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多面刘志军:开场白爱用弟兄们 对父母孝顺

2013年05月20日15:14
来源:财经网
原标题 [铁道部窝案:多面刘志军]

  【财经网专稿】本刊记者 戴小河

  “他带出的人有一股匪气,有时开会的开场白是弟兄们而不是同志们,这次一部分人跟着进去了。”在同事眼中一股匪气的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在望九之龄的母亲眼里,刘志军是孝顺的儿子,他虽然公务繁忙,却不忘往家里挂电话,嘘寒问暖。母子俩已经许多年没在一起吃过年夜饭,春节正是铁路繁忙时段,刘志军坚持坐镇一线指挥。

  刘志军当上部长不久后,父亲便撒手人寰,当时其胞弟刘志祥尚未东窗事发。家里人为了等刘志军回去看一眼遗容,停柩多日,结果刘志军还是没有回家。

  只要不出差不加班,“他每晚都会回家过夜,也是在家被中纪委带走的。”在妻子心中,刘志军是称职的丈夫。刘妻比他小10岁,面容姣好,是一名公务员,刘志军落马后她也受牵连,被“双规”了一年多。

  在湖北省鄂州市华容县牌坊村刘金湾,刘志军是家喻户晓的人物,他当官后对家乡照顾有加,“镇上的一些公路就是通过他争取到资金来修的。”老乡刘益民说,刘志军是个很实在的人,许多年前刘志军回过一次村里,从村口走路进来,遇到谁都客客气气打招呼。

  在铁道部里,老刘已经是个敏感词,他的前同事神秘兮兮叮嘱记者,“不要说是我告诉你的。”铁路系统对刘老板又爱又恨,爱的是在他带领下铁路事业终于告别“人均铁路一根烟长”的尴尬局面,多款自主研发的高速列车也是拿得出手的干货。

  恨的是部长同志霸道蛮横,“想用你时你就升,不想用你时你就滚,有时三更半夜把你喊来开会骂一顿,让你摸不着北。”一位与刘志军相识20多年的老铁路人表示,刘志军是个比较仗义的人,敢于大刀阔斧做事敢于承担责任,“他带出的人有一股匪气,有时开会的开场白是弟兄们而不是同志们,这次一部分人跟着进去了。”

  “铁路系统臃肿懒散,刘志军如果不够霸气,很多政策就难以推行下去。”上述老铁路人说,这种做事风格或许是推动铁路进步的必要手段,“他让你什么时候出成果就什么时候出,没有理由的。”

  共识网作家赵永奇评价道,没出事前的刘志军是个英雄:他没日没夜地身先士卒,他玩外商于股掌之间的经典谈判,他勇者无惧地高速车头试乘,他力举千钧地大开大合同时多条高速客运专线开工……

  出事后,刘志军又是何等丑恶的一个败类:几次“换妻”的小人得志,与丁书苗勾结自肥,同多名女性发生“不正当关系”,工作作风粗暴的“刘疯子”……

  孝顺娃

  从鄂州市华容县汽车站打一辆摩的,最快十几分钟就能到牌坊村刘金湾,村村通的水泥路一直延伸到两栋红色的小楼前,这里就是刘志军的家。

  刘志军在家中排行第三,上面有两个姐姐,下面有一个妹妹,还有一个同父异母的胞弟,就是被判死缓的原武汉铁路分局副局长刘志祥。其祖上都是农民,据其同乡刘益民透露,老刘在少年时就负起了家庭重任,放假时要和父母一 起干农活,不理想的家庭环境造就了刘志军不屈不挠的性格,在逆境中不断寻求上进,自学自强,靠自身造化打拼成正部级官员。

  2011年初,家乡父老从电视上看到刘志军落马的消息后,震惊之余颇为伤感与惋惜。谈起刘志军,老人们似乎都有说不尽的夸赞:“娃很孝顺,经常给长辈打电话,关心母亲,小时候很可怜,我是看着他长大的,人品没得说。”

  当老刘还是小刘的时候,那是1972年2月,初中毕业的他赶上铁路招工便到修路队做养护工,因为字写得好,后来成了队里面的文书。

  据《三联生活周刊》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刘志军的聪明与勤奋得到时任时任武汉铁路局副局长黄从全的赏识,将其调任江汉货运站的团委书记后又把女儿许配给他。

  刘志军的仕途经历从其简历中可窥见一斑。从1981到1984年,他先后在华东交大基础课干部学习班和西南交大运输管理专业连续进修。

  1983年武汉铁路局再次被撤销,成为郑州铁路局管辖下的武汉铁路分局。1984年刘志军学习结束后,马上成为武汉铁路分局江岸车站站长,3年里一路被提拔到分局党委书记,调任广州铁路局1年后,重回武汉担任武汉铁路分局局长,时年35岁。

  3年后刘志军调任郑州铁路局副局长,郑州路局当时管辖5省铁路运输,权力不小。但是一年后刘志军突然跳出铁路圈,于1991年9月至1992年8月调任湖北省国防工办党组书记。

  “刘志军在郑州局很窝囊,那里很排外,他被排挤得一气之下离开铁路系统,那时候他已经有了自己的关系圈,级别远高于他的岳父。”《三联生活周刊》引述消息人士方路的话表示,“这次不得已的调动,最关键的是解决了刘志军的级别,一下子从副厅级升到了正厅级。”

  5个月后,刘志军以正厅级身份杀回铁路系统,担任沈阳铁路局局长。接下来,他的仕途进入快车道,1994年11月,成为铁道部运输调度总长,1996年中央党校中青干部培训班结业后,升为铁道部副部长。

  刘志军前同事黄斌(化名)告诉本刊记者,90年代后期刘志军被请去开会,在国家领导人面前滔滔不绝讲了个把小时,“国家领导人感到他提出的铁路发展方向比较正确,就决定用他,后来还惹来了个别副部长的不满。”黄斌说。

  2003年,50岁的刘志军升任铁道部部长。

  工作狂

  刘志军执掌铁路王国后,北京复兴路10号的铁道部大楼里有时会出现夜半依然灯火通明的加班场景。

  老刘在落马前已有征兆,但他并不急于交代“后事”,而是走遍大江南北验收铁路工程。时光回到2011年1月19日,当年的春运在这一天拉开帷幕,原《人民铁道报》记者陈刚说,往年这个时候刘志军指挥春运会战的场景都会登上头版头条,这次却一反常态,老刘罕见地消失十几天,所有活动改由副部长出席。

  1月27日,刘志军出现在京沪高铁济南西站工地。此后的半个月时间,这位被人称为“中国高铁之父”的铁道部长一刻不停,长时间、长距离连续乘坐了沪杭高铁、长吉城际高铁、包西铁路等等他任上开通或上马的铁路线,行程7000余公里。

  此时刘志军似乎已经知道自己的事业生涯时日无多,要在走之前再检阅一遍自己任上的所有成果。

  高铁像是刘志军的心头肉,中国工程院院士、中铁隧道集团副总工程师王梦恕与刘志军有些交情,他告诉《证券市场周刊》记者,不论私德,刘志军是名符其实的工作狂。

  经过长期规划,高铁项目在2007年正式上马。王梦恕说,刘志军在推进高速铁路发展方面很有手段,对谈判、贷款、向国家要钱都很积极,并且改变了过去由铁道部一家自掏腰包的建设方式,与地方合作引入资本,降低了部里的负担。

  让王梦恕印象深刻的是刘志军的敬业精神:北京至天津的高铁进行300公里试验运行时,刘志军专门坐在车头位置,为此工程人员十分紧张,丝毫不敢懈怠。

  王梦恕的说法得到黄斌的印证,他透露,刘志军家住铁道部附近,每天早晨6点多散步过来,早上开会听汇报,下午有时研究有时出门检查,经常楼里面快没人了他办公室的灯还亮着。

  “他有时候半夜翻材料发现问题,就把相关部门负责人叫过去开会,马上研究解决思路,拿出方案,定出时间。”黄斌说,刘志军处理问题雷厉风行十分强势。

  2010年12月3日,京沪高铁枣庄至蚌埠间的先导段联调联试和综合试验中,CRH380AL“和谐号”高速动车组最高运行时速达到486.1公里。当时刘志军亲自试乘,并在驾驶室督阵,要求列车驾驶员冲到极限速度并长时间保持。

  刘志军率领下的中国高铁有许多可圈可点之处,比如世界铁路运营试验最高时速486.1公里被纳入中国名下,中国350公里平均运营时速也成为世界高铁运营的最高标准。

  洋货国产化是刘志军的另一张杀手锏,其麾下的南车、北车等龙头企业苦练“吸星大法”:将世界各家高铁强国的技术尽数吸收、熔为一炉,以数年之功,就赶超了他们四五十年的发展历史。

  王润(化名)是刘志军的另一位同事,她常跟着刘志军出差。“在列车所有的创纪录实验中,为了测试安全性,刘部长几乎每次都在驾驶室内亲自指挥。作为一个部长,能够用自己的生命,去检验高铁的安全性,的确让人感动。”王润说。

  2008年,中央出台4万亿刺激经济计划,刘志军算借得了东风,新画的高铁蓝图以恢弘的气势在中国大地上全面开花。当年难以想象的时速200-250公里的高铁入门标准摆到如今都嫌落后,标杆性工程京沪高铁的设计时速被一再提高。

  在刘志军担任铁道部长的八年间,一直主导“跨越式发展”的“刘跨越”共修建了1.8万公里铁路,其中投入运营的高铁里程为8358公里,目前在建和规划中的铁路3万公里,其中高铁1.3万公里。

  黄斌说,从刘志军对待工作的态度,可以感觉得到他的确是一个想干事的人。在很多人眼中,刘志军既有魄力也是实干家。就是这么一个踏踏实实干事的人,因为贪污腐败下马,不仅是刘志军的个人悲剧,也是中国的损失。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