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移民火星”国人被骗10万不实 缴费者不足百人

2013年05月21日03:53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作者:万军伟 傅豪
原标题 [“移民火星” 河南人暂“没上船”]

  阅读提示 | 本报昨日A17版刊发了《出租屋里忽悠出“移民火星”计划》的报道。大河报记者调查发现,虽然有1万余名中国人通过邮件注册成为火星一号官网的用户,但真正交费者可能不足100人,目前还未发现有河南人“上船”。

  记者 万军伟 见习记者 傅豪

  调查

  报名者多,交费者少

  针对上万中国人被骗10多万美元报名费一说,大河报记者展开了调查。

  在“火星一号”百度贴吧上,关于火星计划为骗局一事的话题,热度空前。在该贴吧官方QQ群“火星一号”,汇聚了260多个“火星一号”计划的兴趣者和报名者。

  该群管理员、“火星计划”的成功报名者“老李秘书”对记者透露,媒体所称的中国所谓“上万名”报名者,仅仅是通过邮件注册的申请者人数,但注册并不收费。国内真正的交费报名成功者,可能不足100人。

  根据报名流程:报名者注册(免费)交纳报名费(11美元)在网上提交资料等待审核通过审核在官网公布。

  “邮件注册的人多,交费的人很少。”“老李秘书”说,“比如这个群里,包括我在内,只有5个人交费报名成功。”

  这一说法也得到了大多数网友的普遍认同。

  昨日,大河报记者辗转联系到一位“火星计划”爱好者团队交流平台的创建者杨诗朦。他为记者出示的“火星一号”发起人之一诺伯特最新回复显示,截止到2013年5月19日,超过1.2万名中国人已经注册为火星一号网站的用户,但是并不是所有注册的人都交钱了,组织者也不会透露有多少人已经付钱。

  “所以,目前中国人被骗10多万美元的说法与事实偏差很大。”杨诗朦说。

  不过,每个报名成功者已经交纳过的11美元报名费,或很难退还。“按照最初报名约定,申请人已经交的报名费永不退还。”不少报名者也对记者表示对此予以确认。

  发现

  争当“火星人”,河南人暂“没上船”

  昨日下午,大河报记者登录到火星一号(Marsone)的官方网站,该网站上公布了25名中国报名者自我推介的视频和相关文字资料。

  在这公布的25名报名者中,暂未发现河南籍的。不过,目前在官网公布的这25名报名者,并非全部报名交费的中国志愿者。

  “这25名公布的中国报名者是目前通过报名审核并公布的人选。也就是说还有一些报名者可能在等待审核,或通过审核还没有来得及在网站上公布。未来陆续在官网公布的名单中会不会出现河南人还未可知。”一位知情人士称。

  说法

  “火星计划”迎合了对理想和虚幻的追求

  “如果说‘火星一号’计划是骗局的话,它之所以能够获得追捧,在于迎合了人们的一种理想甚至虚幻的渴望和追求。”昨日,对于“火星一号”计划事件,河南省社科院副院长谷建全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对“火星计划”,谷建全的第一感觉是奇怪。“从长期而言,人类移居火星可能会实现,但目前有两个制约问题短时间难以突破。”谷建全说,“首先它与地球的距离在5570万公里~12000万公里,如果没有造出接近光速的运载工具,有生之年很难到达。其次是火星地表有大量的有毒、有害物质和强辐射性,志愿者即使到达也难以存活。”

  昨晚,大河报记者独家连线“火星计划”组织方。

  对于大河报记者提出的火星计划是否为骗局疑问,“火星一号”组织者回应,现在的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当然,对于这样一个庞大的计划我们还没有具体的进程时间表。

  面对报名费退还与否的问题,“火星一号”组织者称: “那些报名者的报名费太少了,募集中任何剩下的款项,都将捐赠给致力于航空领域的组织。”

  对话

  杨诗朦:

  我愿意

  为航天梦买单

  昨日,大河报记者独家连线了已通过审核的火星一号的报名者杨诗朦。

  记者:目前很多人质疑火星一号是一个骗局,你怎么看?

  杨诗朦:质疑的声音从一开始就没有间断,我也有些怀疑,但还是希望是真的。

  记者:报名是交费的,不怕被骗吗?

  杨诗朦:11美元也就是69元人民币,能买到的也许就是一餐饭,而通过火星一号我结识了很多同样有航空梦的朋友。为了准备火星一号接下来的活动,我已经开始锻炼身体、学习英语和查阅航天知识。即使火星一号是假的,我也收获了健康的身体、英语技能和航天方面的知识。每个人都有追求,我喜欢航天,我有航天梦,我愿意为它买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