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首条高原地铁运营 昆明渐成综合交通枢纽

2013年05月20日22: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中国首条高原地铁运营 昆明渐成综合交通枢纽]
  中新社昆明5月20日电(王艳龙)昆明地铁1、2号线首期工程南段20日载客试运行。昆明作为中国面向东南亚、南亚的区域大都市,其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又迈出坚实一步。

  建在云贵高原上的昆明地铁1、2号线是中国首条开通运营的高原地铁。当日一早,许多昆明市民赶来乘坐首趟地铁“尝鲜”。“我到呈贡大学城去看外孙,以前坐公车要一个多小时,这地铁八分钟一趟,半个小时就到,多方便!”年近七十的李大爷感叹。


  多年前,昆明是个偏居中国西南一隅的闭塞城市,但随着中国与东南亚、南亚交往的日益深入,昆明成为了中国面向西南开放的门户,“东连黔桂通沿海,北经川渝进中原,南下越老达泰柬,西接缅甸连印巴”成为了昆明重要性的形象表达。昆明也抓紧时机,将自身的发展目标定为区域性国际化城市,交通建设作为配套支撑则显得尤为紧迫。

  为此,昆明市先后开工建设了6条地铁线路。昆明轨道公司副总经理马天文表示,1、2号线投入运营标志着昆明地铁交通发展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按照构建城市轨道交通放射普线网加穿越快线的线网形态规划,昆明地铁建设将继续加快,到2018年底,6条地铁线将全部投入运营。

  昆明还积极推进智能交通建设,计划让城市区70%的人口居住和就业集聚在公交走廊两侧,以公交系统建设谋求缓解城市交通拥堵难题,创建示范性的昆明“公交都市”。

  昆明作为云南泛亚铁路网络建设的中心枢纽,不断扩能改造,增大运力。预计2014年底,首条出境准轨铁路大通道将全面建成,届时从昆明出发经河口出境将可连接越南铁路网。

  2012年6月29日,中国第四大门户枢纽机场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正式启用,开通国际航线38条。民航部门介绍,到2020年,长水国际机场将形成旅客吞吐量38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95万吨、飞机起降30.3万架次的能力,全面构筑起覆盖省内、国内以及东南亚、南亚等区域主要城市的航空网络,与昆明其他交通工具一起拉动该市交通网络发展。

  目前,昆明市正完善配套长水国际机场路网,并计划在2020年内完成上千亿元人民币投资,建成以高等级公路为骨架的新路网体系,力求构建起公路、铁路、航空、水运、管道“五通互联”的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