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杭州送近亲结婚红包平均2140元 受访者叹送不起

2013年05月20日19: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杭州送近亲结婚红包平均2140元 受访者叹送不起]
  中新网杭州5月20日电(记者 张慧慧 实习生 施佳秀)亲朋好友结婚时红包里的数目一直以来都是众人热议的话题。现如今,杭城不断上涨的行情让很多人直叹送不起“红包”。对这种喜事成愁事的现象,专家呼吁人们理智对待,不要徒增压力,并且正确认识自己的各方面能力,量力而为。

  据2013年知名互联网社区网站19楼“我要结婚”版块的杭州结婚红包大调查结果显示,548位受访者对于不同关系所给的“红包”也不尽相同。在给近亲的红包中,41.2%的受访者会选择1000-2000元的红包;在给远房亲戚的红包中,47.2%的受访者选择500-1000元;给同事的红包,58.2%会选择500元以下;给同学、朋友的红包,56.9%选择了500-1000元。

  数据分析后显示,杭州地区给近亲的红包平均数额为2140元,给远亲的红包平均数额为860元,给同事的红包平均数额为720元,给朋友同学的红包平均数额为810元。

  在杭州一家网络公司工作的小羽前几天接到了她的大学同学的电话。同学要结婚,本来是件喜事儿,但现在的红包行情却让她挺发愁。

  据小羽回忆,班里第一位女同学2008年结婚时红包基本上是200元,现在却默默地涨到了800元。

  在杭州一家私企工作的小方每次接到喜帖就苦恼不已,直叹送不起。“小时候喝个生日酒,送本硬壳本子就行,现在起码800元,关键是还收不回来。”

  杭州一家高校的工作人员朱小姐认为现在送红包跟风现象严重,有些人没钱又爱面子。朱女士透露家乡绍兴的情况也比较严重,“比如说某同学结婚A同学包了1000,B同学没什么钱本来想包800,但是为了面子,或者同学统一就只能跟着包1000。”

  陈老师在杭州的一家人力资源培训机构工作,在大二的时候就开始送红包,“当时是我老家的一个朋友结婚,包的比较小,才580元。”她认为,结婚送红包要看关系,现在几个关系较好的朋友结婚大约是880元或者1080元。

  离开高校不久的杨小姐目前在杭州的一家外贸公司上班,朋友们都还没结婚,还没到需要频繁送红包的时间段。不过她的男朋友却是分交情送红包的,一般的朋友送1000元,比较要好的送1886元。

  据了解,中国民俗有“好事成双”一说,所以送礼讲究双数,忌讳单数,而且数字的谐音很重要。

  国际行为发展研究会成员、心理咨询专家陈志林表示:出现这种社会现象的原因可以总结为是虚荣心、面子观、从众、跟风、攀比这五种心理活动在作怪。

  “红包里数目的增大跟物价上涨关系不大。我们反思古代社会,或者究其新中国成立以前,也有趁着面子送礼的行为,所以我认为还是心态问题。”因此,陈志林建议市民理智对待这种情况,不要给自己增加压力,并且正确认识自己的各方面能力,量力而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