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安倍否认同意搁置钓鱼岛议题 指责中国“说谎”

2013年05月21日04:51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 [安倍否认日同意搁置钓鱼岛议题]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发言(资料图片)。图/CFP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发言(资料图片)。图/CFP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日前接受美国《外交》杂志采访时抛出荒谬言论。他声称,日本从未同意搁置钓鱼岛议题,并称日本过去同意搁置争议一说完全是中国在撒谎。他还把靖国神社与美国阿灵顿国家公墓做比较,称不会承诺不参拜神社。

  1

  诬中国就钓鱼岛“说谎”

  双月刊《外交》杂志由美国著名智库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办,是美国国际事务及外交政策研究领域最具权威和影响力的学术杂志之一。该杂志在最新一期的7月至8月刊内刊登对安倍的采访。日前,部分内容在其网站上公布。

  谈及中日钓鱼岛问题,安倍称,日本绝不会让有关钓鱼岛存在主权问题的争议发生,日本也从来没有与中方就搁置钓鱼岛问题达成一致。说日本曾就此与中方达成一致,是中方彻头彻尾的谎言。

  对于自己在对待一些历史问题时展现出的两面性,安倍辩解说,自己的一些言论被主流媒体部分或错误地引用,这才导致误解。

  >>解析

  搁置争议系中日共识

  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近期同样在接受美国《外交》杂志专访时表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方在钓鱼岛主权归属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且不容置疑的。中日邦交正常化时,两国领导人都决定暂时搁置这一争议,而目前的局面完全是由日方一手造成的。中日两国应展开严肃对话和磋商。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也曾多次强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方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日方对钓鱼岛采取的一切措施都建立在对中国领土的非法侵占上。日方应丢掉幻想,正视历史和现实,为妥善管控和解决问题做出切实努力。

  2

  声称修宪将成民心所向

  在接受采访时,安倍表示,日本应该修订宪法第九条,为自卫队改名并赋予其集体自卫权。

  按照安倍的构想,首先修改宪法第九十六条,即改为只要日本国会众参两院过半数议员赞成就可修宪,降低修宪的“门槛”;然后修改宪法第九条。

  事实上,一旦日本按安倍所说修订宪法,日本自卫队可以在自身或者盟友遭受袭击的时候发动反击。

  安倍辩解称,日本是全球唯一不称国防力量为军队的国家。即使日本恢复了拥有集体自卫的权利,或修改了宪法第九条,那也只是将日本置于与全球其他国家同样的地位。

  安倍还声称,朝鲜半岛紧张局势是他主张修宪的理由之一。他认为,如果就“特别状况”向民众作出解释,超过60%的人会支持政府修宪。

  >>解析

  多数日本民众反对修宪

  日本东京广播公司5月中旬的民调结果显示,51%的调查对象反对修改宪法第九十六条,仅25%赞成。

  安倍上台后多次提出“升级”自卫队和修改“和平宪法”,在日本国内引发争议。

  作为安倍所在自由民主党的执政盟友,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反对修宪。山口认为,日本宪法第九条为实现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日本的和平与繁荣功不可没,应当坚持。

  中方望日本对历史负责

  5月2日,在回应安倍有关“日本修改和平宪法不需要向邻国解释”的说法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就曾表示,中方希望日方本着对历史负责的态度,深刻反省历史,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她说:“历史是一面镜子。只有诚实地面对过去,才能真实地拥有未来。历史不会因为个别人的言行而改变。”

  她说,由于历史原因,日本的发展动向一直受到亚洲邻国高度关注。中国希望日本走和平发展道路,以史为鉴,尊重本地区国家的关切,多做有利于本地区和平与稳定的事。

  3

  以美国家公墓喻靖国神社

  安倍还在采访中以美国读者为受众,为日本政客参拜靖国神社辩解。安倍说:“关于靖国神社,我想谦恭地提醒你们想一想你们自己向战死沙场者表达敬意的地方,那就是美国阿灵顿国家公墓。”

  阿灵顿国家公墓位于美国弗吉尼亚州,埋葬美国在南北战争、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等多场战争中丧生的军人,以及殉职的国家公务人员和对国家有杰出贡献的人。

  安倍说:“(南北战争中)南方联盟的战士也埋骨于(阿灵顿)国家公墓,但前往阿灵顿公墓不代表同意奴役。”他说,这一观点同样适用于靖国神社,因为靖国神社供奉的也是为国效命阵亡将士的灵魂。

  他还强词夺理地说,一个日本领导人去给那些为国捐躯的人祈祷,这十分自然。

  安倍政府上台后,内阁总务大臣新藤义孝、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等阁员和100多名议员4月下旬参拜靖国神社。安倍没有参拜,但以首相名义供奉祭品。

  就是否会在这一任期内参拜靖国神社,安倍没有明确表态。安倍表示,他不愿承诺,不会在任期之内以首相或个人身份前往靖国神社。

  他告诉《外交》杂志记者:“我不会说我是会去参拜,还是克制不去。”

  >>解析

  靖国神社系有选择供奉

  中国、韩国等一些在二战期间遭受日本侵略的国家认定,日本政客参拜靖国神社意味着日本没有能够正视和反省那段侵略历史,不尊重广大受害国人民的感情。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所研究员高洪认为,安倍把靖国神社与美国阿灵顿国家公墓做比较不适当,原因是靖国神社供奉由远东国际军事法庭裁定的各级战犯。

  另外,高洪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就安倍提到的美国南北战争,阿灵顿公墓埋葬南北战争中双方阵亡人员,而靖国神社则是有选择供奉,无论是“西南战争”等日本内战还是二战等对外侵略战争,日本军方只会把对自己“有利”一方的丧生人员移入神社,不会供奉敌对一方的军人。

  高洪认为,安倍等日本政客近期的右翼言论是日本右倾化趋势下衍生出的不良苗头。现在,日本右翼和极右翼有相互比赛的势头,“看谁的表态更加荒唐”。

  他说,这是日本政治发展道路上的危险信号,值得警惕。

  >>反应

  韩国称犯错一方应认错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外交部发言人赵泰永20日在记者会上就日本政治人士近日接连发表的言论表示,韩国政府不必再就韩日之间的历史遗留问题重申立场,犯错的一方理应承认错误。

  赵泰永强调,日方在承认错误后应该采取相应的行动。日方若不采取应有的行动,韩方只能对对方“是否真正反省过错”产生质疑。

  就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靖国神社比喻为美国阿灵顿国家公墓一事,赵泰永说,靖国神社是供奉战犯、美化侵略战争的设施,韩国政府明确反对任何人参拜靖国神社。

  有部分人士提出“韩国政府似乎并不积极应对日本政治人物的妄言”,对此赵泰永表示,事实并非如此,不能同意这种说法。

  另外,韩国外交部长官尹炳世上周末在一场与韩国驻各国外交代表的年度会议中说,应该对日本领导人近期的争议言论和行为保持警觉。

  尹炳世说:“一些倒退言论和行为让我们保持警惕。”

  评论

  日本右翼势力应去德国补课

  当前,在德国,一场战后对极右组织最大规模的司法审判正在进行,整个国家都在谴责、反思德国极右组织国家社会主义地下党的新罪恶;而在日本,从首相安倍晋三到大阪市长桥下彻,不断发表突破人伦底线的极右言论,令世人侧目。因此,建议日本右翼分子去德国补补课,哪怕去旁听一下对极右组织的审判也好。

  日本右翼势力要补的第一课是对侵略罪行的彻底认识。究其根源,日本右翼分子的肆无忌惮与日本社会对战争罪行的认识不彻底有关,导致其历史观扭曲。

  二战后,一批批德国的知识分子推出清算纳粹的作品,反思德国历史和文化传统,帮助德国人民从道德和精神的废墟中站立起来。回顾战后德国的反思反省,其深刻性、彻底性当令日本右翼分子汗颜。

  日本右翼分子要上的第二课是法律课。事实上,右翼分子的极度膨胀与日本法律层面缺乏惩戒措施有关。

  1994年5月,德国联邦议会加重了“煽动罪”的定罪程度,认定在公开场合宣传、不承认或淡化纳粹屠杀犹太人的罪行,可处以最高5年的监禁。对比德国不难发现,正是缺乏法律的约束,日本政客才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屡放厥词。

  本版据新华社、央视钟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