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郑州评“十佳卫生间”每个奖十万起争议

2013年05月20日12:5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郑州评“十佳卫生间”每个奖十万起争议]
  借鉴国外好经验还是变相发放福利?

  郑州评“十佳卫生间”每个奖十万起争议

  支持者:改善如厕条件对大家都有利,出发点是好的

  质疑者:卫生部门不应关起门搞奖罚,应让公众参与

  5月9日,郑州市卫生局召开爱国卫生工作会议,公布了市属医疗卫生单位2012年度“十佳卫生间”评选结果,并向每个十佳卫生间的所在医院重奖10万元。消息一出,便引发热议。

  支持者认为,卫生间是医院后勤管理的一扇窗口,直接关乎患者的就医环境;质疑者则认为,医院卫生间做到清洁卫生是应该的,管理部门给予奖励是“小题大做”。一些人甚至质疑奖励资金的来源,认为是“变相发福利”。

  有网友表示,评比的出发点是好的,医院是一个公众场所,每天进出的人很多,而且卫生间又是病毒细菌的集散地,改善如厕条件对患者和办事者都有利。

  但也有市民认为,净化如厕环境是单位的本职工作,作为医疗卫生单位,更应率先做好,现在一是奖金的标准太高,有发福利之嫌,二是光奖不罚,难以推进整体进步。

  “其实我们也评选出了"较差卫生间",因为已督促其改善,并进行了处罚,所以没有发布具体单位的名称。”郑州市卫生局爱卫办工作人员在接受电话采访时告诉记者,评选至今已进行了两届,“没想到今年引起这么大的关注。”

  据该工作人员介绍,2011年郑州市对每个卫生间奖励和处罚的金额是1万元。今年为了加大督查力度,把奖励的金额提高至10万元,并对后5名进行了10万元处罚,50万元空缺的奖励资金则由“爱国卫生专项资金”支付。

  “卫生间就是医院的"脸",如果一家医院的卫生间脏乱差,其医疗质量、管理水平可见一斑。”郑州市卫生局副局长许迎喜解释说,卫生间的管理关系整个卫生环境的改善,这也是借鉴国外的卫生间管理经验,把卫生间的管理作为抓卫生的重要突破口。

  据了解,英国的卫生部门以患者的反馈意见和医院提供的审计材料为依据,对卫生间的评分标准分为“差”到“极好”几个等级,等级较差者要被课以严重的处罚。

  “为什么借鉴国外的好经验,却引来公众质疑?这值得郑州市卫生部门好好反思。”有专家指出,既然参评对象是医院这样的公共场所,就不应该由卫生部门“关起门来搞自我奖罚”,动议之前就该先征集民意、让公众参与评比活动,及时公示评选过程和结果以及资金来源。

  “如果评比中患者的回馈意见占一定的权重,让公众心中的标准与卫生部门的考核评价信息都能够得到体现,那么,民众的质疑声恐怕要小得多。”(记者余嘉熙)

  作者:余嘉熙 (来源:工人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