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李克强出访印度、巴基斯坦、瑞士和德国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印联合声明:边界问题解决前维护边境安宁

2013年05月21日04:2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原标题 [边界问题解决前维护边境安宁]

  中印两国发表联合声明强调

  积极寻求公平合理和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框架

  据新华社新德里5月20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共和国20日发表联合声明。

  声明中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2013年5月19日至22日对印度进行正式访问。李克强总理与辛格总理举行会谈,并会见印度总统普拉纳布·慕克吉。两国领导人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声明中说,多年来,中印探索出一种行之有效的友好相处、共同发展的模式,成为相邻大国之间关系的典范。世界有足够空间供中印共同发展,世界也需要中印实现共同发展。作为世界上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印关系超越双边范畴,具有地区、全球和战略意义。双方视对方为互利伙伴,而非竞争对手。

  声明部分条文:

  考虑到不断发展的双边关系和中印两国日益上升的全球重要性,双方同意保持两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定期互访。两国领导人也将继续利用重要的多边场合举行会晤。

  双方认为,应尊重各国在确保基本人权和法治的基础上,自主选择自身社会、经济及政治发展道路的权利。双方不允许任何势力利用本国领土从事反对对方的活动。

  双方同意与其他各方协商,成立联合工作组,研究加强该地区互联互通,促进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并倡议建设孟中印缅经济走廊。

  双方认识到两国加强防务领域交流有利于建立互信。双方同意今年晚些时候举行新一轮联合训练。双方还决定加强两国陆、海、空军之间的交流。

  两国领导人对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的工作表示满意,鼓励他们继续推进谈判进程,根据已达成的政治指导原则,积极寻求公平合理和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框架。在边界问题解决前,双方将共同努力,根据已签协定,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

  中方高度重视印度作为发展中大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理解并支持印度在联合国包括安理会发挥更大作用的愿望。

  另据新华社新德里5月20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日在新德里与印度总理辛格举行深入务实的会谈,达成广泛共识,一致决定进一步加强中印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动两国合作取得新成果。

  李克强说,中印互为重要近邻和天然伙伴,两国关系近年来取得显著进展,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民间往来日益扩大,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协调与合作良好,边界谈判取得积极进展。我们对两国关系取得的成果感到高兴,对未来充满信心。辛格代表印度政府和人民热烈欢迎李克强访问印度。他表示,印中两国都处于发展的关键阶段,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合作潜力巨大。辛格完全赞同李克强对印中关系的评价和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的建议,表示愿与中方共同努力,积极落实双方达成的共识,推动两国各领域合作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相关评论:

  环球时报:中印边界商队多了,军队出没就会少

  环球时报:总理“首访”印度,中国社会应跟上

  新京报:李克强首访阐释“全方位外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