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杨琨被“双开”已在预料之中 业界为其惋惜

2013年05月21日02:06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史进峰
原标题 [农行原副行长杨琨被“双开” 蓝色港湾20亿贷款利益链]
农行原副行长杨琨被“双开” 蓝色港湾20亿贷款利益链
杨琨

  本报记者 史进峰 北京报道

  5月20日,在被有关部门带走协助调查一年后,农业银行(601288.SH,1288.HK)原副行长杨琨案终告一段落。

  当日下午,监察部官方网站公告,根据有关规定,中共中央纪委对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原执行董事、副行长、党委委员杨琨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检查。

  公告称,经查,杨琨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 其行为已构成严重违纪,并涉嫌受贿犯罪。

  监察部还披露,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参照《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的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审议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杨琨开除党籍处分;经监察部报国务院批准,决定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杨琨被“双开”,已在预料之中。

  过去一年,杨琨与其赌友京城神秘地产商、“蓝色港湾”实际控制人王耀辉各种传闻已被演绎成各种离奇传说。他本人成为继2004年建行原行长张恩照后,国有银行体系因腐败落马的级别最高的银行高管。

  谁是行贿者?

  蓝色港湾项目从农行至少获得的20亿元的贷款中,包括房地产开发贷款和经营性物业贷款两类。

  杨琨东窗事发,与王耀辉“蓝色港湾”项目密切相关,王也一直被外界视为该案最主要的行贿者。

  王耀辉,公开资料显示,这位身份复杂的商人,既是北京朝阳区近年来兴起的蓝色港湾国际商区的打造者,又涉猎基建项目,是京津塘高速公路二线工程的投资人之一,还是中国新兴艺术品投资市场的大买家。

  王耀辉和杨琨,既是商业伙伴,又是赌友。2004年,王耀辉大手笔拿下位于北京CBD、燕莎商圈核心位置SOLANA蓝色港湾国际商区,当时主管对公业务的杨琨或为该项目此后获得贷款融资提供了某种便利。

  一位三年前曾负责蓝色港湾项目的内部人士曾向本报透露,2008年之前,蓝色港湾项目从农行至少获得了20亿元的贷款,包括房地产开发贷款和经营性物业贷款两类。

  2004年9月29日,王耀辉实际控制的北京蓝色港湾置业有限公司成功以10.08亿人民币竞得了朝阳公园“蓝色港湾商业配套设施”项目用地,开发蓝色港湾国际商区SOLANA商业中心项目。

  上述项目占地11.2公顷,建设规模15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7万平方米,地下8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商业、餐饮、酒吧、娱乐,2007年底竣工,2008年6月对外营业。

  时至2013年,地处朝阳公园商业圈蓝色港湾国际商区由于毗邻燕莎商圈和CBD商业中心,已成为北京最具有消费能力的居住和办公区;但2008年6月对外营业后的一段时间,境况并不好。

  一份来自北国投的尽调报告显示,2008年时,蓝色港湾置业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利润和税前利润、净利润三者分别负增长380.7万、2895.33万元、2895.33万元。

  因此,获得金融机构的支持,对于地产商人王耀辉而言,相当重要。

  “2008年时,贷款已经发放,我主要负责贷后管理,具体事务由支行具体负责。”上述人士谈及项目贷款质量时说,“蓝色港湾以自营资产作为贷款偿还来源,项目挺好的,我觉得没问题。”

  2010年年度审计报告显示,截至2010年末,蓝色港湾资产总额为44.3亿元,负债为29.7亿元,负债率高达67.11%;其主营业务收入为2.1亿元,净利润为1.1亿元。

  杨琨其人

  2010年A+H上市过程中,杨负责资本运作和成本控制,给海外投资者也留下了不错的印象,如今“出事”颇为惋惜。

  55岁的杨琨成为中纪委近期一系列打“老虎”、打“苍蝇”反腐行动中倒下的一名金融界高管。落马前,杨为农行第一副行长,前途看好。

  一位与杨琨相识的金融界人士告诉记者,杨琨深耕农行长达30年,农行2010年A+H上市过程中,杨负责资本运作和成本控制,给海外投资者也留下了不错的印象,如今“出事”颇为惋惜。

  公开资料显示,1983年,杨琨进入农行,在人事部门一呆就是十多年,积累了相当深厚的人脉资源;2000年,出任安徽分行行长,并在两年后,担任农行行长助理;2004年升任农行副行长、党委委员,兼任农银汇理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长和农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2年7月13日,农行公告称,杨琨由于个人情况不能履职,已辞去农业银行执行董事、副行长及董事会相关专门委员会委员的职务。

  2011陆家嘴论坛上,杨琨如是谈及农行股改上市后形似向神似的转换“(农行)实现IPO之后还是要静下心来,完全按照上市公司的要求打造我们自己。”

  然而,他自己最终成为企业脱胎换骨变革中倒下的那个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