示,4月份,全国新发生林业生物灾害2135.39万亩,同比下降17.75%。其中,虫害发生1368.52万亩,同比下降22.31%;病害发生92.04万亩,同比下降39.01%;森林鼠兔害发生674.84万亩,同比下降1.33%。1-4月,全国累计发生林业有害生物4024.10万亩,同比下降5.30%。

  据分析,造成4月份林业生物灾害发生面积同比显著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今年3月份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较常年偏高,一些在常年应在4月份才发生的林业有害生物今年发生期提前到3月份;另一方面是进入4月份后,全国平均气温较常年下降0.5℃,特别在南方气温较常年下降1-4℃。

  4月份,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发生面积较大的省份主要是内蒙古、新疆、辽宁和四川,分别发生489.53万亩、261.71万亩、145.39万亩和112.48万亩,主要危害种类为森林鼠害、春尺蠖和松毛虫。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5月份西北地区大部、华北及东北西部平均气温将较常年偏高2-4℃,其余地区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江南、华南及西南地区东部降雨较多。

  受此影响,结合各监测站点林间调查数据,国家林业局森林病虫害预测预报中心预测,5月份:黄淮、华北等地美国白蛾幼虫将陆续进入危害高峰期,辽宁一代幼虫开始出现危害;黄淮、江淮和华北南部、东北南部等地杨树舟蛾、杨树天牛、杨树溃疡病等常发性病虫危害上升;西北林果病虫危害增加;西南地区松毛虫、切梢小蠹、松褐天牛持续发生;华南、华中等地松赤枯病、油茶炭疽病发病明显;舞毒蛾在东北将有所上升;鼠(兔)在北方危害趋缓。

  国家林业局要求各地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机构,切实加强监测预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供相关服务,做好应急防控各项准备,以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

  标签:

  林业 常年 杨树 大幅度 同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